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随波逐流的银杏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随波逐流的银杏叶

2019-05-20 02:19:3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随波逐流的银杏叶

  随波逐流银杏

  文/赵元波

  深秋季节,一片片银杏叶像一只只黄蝴蝶一样从树上落下来飘落到小溪里,随着溪水往下游流去,一会儿朝东,一会儿朝西,溪水流到一个水塘里,银杏叶被一根树枝挡住了,无法往下漂去,只能在水塘里被风吹来吹去,打着旋儿。

  水塘的岸边,一个小孩子指着那几个打着旋儿的银杏叶说:“爷爷,你看,那几片银杏叶在水里多么自在安逸呀!”

  爷爷见了,对孩子说:“是呀,它们在水里,确实自在、安逸。可是,孩子,你发现没有,风往哪里吹,它们就往哪里漂,就在水里随波逐流,根本就无法主宰自己命运,一点自主的权利都没有,命运根本就不掌握在它们自己手里,真的很可怜呢!”

  孩子一想,爷爷说得其实挺有道理的,于是就问爷爷:“那它们为什么做不了自己的主呢?”

  “很简单呀!它们没有生命,才会随波逐流;你看,塘里的那些鱼儿,在水里游来游去,甚至还能逆水而游,才不受水流和风影响呢,想游到哪里就游到哪里,想浮起来就浮起来,想沉到水里就沉到水里,无拘无束,这样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才算是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那是为什么呢?”

  “那是因为鱼儿有生命。”

  没有生命的东西,才会随波逐流;有生命的东西,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随波逐流的银杏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