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炫富在70年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炫富在70年代

2019-05-22 20:27:24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炫富在70年代

  73年,我出生了,三月天,裹在一个薄被里,真他妈冷,我都冻哭了,我妈偏说是饿哭的,她没奶,因这事,现在还内疚。74年,我妈给我找了一年吃的,等到75年,我就知道什么最好吃了,76年,我还在尿裤子。不过这不丢人,不知道什么好吃才丢人。我家平房,南屋北院,邻居也是,连成一排,十几间一样大,都是国家分的,一点不花钱,可见福利有多好。家家孩子多,最少三个,最多七八个,都是自己生的,一点不费劲,可见空气有多好。那时家家没钱,钱都换了吃的,据说也有把孩子换成吃的,顺便也给孩子找个吃饭的地。那时也有炫富的,缺什么,炫什么!方式只有一种,周末剁饺子馅。不过不在厨房剁,邻居听不到,要剁必须在院子里,声音大。不管什么馅,剁到最大声,要能引起房屋震动,震到一排平房,最左边的邻居能听到,最右边的也能听到。父亲也这么剁,看上去不是剁馅,是要把菜墩劈成两半,于是菜和木屑纷飞。那时的三鲜馅,必是白菜粉条外加木屑。声音震天,要捂耳朵,可是诱人,能听出肉味。早晨听了这动静,就预示了一整天的幸福。如果早晨,哪家先剁,我必在我追猪、吃肉,猪追我、吃肉的饿梦中惊醒,于是光着屁股,奔到院里,侧耳,确认后大喊,“爸爸,我也要吃饺子!”这要求有点过分,但爸爸咬牙挺着,输人不输仗势,厚菜墩搬到院里,白菜洗好,粉条泡上,刀贴在酸菜缸沿上,奋力磨几下,有了这刺啦声,幸福的一天就开始了。爸爸剁着,孩子围着,老婆盯着,不盯人,盯着荤油罐子。一顿饺子,一匙荤油,不能少,也不能多,少了,孩子不干,多了,老婆不干。端饺子,我去。下锅,我去,泼凉水,我去,这时候要好表现。锅开了三遍,凉水泼了三遍,好事到我啦!“儿子尝尝熟没!” “哎!” 大白盘子盛着一个饺子,冒着热气,鼓着肚,白亮亮的,能看到馅。抹一下嘴角,赶忙夹起,用牙叼着,吸几口气,趁着凉,咬掉一半,扬起头,再吸几口气,怕汁漏下,紧咬两口,吞下。“好吃不,儿子?” “好吃!”。 “饺子出锅喽,孩他妈,酱油准备好,蒜来一头!”两大盘饺子摆好,团团围住,爸爸把饺子盛到大哥盘里、二哥盘里,我盘里、妈妈盘里,自己盘里留两个,“开吃喽!” 还没吃,妈妈又把她盘里的分到了大哥盘里,二哥盘里,我盘里,爸爸盘里,自己盘里留两个,“孩子要长高,多吃点,爸爸要上班,多吃点!”那时,吃饺子声音要大,大到别人听见。饺子现在天天都可以吃,但不知怎的,还是那几年的饺子最好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炫富在70年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