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境遇不同,我都一样会去追求美好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境遇不同,我都一样会去追求美好生活

2019-05-21 22:03:23 作者:何她说 来源:何她说 阅读:载入中…

人生境遇不同,我都一样会去追求美好生活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晚安前,记得「何她说」!

  21 May.2019                                    beijing·27℃  晴 

  01

  美食视频开始成为流行之后,常用的视频APP也时不时会弹出视频推荐,但是这么久,我只关注了一个美食UP主。

  她人气不高,做的菜很家常没什么奇妙的小技巧,也没什么日式或者轻食之类看起来很高级标签

  她的视频就是记录下班,回家,买菜,做菜,然后开吃的日常。

  有时候她也会谈自己的生活自己家人,但都没什么值得大书特书

  家庭条件不好,独自在城市工作薪水不怎么高,总是忙到最后一个下班,去菜市场而不是超市买菜,煮一大锅菜然后自己一个人吃掉。

  但她打动我的地方在于,她想吃虾的时候,就去买两斤虾,想吃螃蟹的时候,就去买六只螃蟹,想吃排骨的时候,就去买三斤排骨。

  她贫穷朴素,没什么大梦想,不讲究必须有什么生活理念,没有什么奢侈追求,她就是想吃点好吃的,于是就自己去买。

  虾六十块可以买。

  螃蟹一百五十块可以买。

  排骨七十块也可以买。

  她知道自己贫穷,但是她也没打算每天吃清水挂面来攒钱。

  就这一点,我喜欢她。

  因为有太多的人无法意识到这件事,或者无法真的做到这件事。

  02

  公司有一个小女孩叫柳柳。

  柳柳学历不高,做最基础的工作,老实到有点笨拙,常常忙到很晚,她个子乖巧,长了一张特别孩子气的脸,我们都当她是小女孩。

  有一天柳柳来上班,带了一个包裹和一双红彤彤的眼睛

  大家问她,她都只是说,男朋友怪她乱花钱,跟她吵架了。

  可大家都知道柳柳,整个办公室女孩里,就属她最不爱花钱,她常年挂在口头上的话就是——我跟我男朋友打算攒钱结婚呢,我就不买了。

  到了中午,大家细细问她。

  柳柳才说,她买了一个花瓶,花了一千块。

  一千块的花瓶!

  大家都有点咋舌。

  柳柳可真是,不花钱则已,一花钱惊人。何况,买个花瓶做什么?真的当花瓶吗?不是富豪家,谁用的起一千块的花瓶。

  于是,就有同事说了——你花这一千块,干什么不好?

  买护肤品能做保养。买包包能拎出去。买金子还能保值。

  你买个花瓶,难怪你男朋友要生气啦。

  可是,柳柳说,我不需要护肤品,我不喜欢包包,我也不想要金子。

  我就想要这个花瓶。

  我想要一个这样的东西很多年了。

  她把那个包裹拆开给我们看。

  那是一个细长形的,很精致的花瓶,可能不到二十厘米高,瓶身镂刻着精细花纹,更打动人的是,这个花瓶是梦幻粉色,像是最澄澈的芙蓉石的颜色

  看到这个花瓶,我们就明白了柳柳为什么会买下它。

  柳柳一直喜欢博物馆里的那尊芙蓉石盖炉,那是她的心头宝,每次不开心的时候,翻出心头宝的照片,她就能感受平静

  而这只花瓶就像是柳柳心头宝的瘦长版本。柳柳有个朋友逛街恰好看到,就拍照给柳柳看。

  谁遇到自己永远得不到的心爱之物的翻版,会忍得住不要?

  柳柳立即就动了心,请朋友买了下来。

  但是柳柳的男友不能理解

  他觉得攒钱结婚这件事比天大,怎么可以被这种花里胡哨的小瓶子拖后腿

  “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是卖给有钱人的。”

  柳柳的男友这样说。

  可是,我们还不至于被残酷的生活打垮,所依赖的往往就是这些“华而不实”的精神慰藉啊。

  就像是没有爱情也可以结婚,但我们还是追求爱情啊。

  就像是梦想未必能实现,也未必能换成金钱回报,但我们还是想要有梦想。

  就像是那个最伤心难过绝望的晚上,让我们决定继续撑下去的可不是家里那台洗衣机或者银行账户里的十万块。

  所以有人省吃俭用半年,买一张票去看莎士比亚戏剧

  有人辛苦一年攒来一个礼拜假期,然后去徒步旅行。

  有人花掉一千块,去买一个花里胡哨的小花瓶。

  03

  很久之前,听人说民国名媛郭婉莹。

  豪门出身郭婉莹后来生落魄了,住进了屋顶蛛网,有破洞的房子里。

  但是她仍然会用蒸锅做蛋糕,用煤炉子吐司面包,买鸡崽给孩子当宠物,自己和家里都收拾得干干净净。

  不吃蛋糕,不吃面包,不养宠物,不必那么干净整洁,也能过日子

  反而这种穷讲究,还要叫人非议

  但有的人就是觉得这样算生活。

  而另外一些人,他们是没想过要这样生活吗?

  也不是。

  只是他们很轻易的就放弃了这种的想法,也不去尝试,直接说这种生活必要,甚至干脆说自己不值得这种享受

  可当我们自嘲说自己是“社畜”时,我们不是真的要像动物一样有地方睡觉就行,能吃饱就行,浑浑噩噩毫无想法,没有喜好的过一生吗?

  想得到某种享受,想过更美好的生活,从来不是犯罪,也不是富有人才有的专享权利

  我们只是需要想点办法量力而行

  喜欢每天都有鲜花的生活,可每周三十块的鲜切花实在太贵,那么,我们未必就要放弃鲜花。

  一个风信子种球不到十块,能开一个月花,风信子未必就美不过玫瑰

  想要住更漂亮的房子,但昂贵租金让人望而却步,很多人自己改造出租屋

  不用太着急,不用太贵的装饰品,手绘画自己慢慢一点点画,喜欢的东西一件件添置,自己动手也别有一番趣味

  有的人常常把用处价值,把利益意义,如果不能看到直接的回报,那么所有做事情就等于瞎费劲,并且很容易就用自己所认定价值观去评定别人的生活。

  所以,食物上的享受是浪费

  食堂一份套餐有肉有菜有饭,只要十五块,吃什么红烧排骨?

  所以,精神上的慰藉是浪费。

  衣服能穿,电器能用,精神慰藉这种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多半是虚荣借口

  所以,追求美好的生活是浪费。

  能够维持日常生活,就已经用尽了全部的力气,还去讲究美好的生活,那是白费心思

  但是我们之所以仍然是人,仍然区别于其他人,在于我们对自己的生活有除了流水线般的学习工作,养家糊口,结婚生小孩之外的还有那些小小的自己的享受,只对自己重要的慰藉,以及所有不切实际的想法和行动

  在于无论境遇如何不同,我们仍然会去尝试过自己想要的那种美好生活。

  「何她说」版权所有,转载联系后台

  推荐听享

  喜欢就点一下“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