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嵬坡上看贵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马嵬坡上看贵妃

2019-05-13 20:20:47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马嵬坡上看贵妃

  马嵬坡有名,是古代帝王和美爱情至尊标本。唐玄宗和杨贵妃缠绵情话,在这里划的句号

  马嵬坡的阴性磁场就是强大记得30年前坐绿皮火车去四川广元开会,火车从西安站晃荡出来往西走,好熬人的一段时间。听到报站的列车员念出“马嵬坡”。车厢里即刻骚动起来,不自觉的探头向车窗外瞭望。什么也看不见。一片起伏的秃荒丘陵。可是文化最能搅乱人心了。男女嘁嘁喳喳的叨咕起来。那阵子就知道这个杨贵妃的魅力如此之大。死了一千两百多年了,仍有这多的粉丝惦记。

  马嵬坡实际古都西安很近。现在融合起来的西咸新区,西边有个小城市兴平,马嵬坡是其管内的镇甸。马嵬坡以前有驿站,古往今来有官道,驿就是官家中途休息,换马歇人的地方

  兴平马嵬坡镇干百年来热闹发达,不能不说沾了文化的光。历史故事随着时间的下延,越来越吸引人。这里不光有贵妃墓园,还有黄山宫。

  黄山宫有道教祖宗老子的历史遗迹。2300多年前,老子从河南老家走出来修行布道落脚在秦岭山上的楼观台。他白天与弟子研习学问,晚上就到黄山宫休息。仙风习习。黄山宫这一带自然有了灵气。到了唐朝李家掌权,因老子也姓李,叫李耳。有皇帝爷就敬奉老子为自己的祖系,大兴土木,修了黄山宫祭祀

  杨贵妃墓园规模不大,可比黄山宫知名度高,来串游的男女络绎不绝。也怪也不怪。接近生活的历史名篇特别说起美女话题,总是永不疲劳视觉听觉享受。还不只是我们这些烟火俗人,连一些绅士包括伟人们喜欢美女的故事。俗人是好色君子是赏色。贵妃墓园是上世纪30年代修建的。可在几百年前的明朝,朝廷就有规定,围绕墓地百亩之内,不能有牛马出入,不能够种庄稼地。说明什么呢,杨贵妃早已是天赐的尤物。古代人早有发烧的明星粉丝。

  邵力子是国民党元老,又是才华横溢的学究。他时任陕西省主席,给美女修了墓,还题了词。自从墓园修起来,海内外的贵妃粉大量拥过来。

  我们一行奔来马嵬驿,也是很兴奋的。离目的地还有若干里程,贵妃的故事就扯起来。可叹美女活了不到四十岁,就被白马王子下令在梨树枝白布上了吊。自古红颜薄命。为什么呢,好多人参不透。天道如此。老天爷给了你一张沉鱼落雁的脸,你走哪里受万人欣赏闭月羞花,这是天然的资源千金散尽再不来。劫数到了老天就收走了。有长的好看的,如果省着点儿摆乎,努力辛劳汗水装备一技的,也可以寿终正寝的。总之,这是个基本道理,光靠美色花瓶付出的,好活的日子总是有数的。

  杨贵妃还的确是古代奇女子。她有非凡的容貌,也有戏剧性跌宕人生经历。所以成了历代民间上口的传说,成了文人墨客翻肠弄胃吟诗作曲的不朽素材

  贵妃墓园依山坡而建,登石阶而上,屏墙后一座青砖堆砌的圆冢,高约两米以上。贵妃墓后,迎面是美人的汉白玉高大雕像形态婀娜风情万种,柔姿媚人。据说贵妃的墓塚原来也是土堆,四周用青砖围挡。远近而来瞻仰的男士一睹芳容,尽情驰骋想象力足够。可是不知有哪一位淑女突然闻到了墓土散发的阵阵芳香,惊呼是贵妃的玉体灵香四溢。便装了一把墓土于衣兜带回家中。渐渐的风传广泛,以后有去墓园的女士,争先恐后的在土丘上扒土,用贵妃土搽脸,作香囊闻。不久,堆起的坟墓便被夷成了平地无奈之下,只好取土再行隆起,并用青砖严密包裹起来。就在当日瞻仰时,笔者还在现场看到围绕贵妃墓的老小淑女们,不时用手摸娑着墓上的青砖,然后凑到鼻翼上嗅着,企图呼吸感染贵妃的仙气

  我们一行进墓园不久,心绪也是莫名的沉迷。也怪哉,天空乌云翻滚,雷声隆隆。不一会铜钱大的雨点便飘落而下。也真有意思,雨落还没有湿了地皮一阵风便将乌云带到远处。我跟朋友说,恰巧赶上了此刻的老天为贵妃掉泪,难得的此情此景

  杨贵妃的故事还真够耐人寻味的。连生养她的故乡现在许多地方抢着落地。抢注的有陝西华阴,有河南灵宝,有广西容县等。但人们一般倾向于河东蒲州,即现在黄河东岸的山西省永济市。咱也是晋人,即使追寻一只再也飞不起来的凤凰鸟,也愿她永远栖息在家乡

  贵妃的姓名叫杨玉环,一说是杨玉。她出身唐朝,生在四川一带的唐朝干部家庭里。倘若她是农家寒门女,也没有机会贵族聚会时候芙蓉出水。第一眼看到她就神魂颠倒的,并不是唐玄宗李隆基,而是寿王李瑁,唐玄宗的儿子。于是杨玉环便做了寿王李瑁的老婆,被封了王妃。也是缘分。五年以后一个偶然的场合,唐玄宗见到杨玉环。唐玄宗一瞥成千年。他从此定格了这个丰满天颜的儿媳妇天天脑子里放电影花痴严重了,终于放下伦理包袱。他“曲线救国”,巧妙地使了掉包计。先是用皇权让杨玉环出家作尼姑,然后重新给儿子李瑁派发了个王妃。熬过了几年后,他把杨玉妃接到皇宫,进入了自己的罗帐。唐玄宗李隆基到底还是有点儿顾忌,没有敢封杨玉环为皇后,止于贵妃的懿位。

  说到唐玄宗,那可是中国历史上最有本事的皇帝,血统自然厉害。唐太宗李世民之后人,武则天女皇是他奶奶。李隆基早年丧母,刚成年不久,与太平公主发动了政变,一屁股皇位上坐了四十五年,是大唐在位最长久的皇帝,而且寿数活到七十七岁。唐玄宗前期励情图治,重用贤良,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鼎盛繁荣的大唐“开元盛世”。到了晚年,他骄奢淫逸,靡烂沉醉,昏庸无道,导致了“安禄山之变”。从此大唐的国运渐衰。

  杨贵妃的美丽不是错误,但美丽成了这段历史的诱由。唐玄宗的眼中,贵妃“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颜色”。在天使般的美色面前,唐玄宗穷尽了所有,集其万千宠爱一身。杨贵妃的美丽,大概外形是绝无瑕疵重要的是她能歌善舞精通音律,更有内在的风韵和气质。媚态百生,风情千万,把玄宗老儿痴迷飘飘欲仙。唐玄宗爱屋及乌,不但宠爱她,还让杨贵妃家一门鸡犬升天。杨玉环的姐妹都做了贵妇人,一个旁系的兄弟杨国忠,竟然执掌了朝廷重权。这也是导致大唐内乱导火索

  地方诸候安禄山想趁此夺取江山。他以扫灭奸臣杨国忠“清君侧”为名,带领叛军首都长安进攻。长安眼看要沦陷。危急万分之下,唐玄宗惶惶如丧家之犬,带领禁军和皇帝一干人向西逃至马嵬坡。这时,唐玄宗的警卫部队早就对皇上腐败看不下眼,也对杨家祸乱朝廷恨之入骨。马嵬坡发生兵变,将士愤怒的杀死了杨国忠以及杨家暴发起来的老小男女。这还不解恨,仇恨又聚焦到杨贵妃身上。杨玄宗被众将士逼宫,才痛下命令,让杨贵妃在一棵梨树上自杀了断。

  贵妃之死,还有不同的几个版本。有的说杨贵妃是吞金而死,有的说唐玄宗使了金蝉脱壳计,让一个酷似杨玉环的侍女顶了命。没有逼死的贵妃化装后逃跑。后东渡日本,终老客死它乡。日本现在遗存着她的埋葬地。

  杨贵妃无论怎么死不重要,她与唐玄宗的一段风流爱情故事流传千古。她作为中国历史和文学史上最有烹调价值的大菜,引无数骚客文人尽折腰。连伟大唐诗圣贤之一白居易,也沾了贵妃仙气。一曲《长恨歌》,悠悠千万年。名牌傍名牌,阳春白雪下里巴人通吃了。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是爱情的最高梦境

  从贵妃墓园里走出来,心里空落落的也没什么想法。只是看着天上的云,地上的土。远望当归悲歌作泣,历史已是浮云,怆然又如何。路上毛想着,如果杨贵妃和唐玄宗完美谢幕花好月圆的爱情到底,也就掀不开历史多彩的一页了。美好东西毁灭了,变成悲剧了,香美的轶事艳史反倒流芳百世了。

  有人骂唐玄宗这个风流鬼,是负心汉,他72岁了,贵妃才38岁,消受不起冰肌玉骨了,所以狠心玩完了。事实上李隆基矛盾过多次,在江山和美人的砝码上掂量。他有两次将杨贵妃赶出皇宫,企图取得“绝食”斗争的成功。可是,他失败了。原因是什么,没有唯二,根本是杨贵妃太迷人了,一骑绝尘贵妃笑。美的唐玄宗魂魄无主了。

  唏嘘一场又如何,都是红尘看客。不管咋说,人伦世间,杨贵妃虽然日月短暂,活的也真是值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马嵬坡上看贵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