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边开奔驰,一边领贫困救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边开奔驰,一边领贫困救济?

2019-05-08 11:30:10 作者:塘关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一边开奔驰,一边领贫困救济?

  ✦

  点击上方关注演讲与口才杂志

  演讲与口才♥签约作者

  文〡石保青

  你能够接受吗?

  有媒体爆料,山西省某县作为国家贫困县,竟然出现了数百名贫困户拥有了数百辆机动车荒诞事件,其中有部分贫困户拥有奔驰、奥迪等高档车。

  新闻爆出后,引起很多网友议论有网友直言:看了这条新闻,发现自己连贫困户都算不上,撑死算个叫花子。还有人建议:应该把该县的成功经验推广全国,让全国的贫困户都能开奔驰,开奥迪。

  该县扶贫开发中心有一番解释:有车的人不一定不符合贫困户条件,这还得结合购车时间、是否背户、家庭收入综合评定。

  当地扶贫办还给出了几种合理化情形:譬如进入贫困户以后,为了发展生产才购车的;譬如有人冒名买的车;譬如有的确实有车,但家里有好几个人生大病,每年开支十来万的。

  如果说有车不能作为贫困户的衡量标准,但是奔驰宝马就另当别论了。单是奔驰的价钱,还有保养费,都远远超过了贫困户年收益的数倍。何况在山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

  众所周知,在贫困户的认定中,有一条是关于家庭是否有机动车辆。如果出现几家贫困户隐瞒车辆的问题,还能理解的话,那么这个县数百名贫困户拥有数百辆机动车,实在不能理解。

  而当地政府的解释更是让人无法接受。家里有好几个人生大病,每年开支十来万的。这样的理由拿出来,不是笑掉大牙吗?难道只有这些开奔驰的家里人会生大病,那些没有划到贫困户指标农民就不会遇到生大病的噩耗

  掩耳盗铃,只能是自欺欺人罢了。与其百般狡辩,不如彻查清楚,还老百姓一个真实原因,以戒后人

  其实归根到底,在咱们这个人情社会里,人情,权力相互交织尤其是在农村基层,权力在尚未得到有效监督情况下,很容易形成某些人“一言定之”的弊端

  作为基层干部,他们很清楚村里的人哪些能吃低保,哪些人能被评为贫困户。但是在实际评定中,却很难按照政策要求实施。他们中一些人或许收了好处,又或者某些基层干部为了获得选票支持,用贫困户指标收买人心。贫困户轮流做,成为农村里收买人心的好方法

  还有一种情况是上级部门或者领导条子,要求某某把某某纳入贫困户。这样一级一级压下来的命令,一般人都不敢得罪,只好招办。

  于是出现了很多非贫困户成了贫困户,一边开着奔驰,一边领着贫困户的救济听起来很荒诞,却实实在在发生现实生活里。

  这几年,国家的扶贫攻坚力度非常大,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在国家,社会的帮助下,实现脱贫致富。这是关乎民生大事好事

  另一方面,在扶贫的过程中,出现的造假问题却屡禁不止。更加可笑的是,现在农村里出现了一种让人哭笑不得现象:很多人争先恐后当贫困户,不以贫穷为耻,反以为荣。

  在一些人的观点里,能吃上低保,享受贫困救济,并不是因为穷,而是谁面子大,谁有后台。后台越大,面子越大,才能吃上低保。

  扶贫工作,是国家实现脱贫攻坚战重要阵地,也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民心向背。有多少不符合条件却享受着扶贫政策的人,就有多少应该享受却被排除在外的贫困户。

  一边开奔驰,一边领贫困户救济,让多少人侧目,让多少人议论纷纷

  孟德斯鸠说,“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有权力的人往往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地方才休止。”

  虽然农村基层的权力不大,但却直接与群众紧密相连,更应该加大监督力度,让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笼子里,才能让扶贫工作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本期讨论

  你见过这样的“贫困户”吗?

  ✎欢迎在下方分享留言

  给我【好看

  你也越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