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游览“合宝楼”,敬拜“林进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游览“合宝楼”,敬拜“林进士”

2019-05-04 21:40:18 作者:松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游览“合宝楼”,敬拜“林进士

  蔡汉以

游览“合宝楼”,敬拜“林进士”

  2019-05-04

  合宝楼,位于漳州市芝山镇康山村。这一带,属于正在建设中的---西湖生态公园范围

  2019年5月4日,本人出于对“建设中公园”的好奇,边走边看,不知不觉地,走进---合宝楼!此前,我未曾知道,这里有合宝楼之事……

  合宝楼的楼内有一座宫庙,敬拜的是“林进士”等神像。经与宫庙管理人员交流,并查找相关历史资料,得知:这“林进士”非等闲之辈也!

  林进士---即林曾(1573—1646)字明愚,号斗枢,为漳州市康山林氏五世祖。他刻苦读书,47岁才高中进士,授句容县知县(今江苏省句容市),后官至贵州主考,补户部主事,北直沧州盐运道。《漳州府志》记载:林曾所办学堂,不受百姓一分钱,周边村庄小孩都可以去学堂读书。回乡后,林曾舍金济众,兴修水利,修路造桥,修建祠堂,得到乡里百姓的拥戴,人们尊称他为道台公。后人为了纪念林曾,康山乡民建有“惠乡碑”亭,赞林曾功德

  在宫庙内有四尊神像,即林曾的父母太公太妈像,林曾公和夫人。每年正月十七日,举行林曾道台公巡安踩街活动。活动中有一项特有的习俗---巡安路线从合宝楼出发,到康山村岭下社歇脚,在这里大家要一起喝姜汤!

  据说,这喝姜汤是有典故的:当年林进士要进京赶考时,因天气寒冷,他到舅舅家道别时,舅舅特地给他准备了一碗姜汤御寒,并预祝他一举成名。果然,这一碗姜汤喝下,他一举成名!后这一习俗,一直保留到现在。林进士母亲傅氏是今康山村岭下社人,即林进士舅舅家在那里。

  康山村举行林曾道台公巡安踩街活动,重走进士赶考路,这是激励后人刻苦学习的一种民俗文化活动,我很赞赏!临别时,走入宫庙抱拳敬拜“林进士”等列位尊神!神佑万民!

  (附: 进士---在明朝和清朝,殿试封录取考生为三等称三甲。一甲三人依次为状元、榜眼、探花,称“进士及第。”二甲若干(清朝时一般为七人)称“进士出身。”三甲称“同进士出身。”世人统称录取者为“进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