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还是多一些真诚 少一些套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人还是多一些真诚 少一些套路

2019-05-11 18:25:23 作者:赵大山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做人还是多一些真诚 少一些套路

  如果注意观察的话,在单位里面常有这样一类能人,他们本身能力并不出众,但混得风声水起。他们对那些有文化年轻人特别关心客气

  我就认识这么一位朋友,他对年轻后进的关心简直到了无微不至地步,经常请他们吃饭,陪他们玩,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琐事,甚至家里的红白喜事热情帮忙。

  有这样的热心人当然好啦,但如果再仔细观察的话,可能发现他们并不是性情如此,而是选择结果,他热心帮忙的对象似乎都是看上去有前途的人。

  这位朋友曾经推心置腹的告诉我,像我们这种人没有文化,没有能力,只能希望上面关照啦。趁这些有前途的人还没走上高位之前,和他们建立亲密关系,将来就有用啦。

  我说,他们一定能上去吗?他说,当然不一定,但有一个能上去的话,回报就够了。

  这样的人真是厉害,在别人还没获取权力之前,就开始投资了。在古代类似事例也不少见,一些富商有钱人会刻意结交、帮助读书人,一旦他们将来考取功名,回报就可观了。

  现在的社会有一种丑恶现象,就是拼命想出名。为了出名奇招怪招特别多,有衣着暴露吸引眼球的,有故做惊人之语哗众取宠的,有故意作贱自己迎合低俗的……这些都是误区,其方法简单粗暴,一说出来大家明白,只会发出鄙夷的一笑。

  但有一种方式比较隐蔽了,好象他比较上进,比较积极,在众人面前总是一番积极进取的样子;他做任何事情都是为别人着想,从来不考虑自己。这样的行为多么值得称道呀,但出发点是否真诚呢?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人,平时工作认真,待人热情,但一旦没有机会了,态度立刻发生一百八十度的转弯,工作开始拖拖拉拉,对待同事也是爱理不理。你就知道,这种人过去的行为不过是沽名钓誉,所谋者甚大。

  还有一种人,平常问寒问暖关怀备至,你有什么喜事乐事,他一定锦上添花,极力捧场。但如果你碰上了倒霉的事情,你就见不到他了。也有一种人恰恰相反,平常似乎平平淡淡,但关键时候,他一定会雪中送炭

  《小窗幽记》有一句话:“市恩不如报德之为厚,要誉不如逃名之为适,矫情不如直节之为真。”

  卖弄恩惠,不如报答他人的恩德来得厚道;邀取名誉,不如逃避名声来得惬意矫揉造作,不如坦诚正直来得真实

  我们常常会错意,以为常给自己恩惠的人一定是厚道的人。当然,绝对不能有先入为主之见,认为帮助你的人都有所图。能够无私助人的人还是大有人在的,但判断个人是否真心,最好的方法也许不是看他给予了多少,而是看他是否知道感恩,知道感恩的人才是真诚的人。

  名利名利,名之所至,利亦随之,对于追逐现世利益俗世中人来说,对名趋之若鹜容易理解。但从一个人对名声的态度,可以判断他的内心是否真诚。

  一个求名的人,一定善于避责。好名声建立在善于处理事情的基础上,事情办砸了,当然影响名声,所以,如果有成果一定要揽功劳,有不好的结果一定要把责任推给别人,这是好名者最正常不过的做法

  而不求名的人不一样,他实实在在,他想的是把事情做好,他甚至有种腼腆的态度,一旦出名了,受人关注了,有媒体采访了,他反而避之唯恐不及。这样的人,一般不会推卸责任而做到真诚。

  矫情的人更不用说了,孔子说:“巧言令色,鲜矣仁。”说话太动听表情太热络,不过是套路,很少有真诚的情感。真诚的人,说不出过分的话,做不出过分的事,平实淡泊才是真味。

  人总是太聪明,以争为争太明显了,负效应太大,以不争为争,以不名为名才是真正的高手。但这样的手段被人看多了,结果造成一个恶劣后果就是阴谋论盛行。不管一个人怎么做,动机如何,总会有人从阴谋论的角度出发,来揣测他的行为。这是莫大的悲哀了。

  修养不容易,要心存感恩但不施恩图报,脚踏实地而不求虚名真诚待人而不矫情。能够如此,还能不畏人言,才是修养的圆融境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