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暖花开,让我们继续出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春暖花开,让我们继续出发

2019-05-13 20:18:5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春暖花开,让我们继续出发

  大家好,春天大门已经开启,我们也回到了校园春暖花开,正是播种的好季节,今天我们种下勤奋,明天就会摘得硕果;今天我们种下好习惯,明天就会赢得好人生;今天我们种下爱与善良,明天就会拥抱幸福和美好。就在今天,我还仿佛在放飞孔明灯的现场,一盏盏孔明灯点燃后徐徐升空,在黑夜里,渐行渐远牵着我的心,带着我的梦——一盏灯,一个念想,一盏灯,一个祈祷。每个人心中都需要光亮,在茫茫人生路上不让心灵迷失方向;每个人心中都需要有光亮,再漆黑的夜里都可以守候自己梦想……我今天讲述的三个关键词是“成长”“分享”和“发光体”。

  春节期间读到一个非洲草原上尖毛草的故事。非洲草原上的尖毛草,有“草原之王”的美称,但它的生长过程却十分奇异。在最初的半年里,它几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只有一寸高,人们甚至看不出它在生长。在那段时间,草原上的任何一种野草,长得都比它旺盛,没有人能够看出它就是“草原之王”。但是半年之后,雨水一来,它就疯长起来,以每天一尺半的速度生长,三五天长到一米六到两米的高度远远看就像一堵墙。科学家诧异,相继去研究,最后发现,其实尖毛草一直在生长,只是他在往下长,根部长得超过了28米!当积蓄了大量水分能量,成长就变得神速了。读这个故事的时候,我被深深震撼,将根深深扎进大地,从没有放弃成长的梦想,终于迎来雨水的季节,终于可以在风中尽情摇曳……成长要成为自我的需要,成长要有足够的沉潜智慧心境,成长要学会品味寂寞,成长要抓住关键事件节点

  如同一棵树,你要想向蓝天伸展,长得高,长得壮,就要把你的根系深深扎进泥土——我们的成长同样需要这样的心态踏实而行,潜心学习,当机会来临的时候,才可以有能力把握。在我上班来回的路上有一句广告语:深耕十年为自己建一座城!此话颇有深意,我们不仅需要有容身的居所,更要有事业和心灵的“城”。建城就是成长的过程,深耕的就是成长的姿态老师们能不能建起自己教育心灵的城堡同学们能不能建起憧憬未来殿堂,就让我们从尖毛草的故事里汲取力量,共同放飞梦想,成长的梦想,一刻也不懈怠、不沮丧——来吧!祝福各位。

  分享是一种快乐,也是美德。分享意味着你已经开始关注同伴感受,分享意味着你开始在乎听取不同声音,分享意味着你开始珍视自己的影响力,分享意味着你拥有了更开放的学习心态。人与人之间本不需要有太多距离,尤其在一所教室里,在一间办公室里,彼此的善意会让大家的心情舒畅,如兰花馨香四季。在一起,这是一个多么有感染力的词,我们走进学校,走进一个教室在一起,走进一所办公室在一起,到操场运动在一起……情感共融的一个重要途径是需要成员之间可以尝试分享。分享彼此的喜与忧,分享成与败,分享生活情趣,分享阅读愉悦,分享教学技艺——在分享中我们感受彼此的真诚,增进深刻理解。老师们在一所学校里,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呼教育者。打开自己固有的经验,不断审视反思同时汲取同伴的精彩之处,在交流互动中取得专业发展双赢。春节后,期待着同学们能够把自己的图书带到学校来与伙伴分享,图书漂流起来,我们的情意浓郁起来,在阅读中甚至可以收获友谊,多美妙的一件事情啊。

  发光体是我在《中国好声音》上听一位歌者讲到的。她双眼失明,从台湾来到大陆参加节目,一路闯关,成绩骄人。当主持人问她有什么感言的时候,她笑了:“我感觉到自己还是一个发光体,可以通过音乐带给大家美好的心情……”发光体,正能量,在随后的日子媒体竟也有了某种默契,使得传递积极的力量成为社会文化中的主流呼声。我们学校提出星光工程,就是期待大家可以传递爱,传递希望,传递赞美,传递温暖。通过这些正向的力量来凝聚彼此,激励彼此,成就彼此。2012年学校的感动人物是我们整个学校的骄傲,他们用行动诠释信念,用真心对待孩子,成为学校文化中一道诚挚风景。老教师们这个群体为我们学校奉献了最有价值职业精神丰碑,为学校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他们在学校的记忆里,永远也不会退休。同学们中,有很多人已经星光熠熠,从学校到省里,乃至全国,都有同学脱颖而出。这些固然值得骄傲,值得赞誉,但我更希望所有的同学都努力发出自己的光来,去影响你身边的同学,去温暖你身边的同学。就像那首《萤火虫》唱得那样:努力的发光/让黑暗世界/充满希望……

  2013,让我们继续前行!春暖花开,梦想常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