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心中的耶稣是死去的教师还是永活的救主?——巴刻《清教徒肖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心中的耶稣是死去的教师还是永活的救主?——巴刻《清教徒肖像

2019-05-14 09:00:18 作者:约瑟的家 来源:约瑟的家v 阅读:载入中…

你心中的耶稣是死去的教师还是永活的救主?——巴刻《清教徒肖像

  基督徒的三种重要美德

  基督徒的新生命通过爱、圣洁谦卑三种最重要的美德彰显出来,同时这三者也都是信心所结出的果实

  ,就其本质而言,就是对上帝的爱。它“对上帝的完美满欢喜,让一个信徒能够心甘乐意地放下自己意志,并将自己全然交托在上帝手中,除了与上帝团契和相交以外,再没有任何其他的事物可以让他得着满足。一个人的心中一旦充满了这种对上帝的爱,他必然会将这样的爱扩大到所有人类。”

  这样的爱正是《西敏大教理问答》第一问的回答,我们一生最重要的目标荣耀神,以神为乐。没有被上帝之爱充满的人,无法理解这样的目标,更无法在生活中践行这目标,因而常常被“世务缠身”,无法讨神喜悦,同样无法体会以神为乐的美好。被上帝之爱充满的人,他就会深深渴慕活出这份爱。这样的爱,带着真正的影响力,不但击碎无爱的自我,也击碎无爱的世界

  圣洁意味着“从身体适当的抽离,对肉体内在欲望掌控”。具有这种倾向性情的人,会鄙视并弃绝所有罪中之乐和与此相关的想象

  圣洁,是从罪中得以释放出来而自由状态。这种状态的原动力不是人的道德力和意志力,而是单单因着耶稣宝血的遮盖与赦免。圣灵取代了自我,将以罪为乐的性情换成了抵挡罪的本能,并结出了圣洁的果子。千万不要误解这段描述要人靠着自我的努力去掌控内在欲望,它的前提是在耶稣里与自我决裂,老我死去,新生命活出来。

  谦卑,意味着信徒“对自身极为可悲光景深刻省察,发自内心、满怀感恩承认自己一切的可夸之处都是出于上帝丰盛恩典。与这种谦卑的美德相伴的是信徒对上帝旨意完全顺服,以及对于地上荣华和世人称赞的全然漠视”。

  关于谦卑,奥古斯丁的一段话值得谨记:“如果你问我什么是上帝对我们的要求,我要告诉你,第一是谦卑,第二是谦卑,第三是谦卑。这不是说此外再无别的教训,而是因为如果在我们所有的行动之前没有谦卑,我们的努力将毫无意义。”

  信主越久,越发现自己骄傲,也越发现谦卑的宝贵。一个人如果说:“看,我多么谦卑。”这是极大的骄傲。一个人如果说:“看,我多么骄傲。”这是一个事实。但还有一个事实,就是他比自己说的这个事实更骄傲。总之,无论如何,人总是骄傲的。

  我们的信仰必须由十字架塑造

  如今的人们一般都会将基督教视为一种道德规范而非关乎灵魂救恩的福音,耶稣在他们那里也不过是一位死去的教师,而非那永活的救主,他们将属灵的信仰生活作为一种为了实现自我提升开展的新纪元式的冥思,而信仰委身则被视为关心此类事情之人的特殊嗜好

  将福音道德化的伪君子们有祸了!他们端坐成一副“圣母”的样子,将耶稣攥在手里成为供自己利用工具。他们利用耶稣建立教会,利用耶稣证明自我道德的清高,利用耶稣打压道德瑕疵可怜人,利用耶稣辖制人的灵魂和思想。当他们像卫道士一样正襟危坐、固步自封时候,极有可能已经沦落成了另外一种形式异端

  我们又真又活的主,命令我们去做那种天天背起自己十字架的门徒,具有清醒头脑丰富见识和完全的忠心。我们的信仰必须通过十字架来塑造,唯有如此,我们的人生才能有真正彻底的改变

  巴刻这几个词语何其宝贵:清醒的头脑、丰富的见识、完全的忠心。放眼望去,一些基督徒活得糊涂狭隘冷漠而不自知。惟愿十字架击碎他们硕大脑袋,留下一些碎片照顾一下侏儒般的身体和早已萎缩无力的手脚。如果这样的怪物说他们背起十字架跟随主,真担心上帝是否会发怒,因为连魔鬼都忍不住大笑了!我们真要常常审视自己的信仰,是否真的在见证一位又真又活的主。

  认识罪以及如何对付罪

  欧文让我看到,罪是一种堕落的人类灵性系统盲目、抵挡上帝、高举自我的势力,它在人心之中一刻不停地策动着各种以自我为中心且自欺的愿望志向、目标、计划态度,并煽动我们将其付诸实践。人心之中根深蒂固的罪不断地制造着各样的罪,我应该预料到信徒与这些罪之间的争战乃是一生之久的。

  恩典神学不遗余力地要折断十字架的一半,试图涂抹罪人罪的部分现实中有自称基督徒的人坚持认为基督徒不可以再称自己为罪人,不能再说自己有罪。当我提醒对方所信的福音需要整全时,此君即刻与我和团契反目。但愿这人看见欧文和巴刻的这段话能够谦卑下来,否则你无论多殷勤地读经和祷告,都是为自义的罪加码。无论你多么不愿意,都请记住:你,不过是一个蒙恩的罪人。当然,我更是。

  如何对付罪?欧文给出了答案,其精髓在于:在你脑中对上帝的圣洁有清晰的认识。要牢记罪在麻痹你,让你对罪变得不敏感。因此,需要分外警醒,在圣灵的引导下借助规律的、合乎圣经的自我省察,提高你个人对罪的敏感,随时对罪加以分辨。定睛于那又真又活的基督,以及他在十字架上向你展现的大爱。当向主恳切地祷告,求主赐下力量,让你可以勇敢拒绝一切出于罪的试探,并养成良好习惯帮助你抵制不良的习惯。你还当恳求基督除灭你正在与之争战的犯罪冲动

  我们的本能是靠着自己的意志力去对付罪,如果是这样,耶稣的宝血就是白白流淌的。我们必须承认自己无法对付罪,才能更深地依靠救主,更渴慕神的话语,更急切追求圣灵的引导。

  一个向自己灵魂传道的传道者,才能很好地向他人传讲真理

  最近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每一个基督徒传讲出去的福音,都务必确保先给自己讲清楚,并竭力践行,以免成为《末日迷踪》中未被提入天堂牧师

  令人遗憾、甚至蒙羞的是,今天一方面在各种事工上高呼基督和圣灵的能力,另一方面却极少在对付罪的事上向耶稣祷告。

  巴刻的这句提醒就像给现代恩典福音、成功神学、极端灵恩运动的教会画了一幅画像,同样送给前面坚持恩典神学的一类人。

  当然,我们也要避免进入另外一种极端,每次听道都痛哭不止地向神认罪,却从不呼求基督和圣灵的能力。这样的极端案例,我也见过。有一位牧师对此很不解地说:“我每次到这样的教会讲道,结束时都听见哭声一片。时间长了,我发现每次哭的人都一样,瞌睡打盹的人也都一样。有人每次都坐在角落位置上哭,有人每次都坐在第一排的位置上打盹。很奇怪,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但愿我们持守的是整全的真理,所向下扎根的是未被人为打了折扣的真理,这样才能结出荣神益人的果子来。

  (文中方框中内容引自巴刻《清教徒肖像》,橡树文字工作室出品。)

  更多阅读

✟ 基督徒绝不是道德精英✟ 最伟大布道✟ 凯勒:道德主义的问题之一在于它非常伪善✟ 生命出问题的危险信号

  提示文末广告由腾讯配送,内容与本号无关,但您的每次点击都会给平台带来几毛收益

  阅读往期精彩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