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最最最舍不得分享的9本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最最最舍不得分享的9本书

2019-05-24 09:30:10 作者:曾少贤 来源:曾少贤 阅读:载入中…

我最最最舍不得分享的9本书

  我把知乎给翻了个底朝天

  之所以这样,是最近在刷知乎的时候,看到了很多关于书籍回答

  讲真,这些回答也不是不好,但几乎都是大同小异,而且有些还是在豆瓣,按照排分直接粘贴过来的。

  有鉴于此,我干脆把知乎「书籍推荐」,这个话题下的所有回答,都刷了个遍,并结合自己阅读经历选择出最适合我读者胖友看的9本书。

  有部分书我之前推荐过,但绝大部分都是新的,希望你们有时间,一定要去看。

  1,自私基因

  我们真的能掌控自己的行为吗?

  我特别喜欢吃甜的东西,一看到甜的东西,比如说雪糕蛋挞,就如同饿狼看到羔羊,巴不得立刻把它们给生吞活剥了,一秒钟也等不了。

  在没有看这本书之前,我一直以为这是我后天养成习惯,也许是我母亲,在怀我的时候,天天吃甜的东西,以至于我到现在,就特别喜欢吃甜。

  但这本书的作者会告诉你,你每天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一个目的服务的,这个目的就是:

  让你身体的基因,能够不断地延续下去。

  你饿了会吃饭,吃甜食,会去赚钱,会去谈恋爱,会结婚,会生儿育女,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身体的基因在推动着你,你是一个工具,是基因的一辆顺风车而已。

  《自私的基因》这本书的作者一提出这个观点的时候,受到了很多人的批评和质疑,连我起初看到的时候,也是不能接受的,但他在书的后面,提出了一个更加牛逼的观点。

  感兴趣朋友,一定要去看看,曾少只是带你进门而已。

  2,有闲阶级

  我以前在看各种清朝电视剧的时候,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那些皇后太后手指上,一定要戴那些又长又难看的假指甲,戴上去,一点也不好看啊,而且有点像是僵尸

  后来看了这本书,我才知道,是我太单纯了。

  在一个依靠体力劳动时代里,几乎每个人需要各式各样工作,而人一旦工作,就得有工作的样子,就不能留有长长的指甲,因为指甲会妨碍工作。

  既然大家都需要工作,那要怎么样才能把我和其他普通人给区隔开来呢?

  当然是留指甲啊,留得越长,就越能证明你不需要工作,你有大量空闲时间

  所以,无论是哪个时代,人都有追求优越于他人的天性,当绝大多数人都需要劳动,我不用劳动,我就有了优越性;当绝大多数人只能踩着摩拜,我买得起保时捷,那我也就有了优越性。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但人性这种东西,几千年来几乎很少发生变化

  3,社会学邀请

  经常有人问我,人生到底有什么意思,这个世界这么多人,少我一个,又有什么不同这样的问题

  在没有看这本书之前,我对这些问题,也常常感到不解,找不到答案

  诚然,这是一个崇尚个人主义的世界,每个人都在追寻所谓的自我,都希望自我能够得到最大的发展,以至于让很多人产生了这样的一种幻想:我其实和这个世界,并没有多大的联系

  但实际上,只要你没有成为陶渊明式的人物,你就无时无刻不在一张人际交际网之中,这张交际网,缺少了你,就不再是完整的。

  我不是让你要为别人而活,但我想要让你知道,只要你活着,以你为中心的交际网络,才是完整的,如果少了你,再怎么弥补都会缺憾

  一想到这一点,我就更加明白自己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

  如果你对社会学感兴趣的话,这本书是比较好的入门书籍了,一定要去看看。

  4,红楼

  我一直以为,我可以称得上是一名作家,但在看了《红楼梦》之后,我收回了刚刚说的那句话。

  之所以说曹雪芹牛逼,并不是夸他如何会写人物和场景安排故事的发展,而是夸他对于中国的「人情世故」,了解得十分透彻

  关于人情世故,很多人常常会以为是不好的事情,但正如我们在上一本书中提到的,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人际交际网之中。

  而在这种网之中,你就得明白,如何和别人处理关系,否则,整个世界都会给你添堵。

  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我在这篇文章中,其实已经有了很详细说明,大家可以去看看:

  成年人社交中的10个潜规则

  在《红楼梦》中,你处处可以看到很多人,因为懂得人情世故,道路好走很多;而一些人,因为不懂得,给自己徒增了许多烦恼

  总之,对于人情世故,一定一定要学起来。

  5,心理学生活

  经常有人问我如何才能入门心理学,对于这个问题,我统一回复一下,入门心理学,其实看这本书就够了,把那些地摊鸡汤书给扔掉吧。

  心理学是一门科学,既然是一门科学,给出来的结论,就必须是严谨且可以经过再次实验的,所以,心理学在严格意义上来说,真的很无聊,也很枯燥,并不是你们想象中那么有趣

  但并不是说,普通人不能自学心理学。

  想要入门心理学,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选择一本好书,因为如果选择了一本烂书,浪费时间不说,看到最后,还会活生生把你的学习热情给扼杀掉,真是吃大亏。

  这本书是心理学泰斗人物津巴多编著的,严谨当然是严谨的,而且还很有趣,不会那么难啃,想要入门的童鞋,可以去买来OR借来看看。

  6,学会提问

  想要学习批判性思维优先选择这本书。

  掌握批判性思维,究竟有什么用?最大的用处,就是可以节省自己大量宝贵的时间。

  有人对你进行人攻击,你能提醒自己对方正在犯「诉诸人身」这样的逻辑错误,自己就可以不听不听,王八念经了。

  有人叫你去玩抖音,说别人都在玩,你为什么不玩,你能提醒自己,对方正在犯「诉诸大众」这样的逻辑错误,自己就可以走开了。

  有人和你说,没有上过大学,以后就要完蛋了,你能提醒自己,对方正在犯「滑坡谬误」这样的逻辑错误,走开就是了。

  你看,什么错误你都能识别出来,是不是能节省大量的时间?

  但曾少的文章,还是要看的,不要走开啊!!!

  希望通过我的介绍,能够激发你对于批判性思维的兴趣。

  7,大问题

  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哲学入门书。

  挺久之前看过的,解决了一个困扰我很久很久的问题:人生的意义究竟在哪里?

  在这书中,作者站在哲学家角度,给出了许许多多的答案,指出你看到的每一个人,支撑他们活下去的意义,都是不同的。

  有人为了金钱,有人为了地位,有人为了名誉,有人为了孩子,有人为了爱情......

  这当中没有说谁的意义更加牛逼,也没有说谁的意义就特别不堪,关键就在于,自己要找到自己的意义,并还要找到和自己有着相同意义的另外一半。

  因为只有两个人的意义是相同的,彼此之间的摩擦,才能降到最低点。

  要不然,一个喜欢看曾少的文章,另外一个说曾少的文章是垃圾,你说,怎么相处

  8,小狗钱钱

  这是今天推荐的书当中,读起来最没有难度的一本。

  和我推荐过的《富爸爸,穷爸爸》一样,这本书非常适合那些,对于理财没有任何概念的人,相信我,只要读了它,你就会开始思考,应该怎么去赚更多的钱,以及如何对赚到的钱,进行管理

  在看这本书之前,我对于金钱,其实也没有多少概念,一直以为,钱这种东西,太俗气了,怎么能在别人面前提起它呢?

  后来我才知道,每个人只有保持赚钱的欲望,知道金钱是怎么来的,遵循什么样的流通方向,才能更好地利用好它,而不是成为它的奴隶

  请感兴趣的童鞋,结合《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一起进行服用,效果更好哦。

  9,非暴力沟通

  这是一本拿来即可以用的书。

  我们常常会对自己过度自信

  刚开始写了几篇文章,就觉得自己是作家;刚开始背了几个单词,就觉得自己英语特别牛逼;刚开始跑步,就觉得自己是顶级运动员

  所以,对于沟通这个技能,我们常常会觉得自己每天都在讲话,自然而然就认为自己非常厉害了。

  但实际上,我们每天所谓的沟通,其实都是无效的。不信?你试试微信上,把你大脑中想要说的话,清晰表达出来。

  相信在表达的过程中,你会出现各种卡顿,和表达错误的地方

  这就是我们要花时间来学习沟通的原因

  关于沟通的书籍有很多,其实大家主要看这一本就可以了,掌握其中的精华,至于其他的嘛,在实际生活中,加以实践就可以啦。

  要不,看完文章后,把你想要说的话,给表达出来?

  这是曾少最近写的干货

  成年人社交中的10个潜规则

  豆瓣9.0也不够,这本书我真想打满分

  蒋方舟:真正的自信,就是不去讨好所有人

  20多岁的年轻人,一定要早点做这3件事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