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A51:用稀土来反击芯片危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A51:用稀土来反击芯片危机?

2019-05-23 08:00:26 作者:觉悟者 来源:守夜人总司令 阅读:载入中…

A51:用稀土来反击芯片危机?

  真相往往让人不爽,之所以不爽,主要是因为它是真相。真相会让你对自我产生质疑,继而引发恐惧。所以,你会极力的否定它的存在,以求得内心确定性和安全感世界上最挣钱的生意不是贩毒,而是造梦!

  如果你不幸被拉进了校友群,你会在里面发现那些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出口的老师兄们都不约而同的拥有一个说不清道不明,但又无比坚定中国梦。这个中国梦的主题只有一个: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总有刁民要害朕,不要怂,干他!

  越是在现实生活中感到无力的人,就越渴望力量,也会越发的变得偏激敏感愤怒,对一切都充满非黑即白的恨意,在自己需要支付成本时候总是以斗争的姿态对待一切人和事,渴望力量,时常呼唤毁灭性的力量——因为毁灭能消除现实生活在内心造成的恐惧和无力感

  一个人越是觉得自己匮乏卑微,越是缺乏值得夸耀的地方,就更加热衷于强调自己认识的人,自己所归属集体,自己信仰宗教,或者自己所从事的行业的非凡意义——因为这种扯大旗做虎皮的方式能够暂时麻痹自己,仿佛自己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珠宝店的小妹时常误认为自己也是有钱人!

  人员层级

  零散个体必须组织起来才能形成磅礴之势,也只有通过这种结构力量才能突破生存结构的边界禁锢最能直观的给人力量感的是军队,军队作为一股有组织的力量,首先表现秩序,其次才是暴力一旦失去秩序,力量就会瞬间瓦解!所以,力量的核心是秩序。

  能在更大范围构建起秩序的方式,我们称之为组织度。《结构学》在框架阐述过:组织度存在三个演化层级——人员密度机械密度、信息密度。同等力量的输出,后者的提高极大减少对前者的依赖。这话比较抽象,我举一个例子:1000人装备兵器的军队和100人装备了来复枪的军队,后者的暴力输出不弱于前者,甚至由此形成的协同性会更高,自身抗崩溃的能力也会更强。10个装备了战场监测无人机支援特种部队,比前者又更具备杀伤力。组织度的升级是需要一系列配套设施建设,这些东西都依赖巨大的前期投入。当你无法做这种投入之时,只能强化前一个层级的密度。

  正因为如此,任何社会发展,最初的产业都是从劳动密集开始的。通过对人的压榨去积攒升级所需的前期投入成本。产业是如此,个人的发展又何尝不是如此——美国的开国元勋亚当斯曾经对他的同僚们说:我们今天被迫从事残酷的斗争,学习政治军事杀戮技巧,正是为了能让我们的下一代能在这片土地从容的学习商业技术,让他们的下一代能够从容的学习艺术音乐正是这种理性接力,在历史时空展现生生不息延续

  当一个社会处于机械和信息密度都不足阶段,往往会通过激发个体的奉献热情,最大限度的转嫁成本,通过强化人员密度的方式来提升整个社会的力量输出,并完成社会结构升级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就如同战场上火力不足时,被迫以巨大的人员牺牲代价强攻关键据点的人海战术

  当一个社会的机械和信息密度不足的时候,其主体人群的相关技能素养也会相应匮乏——这就如同一块地上全是农田,那么居于其上的主体人群基本上是农民,如果一块地上全是工业区,那么居于其上的是产业工人工程师企业主、贸易人员,这些人员较之前者需要更多的前期投入成本才能训练得出来。因此,一个社会的产业结构也就决定了相关配套的水平和从业人员的状况

  我们在《A50:为啥又谈崩了!》中阐述了这样一个状况:我们每一年的五千亿美元顺差是由中低端产业贡献的。这就意味着我们的产业结构中存在大量的低端人员。我们需要外部这个出口顺差去保住他们的就业。否则,就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会变成严峻的社会问题。果不其然,我们的判断刚刚被验证了,今天成立最高级别的就业指导小组解决这个严峻的社会问题。

  按照某些经典理论市场交易不是能让人存在无限可能么?他们为什么不能改行做别的事情呢? 无限可能的机会只存在理论之中,现实中人的迁徙存在太多牵扯——人本身的认知习惯眼界心态决定了他的活动范围和可选择的机会。理论上的无限可能在现实中存在太多内外制约的边界。每增加一个自我设限的条件,就筛选掉一堆,最后往往没有能够匹配得上这些条件的机会。而且,迫在眉睫的现实生存问题又让人越发缺乏等待时间挑选勇气

  一个一无所有一无所知的人,往往只能从最低端干起。有了初步的积累才能从事更高级工作。因为层级越高,准入门槛所需的前期投入成本也就越高,而且,这种前期投入还不仅仅是一个维度的投入,而是多个维度的综合性投入。所以,你在现实生活中能够发现很多找不到出路边缘人淤积在一些没有什么门槛的事情上。这些人搞来搞去都是同一层级的事情。为什么不能从事更高层面的工作?因为更高层次的事情需要前期投入。无论是时间、耐力、勇气、金钱、自律等各方面的前期投入,他们全都不具备。无论是送外卖跑龙套、当店员、搞传销、卖空气币、做微商,往往都是通一群人!

  有一些人跟在别人后面嘲笑人家华为年薪百万的工程师没前途,而自己连这个门槛都够不到。他们眼中不咋地的华为工程师同样在一线城市也搞了几套房,人家这个A8的现金流还很充裕同时也很低调!有的时候,那些获得上苍随机眷顾的人对别人的鄙视和扯虎皮做大旗的所谓优越感,不过是一种求而不得的自我安慰

  为了突破层级的禁锢,我们通过搭建结构并将自己置身其中来获外部工具,但真正的力量来自于生命体本身。我从来不相信众生平等——天赋才华、勇气、意志、理性、自律…所有这些能够建立秩序的特质在源点上决定了个体的各不相同因此,人群会演化出更细微差异的层级状态,这样的演化源于自身的差异和由此产生的生存策略的选择结果教育改变这一切么?

  大众教育是一个利润丰厚的产业,本质上与生产衣服袜子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甚至不如经纪公司对娱乐明星的批量打造。它是同一层级人群之间的军备竞争,这种不计成本相互加码的教育军备竞争并不会改变目标群体所归属的层级,仅仅是满足了他们内心渴望跃级的急切需求。《A46:淤积的小市民!》更加清晰的阐述了这一点!

  产业的配套

  淤积在某个层次的人会逐渐形成一种自我遮蔽的认知和心态。因为同样的人会相互佐证,从而对外部世界和自我认识形成某种一致性反馈。于是,他们在主观上不愿意打破这种确定性带来的安全感,客观上也意识不到其它选项的存在!身处某个层级之中的人,从小认知事物和认识自身的方式就天然顺应着某种具有明确导向性的指引,这种导向性是通过日常生活中耳宣目染的教育成为自己的一部分,所以才让人浑然不觉

  人群的结构和产业的结构都存在着同样的内在制约和外部限制。要想突破这种限制必须进行配套的建设并有意识的主动支付相应的成本进行前期投入。充分的市场竞争必然怂恿着参与这将所有的资源都投入到自己具有竞争优势业务上。它与上下编织而成的竞争协作关系会强化这一点。同时,它的内部的所有人员选拔偏好、资源配置方式、内部激励机制的导向,都是围绕有利于强化这种竞争力部署的。对外它会形成一种最大限度发挥合力有利于对外竞争的结构力量,对内则会形成彼此支撑又相互捆绑的内在制约。这种内在的相互制约会把任何试图偏离航线行为都拉回去。宁可同质竞争直至自取灭亡,也很难做到改舷更张。

  人是如此,企业也是如此。这就造成了一种人员和产业的结构性淤积。如果还能不断获得资金,这种淤积就更加无法得到矫正,因为一堆人伴生着它而生存。亘古以来,掠夺永远是占据资源最直接的方式,只有当掠夺的综合性成本太高的时候,才通过交易的方式来获取。交易结构创造的增量过剩就会最终导向统治结构,继而形成垄断

  正因为如此,产业链上的各企业无时无刻不处于博弈之中。然而,这种博弈并非是对等的。同一层级会形成相互制约,不同层级之间则会存在很难逾越的鸿沟。如果你在分工协作中处于下游,你的生死存亡则更多的受制于上游。金融是所有产业的上游,所以,拥有铸币权的国家即便剪全世界羊毛,你也只能咬牙忍住。

  假如你是一个成品包装的厂,你的成品来自于组装零件的厂,而它的成品依赖于生产零件的厂,生存零件的厂则依赖于原材料。你处于产业链的最末端,上游任何环节的成本增加都会转移到你身上。同一个行业会存在很多竞争对手,但整体呈现这样的层级态势。因此,产业结构的突破依赖于龙头,而产业结构的成熟则依赖于配套设施的建设。

  资源与产业

  一种资源的供给如果非常充足利用成本如果非常低,那么它必然会被广泛应用!应用得越充分,围绕它玩出来得花样就越多!相关得产业和配套也就越成熟,与之相匹配得合格人员也就会越充裕。继而会形成一个自我强化的正向循环

  许多人热衷于追逐某种抽象的意识形态普世表达,并且奉为唯一真理。然而,他们忘记了这样的意识形态是如何形成的,以及维持它被贯彻依赖于什么样的前提条件。这样的认知非常的表面目光所及之处,只能看到节能灯泡而看不到国家电网!

  人对一无所知的事物,往往会按自己粗浅想像理解,或者听任别人有正对性的忽悠。我们半导体的滞后,并非不重视教育或者这样那样的表面原因。关键的关键因素就是我们缺乏半导体应用所需的原材料

  德国缺乏石油,但煤炭丰富。于是,他们甚至研制出来了从煤炭中提炼焦油的技术。我们也是一个煤多油少的社会,所以,我们也在发展类似的技术。同时,我们在大力推进新能源和核电技术的发展。其目的不言而喻的!

  中国所拥有的稀土储备占据全球份额的70%以上,过去甚至占据90%以上,后来巴西发现了巨大的稀土矿区,中国所占比重才下降了一些。中国社会与稀土相关的产业都发展迅猛而且遥遥领先

  稀土的主要应用领域激光材料、微波和红外器材原子反应堆、太空望远镜、光通讯器材、激光检测、光纤通讯、永磁材料、新能源等等。因此,凡是电磁技术、光学监测、量子通讯等围绕稀土衍生出来的领域,我们都不输世界上任何国家,甚至遥遥领先。凡是围绕硅展开的相关产业,我们都想对落后。我们在觉悟社里说一个社会最底层命脉粮食和能源。那些底层资源的使用成本在最底层制约着覆盖其上的所有东西!

  中国半导体设备进口依赖问题较为严重,2017年国产化率仅为9%。半导体装备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市场壁垒和客户认知壁垒,由于我国半导体设备产业整体起步较晚,目前国产规模仍然较小。

  据SEMI统计,2017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销售额为82.3亿美元,据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数据,2017年中国国产半导体设备(不含光伏设备)48.07亿元,据此计算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国产化率仅为9%。

  国内设备市场仍主要由美国应用材料(Appl)、美国泛林半导体(LamResearch)、日本东京电子(TokyoElectron)、日本爱德万(A)、美国科磊(KLA-Tencor)等国外知名企业所占据。

  这些东西是一环套一环,相互支撑又相互制约的:资源的利用成本决定了产业的发展状况,继而决定了配套设施的建设状况和人员的训练程度当我们能够清晰的看到这个世界的层级结构之后,我们不仅仅能更理性的看待外部的一切,还能为自己找到更多的机会!

  旧世界的崩溃

  斗争有利于团结,团结正是为了斗争。当全球的产业链各自走向封闭,分工协作逐渐被撕裂,这种结构性的破碎将会永远回不去了!当贸易彻底断绝之时,猜忌敌对将更容易引发擦枪走火。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是否会迎来一场决定千万人命运的战争呢?1914年的维也纳街头,一位青年在人群中听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消息之时,激动的流下了泪水,他在人群中跪了下来,无比激动的感激上苍。这位爱国青年名叫阿道夫.希特勒!

  这个公众号的第一篇文章发布于差不多一年前,那篇文章取了一个预言式的名字:《向正在坍塌的地方踹上一脚!》文中从历史讲到现实,阐述了旧体系的崩溃为何不可避免。1994年,在中国加入WTO的前夜,美国的战略研究机构白宫提交了一份预言式的备忘录。他们在备忘录中预言:如果让中国无条件的加入WTO,不出20年,中国将持续维持较高的对美贸易顺差,中国社会体系下成熟产业的竞争力将横扫所有西方的产业!

  当苏联的社会发电量达到美国的60%的时候,美国开启了对苏联的全面战略绞杀。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的时候,中国社会的发电量刚好达到了美国的60%,今天甚至已经超过了美国。回不去了,一切都太晚了…

  读懂《结构学》让我们睁开眼睛重新审视自己和熟知的一切: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正在展开,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我们都在《依依东望,望的是时间!

  《结构学》觉悟社内部培训专用!

  获取《结构学》公众号发消息:觉悟社

  提问发消息:守夜人总司令

  点击下列连接阅读更多精彩:

  F3:结构力量

  结构学宣言

  A50:为啥又谈崩了!

  C7:法律的本质!

  C1:他们到底怕什么?

  C8:什么是真正的力量!

  依依东望,望的是时间!

  结构学成功的政策预判

  给灯塔的跪舔者上一课!

  A46:淤积的小市民!

  A48: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新疆族群的结构性特征!

  A47:边缘人无法逆袭!

  C17:来自底层的约束力!

  C21:遍地的豪宅是香港的墓群!

  C12:务必要振兴建设兵团!

  C20:行为的内在驱动力!

  向正在坍塌的地方踹上一脚!

  A32:为什么有些人特别喜欢“作”?

  A28:40年前的今天改变了世界!

  书读得比你少,为何混的比你好?

  A34:烂父亲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胜天半子:凤凰男的悲剧性魔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