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2019-05-23 00:15:08 作者:木棉 来源:闲云谷 阅读:载入中…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闲云谷免费订阅

闲云谷一起品味春夏秋冬

  木棉生命不息,贵在折腾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斜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已是五月了,北方虽渐渐热起来了,但相比生活惯了的南方,终究觉得有些寒意。这天照旧是阴天,沉沉暮霭,不知该归往何处。随手翻开纳兰词,入眼便是这首《浣溪沙》。纳兰谦谦君子性情中人,悼怀亡妻,经年不忘。卢氏虽早逝,但有这样一位挚诚之人时时刻刻惦记于心,亦是人生一大幸事。他们的温情在纳兰的笔端流淌,拨动世人心弦,成为千古绝唱

  说到伉俪情深,不由得想到南宋女词人李清照,古代女子大 都遵循女子无才便是德,即便略有些才情的,却无人赏识,而能够觅得与自己心意相投、吟诗作画的佳婿的更是寥寥无几。李清照是上天的宠儿少女时期家境殷实父亲深受苏轼的赏识,母亲出生状元之家,从小亦是饱读诗书才学满腹的女子。或许是受到父母婚姻影响,李清照更看重的是未来夫婿的才学。李清照是幸运的,在那个摸脚订婚时代,赵明诚无疑是符合李清照心意的。婚后二人郎情妾意,两人屏居青州乡里13年,那13年无疑是李清照人生中甜蜜时光了。

  李清照在《金石录后序》云:"余性偶强记,每饭罢,坐归来堂,烹茶,指堆积书史,言某事在某书某卷第几页第几行,以中否角胜负,为饮茶先后。中即举杯大笑,至茶倾覆怀中,反不得饮而起,甘心老是乡矣!故虽处优患困穷而志不屈。"此种处忧患而能忘却世间烦扰,相对开怀大笑情形是几人能够做到的?归结终究是有心仪之人的相伴,方能忘却世间纷扰

  人道选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时光静好,与君语;细水长流,与君同;繁华落尽,与君老。世间繁芜,在心意相投的爱侣眼中不过是过眼烟云,想来神仙眷侣之所以隐匿世外,不外乎是有这一知心知己。寂寂荒野亦可作碧瓦金殿,瓦灶绳床亦可当金马玉堂、佳肴珍馐,更何况还有他们共同喜爱诗词金石相伴。

  故而有了流传至今的佳话,赵明诚好友来访。笑问赵明诚近日是否有佳作共赏?赵明诚将夹有李清照填好的词十几篇近作递给好友们,大家传换阅读,吟咏品味。忽然,只听陆德夫拍案叫道:“好一首《醉花阴》,真可谓千古绝唱。”众人也都齐声叫好,纷纷评论说:“《醉花阴》果然是上乘之作,特别是‘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三句更是绝妙之极。”赵明诚又是高兴,又是惭愧,只好承认这一阙实为夫人所作,并当着众人的面拜夫人为师。诗词、金石是沟通二人精神纽带。古代的男子鲜有拜夫人为师的,赵明诚能够放下男子的身份,得夫如此,妇复何求?幸运的不仅是李清照,更是赵明诚,赵明诚得此奇女子,理当拜师,得妇如此,夫复何求?

  然后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南宋王朝摧枯拉朽事态倾覆,而赵明诚亦客死他乡,李清照为了表明自己及亡夫对宋王朝的忠心,踏入了南迁的人流。女子本弱,但李清照以瘦弱之躯辗转迁移,怀着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男儿气魄面对流离失所哀痛国破家亡的悲愤、孀居无依的孤苦。在秋风秋雨中,寻寻觅觅,却又无物可寻,寻而不得,于梧桐细雨中独坐,煎熬。此时的李清照或许还能想起当年和赵明诚两人赌书、泼茶的温情吧,只不过物是人非,未语泪先流,或许泪水也已干涸,唯有内心的撕裂了,而当时极其寻常的情形在今日看来却无比珍贵

  苏轼说: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当时寻常之事,今日难忘之情。

  …………………………………………………………………………

  投稿

  …………………………………………………………………………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一起品味春夏秋冬

  …………………………………………………………………………

  点击阅读原文”打开相处不累,才是最好的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