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游览石湾陶瓷博物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游览石湾陶瓷博物馆

2018-07-22 07:06:34 作者:石湾瓦南风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20日,岭南师范学院“石湾瓦南风陶”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到达石湾陶塑博物馆。在此队员了解到石湾陶塑的起源,最初的作用等基本内容。馆中有对陶塑釉色的介绍产品原料介绍,窑中烧制过程的介绍等等。参观过程中也观察到不少家长孩子了解陶塑文化,可见佛山石湾陶塑魅力之大,也可看出父母越发重视孩子对“美”的培养

  使队员们印象深刻的是馆内有一处是对清代陶塑手艺人的生活场景的还原,从天井神像台都一一复制,让游览者可以最大程度体会当时人们生活与陶塑的关联。从喝水的杯子到睡觉的枕头无一例外都是陶塑作品,手艺人在属于自己的家中触手可及目光所到都是自己的作品,自豪感油然而生

游览石湾陶瓷博物馆

  近些天来队伍采访到的艺术大师作品多半是装饰类,队员表示这些文化欣赏对自己而言还是有点距离,虽然对文化了解逐渐增多,可是距离感依然存在。今天到博物馆内观察到的大多是艺术生活用品,例如粤饮食文化中“煲仔饭”的煲,烧凉茶的壶等等,甚至有不少队员看见展品时还讨论在家中仍使用相关造型水壶等等。在博物馆中队员们找到了自己与陶塑的生活上的联系,虽然不如当年手艺人与自己作品的感情如此深厚,但对于陶塑的认知不再是一件遥不可及艺术品而是切切实实与生活相关的工具,可谓是一种进步。

  游览过程中负责人介绍,陶塑是一种能长久保存的工艺品,几百年前的制作今日挖出还是当年的模样,虽然色泽有点暗淡,但是和柔软的纸和灰不一样千万年以后见光便归尘归土。美的东西值得永存,希望我们对于陶塑的了解和保护能让它在永存之路越走越平稳,越走越宽敞

  2018年7月20日

  石湾瓦南风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