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女当学任盈盈,走遍天下任我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女当学任盈盈,走遍天下任我行!

2019-06-01 20:15:19 作者:国馆 来源:国馆读书 阅读:载入中…

为女当学任盈盈,走遍天下任我行!

  令狐冲这一辈子,总共喜欢过两个女人。一个是他的小师妹岳灵珊,一个是日月神教圣姑任盈盈。

  但两人的命运,却大不相同

  一个嫁给了师弟林平之,但丈夫仇恨裹挟,自宫练剑,性情大变,最终她凄惨死于林平之的剑下;

  另一个则在波云诡谲江湖争斗中,始终安然无恙,最终和令狐冲喜结连理,二人琴箫和谐,双双封剑归隐,终老林泉,成了江湖中人人称羡的神仙眷侣

  有好事推测,金庸痴恋夏梦而不得,写作时自我代入令狐冲太深,一口怨气发泄到了岳灵珊和林平之身上,把他们写得要多惨有多惨。

  而刚好就那么巧,夏梦的老公也姓林,也是做生意的,家境也很不错

  然而抛开这种无法证实的推测,单从小说文本来看,岳灵珊和任盈盈两人分岔的命运,早就铭刻在她们的性格之中。

  岳灵珊的不幸在于,她从小就是被宠大的。

  她是华山派掌门岳不群的独生爱女。岳不群虽然是个伪君子,但至少在表面涵养好,极少动怒,对于独生女,那更是骄纵的时候多,责骂的时候少。

  原书中有一个情节,岳不群要罚令狐冲去思过崖面壁,岳灵珊多嘴帮令狐冲说话,然后——

  岳不群向女儿瞪了一眼,厉声道:“此刻是论究本门戒律,你是华山弟子,休得胡乱插嘴。”岳灵珊极少见父亲自己如此疾言厉色,心中大受委屈眼眶一红,便要哭了出来。

  岳灵珊已经是十八岁的大姑娘了,老大不小了,老爹瞪一下眼,语气稍微严厉了些,连责骂都算不上,就跟受了天大委屈似的。

  可以想见,平常岳不群夫妇对于他们这个宝贝女儿,有多么宠爱娇惯。岳不群手下的一群弟子,对岳灵珊也像对公主一样捧在手里。

  更不用提,她还有一个最宠她的大师兄令狐冲。

  令狐冲是无父无母的孤儿,被岳不群收养时,已有十来岁。而那时,岳灵珊还只有三岁,令狐冲常常抱着她去采野果、捉兔子。他们是一块玩到大的。

  令狐冲对于她这个宝贝小师妹,当然是百般讨好:

  陪她练剑的时候,故意输给她哄她开心;一个夏天功夫,给她捉了一千只萤火虫;苦苦想出大部分“冲灵剑法”的招数讨好她……

  可被众星拱月般宠大的人,心智难以成熟。连令狐冲都不得不承认:“我小师妹小孩儿脾气……”

  她或许天真善良,或许单纯可爱,这在某些让女性自我宠物化的言情小说里,都是最好不过的品性

   

  可惜,她错生在了人心如鬼蜮的江湖世界 

  任盈盈则不同

  她是魔教教主任我行的女儿。而魔教内部,充满了阴谋算计权力纷争稍有不慎,就会沦为权力斗争的牺牲品

  生长在这样的环境之中,任盈盈从小就有超越年龄智慧。向问天评价她说:

  聪明伶俐心思之巧,实不输于大人。”

  七岁那年,魔教端午节大会,任盈盈点了点席上人数,问任我行:“爹爹,怎么咱们每年端午节喝酒,一年总是少一个人?”

  几乎当场点破东方不败铲除异己准备夺权的阴谋,逼得东方不败不得不在当年提前动手。

  当东方不败篡权成功,任我行神秘“去世”,任盈盈不足八岁,身处险地,却依然能在魔教混得开,不仅没被东方不败加害,反而还被尊为“圣姑”,享受教众的尊崇。

  她没有了父亲的疼爱,她明白一切都要靠自己;没有了父亲的庇护,她只能提早学会自立。

  到任盈盈在小说中出场时,才十九岁的年纪,就已经充分利用“圣姑”的身份,笼络了一大批江湖上的左道之士。

  虽然她也料到,这是东方不败借她的手收拢人心,但她乐意顺势而为,反过来借助东方不败的权力,为自己扩张人脉口碑

  而这时,她已经有了和她的小小年纪,不相符的成熟和冷静

  这为她后来稳赢的人生,打下了最坚实前提

  岳灵珊究竟喜欢过令狐冲没有?这是很多金庸迷,津津乐道话题

  我的看法是:喜欢过。

  但这种喜欢,本身还是一种小孩子家家的幼稚情感。因为令狐冲和她玩得多,最会哄她开心,所以她最喜欢令狐冲。

  那如果让令狐冲和她分开一段时间,再给她找个别玩伴情况会怎么变?

  答案当然是:要变心

  知女莫若父。岳不群要谋夺林平之家的《辟邪剑谱》,想让岳灵珊和林平之亲近,只用了区区两招:

  第一招:故意小题大做,把令狐冲罚去思过崖面壁一年,让岳灵珊和令狐冲分开;

  第二招:岳灵珊练剑,让她找林平之喂招。

  缺了令狐冲这个玩伴,但多了一个“小林子”,一样能玩得开心,还能跟林平之学福建山歌,有新鲜感

  林平之武功不济,两人练剑岳灵珊肯定能大耍威风,又满足了她的虚荣心

  要命的是,正在这关键的当口,令狐冲因为妒忌,心中很不爽,和岳灵珊练剑的时候,没有再故意让她,结果失手打飞了她最心爱的碧水剑,宝剑坠下山崖……

  一个大量加分,一个大量扣分。谁能在岳灵珊心中胜出,一目了然

  这就是岳灵珊这种小女生式的感情模式:谁能陪我玩,谁能哄我开心,我就喜欢谁。

   

  说句不中听的话,如果代替令狐冲,陪岳灵珊玩,陪她练剑的是糟老头子劳德诺,说不定岳灵珊也有可能喜欢劳德诺……

   

  可以看得出,这种模式下,能找到靠谱伴侣纯粹是拼运气。当然,岳灵珊运气确实也不好

  岳灵珊的感情模式,很天真很小女生相比之下,任盈盈对待感情,就大气成熟多了。

  在洛阳的绿竹巷中,任盈盈初见令狐冲,他误把她当成一位年高德劭的老婆婆,隔着门帘向她诉说心事,跟她学琴。

  短短的相处时日,他的潇洒豁达,他的情深义重,种种优点,已经完全打动了任盈盈。毫无意外,她已经喜欢上了令狐冲。

  但和岳灵珊不同,她喜欢令狐冲,完全是因为看中他的性格、人品

  只不过,这份偏爱要奔现,唯一的阻碍,就是令狐冲心里放不下的小师妹。任盈盈倒管不了那么多。

  于是,“圣姑喜欢令狐冲”这一隐秘消息,在江湖上不胫而走,各路受过任盈盈恩惠的江湖左道人士,纷纷给令狐冲送礼治病,通过讨好令狐冲的方式,来拍任盈盈马屁

  原著虽然没有点明,这消息是如何传到江湖上去的。但想来想去,只可能是任盈盈暗示手下的绿竹翁故意散播出去的……

  再后来,任盈盈更是甘愿身囚少林寺,换取令狐冲学习少林《易筋经》化解体内异种真气而活命的机会

  最可贵的是,她为令狐冲做了这么多,却不指望一直拿自己的付出说事,时时刻提醒令狐冲。

  原著中,令狐冲为了解救任盈盈,和师父岳不群比武,但念及师恩屡屡相让,一直处于被动。一旦他输了,任盈盈就得继续囚禁在少林。

  任我行很着急,真怕令狐冲大败,示意任盈盈赶紧站到令狐冲前面,让令狐冲看见后,想到她对自己的情义,能够全力取胜。

  但任盈盈却无动于衷

  她心中在想:“我待你如何,你早已知道。你如以我为重,决意救我下山,你自会取胜,你如以师父为重,我便是拉着你衣袖苦苦求告,也是无用。我何必站到你的面前来提醒你?”深觉两情相悦,贵乎自然,倘要自己有所示意之后,令狐冲再为自己打算,那可无味之极了。

  而面对令狐冲的初恋岳灵珊,她因为坚信令狐冲对自己的深情,也十分豁达:

  “他从前确是对你很好,可是现下却待我更加好得多了。这可怪不得他,不是他对你变心,实在是你欺侮得他也太狠了。”

  任盈盈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人,知道自己喜欢一个人后该怎么做,而一旦这份关系确立,她也明白在这份感情中,自己不用再做什么。

  不用再提醒对方我为你付出了好多,不用再担忧对方还念念不忘前任。毕竟他对你如何,你自己心里最清楚不过。

  岳灵珊的天真,让她一步步走向不幸。

  被父亲利用,去和林平之亲近,只不过是要谋夺《辟邪剑谱》;而林平之对她越来越好,也只不过是发觉岳不群的阴谋,为求保命。

  岳灵珊傻得不能再傻。谁是真心,谁是假意,她始终看不明白。

  明明和令狐冲相处了那么久,本来应该是最了解他人品的,竟然也会相信旁人的言语怀疑令狐冲偷了《辟邪剑谱》……

  而相反,任盈盈聪明伶俐机智过人,又能杀伐果断,屡屡能够在江湖上化险为夷

  在恒山悬空寺,东方不败的人马围攻令狐冲,任盈盈识破奸计,一出手能在绝境反败为胜

  黑木崖众人大战东方不败,正处于劣势之时,任盈盈能率先想到杀杨莲亭,扰乱东方不败心神计策

  在五岳剑派并派大会上,也是她指使桃谷六仙在大会上捣乱,刻意揭破左冷禅的并派阴谋……

  可以看明白,任盈盈不仅在情感上不糊涂,行走江湖之时,智商永远在线

  对比之下,你就会发现:岳灵珊就是个天真单纯的小女孩,而任盈盈才是成熟独立的现代女性。

  没有别人的保护照料,运气不好再遇上坏人,岳灵珊这样的小女孩,就注定是悲剧的命;而任盈盈这样的女性,哪怕一个人行走江湖,也能活得潇潇洒洒。

  岳灵珊这样还没长大、甚至拒绝长大的女孩子,要想获得幸福,只能生活王子公主的童话世界里。

  但毕竟,我们的现实世界,不会如童话般美好,却像是江湖般残酷

  所以,如今的岳灵珊们,会沉迷于无聊可笑言情不能自拔,会被学过PUA的渣男套路,会被人肉播种机骗上床,还依然执迷不悟

  而如今的任盈盈们,凭借自己的聪明、成熟,不仅在事业上能有所成就,在感情上,也终能找到一个心意相通的伴侣,开开心心过着幸福简单日子

  永远长不大,就是岳灵珊的命;长大了,成熟了,你也可以是任盈盈。

  作者国馆

  一个人很难既懂科学也懂文艺,既能理性也能逗逼。但在这里,这样的人有两百万个。每天十点,原创精彩时评、戳心感情美文高级生活攻略,你想要的知识,你渴望拥有洞察,都在国馆文化

  国馆文化

  长按海报识别关注

  推荐理由 ✉:观点犀利幽默却不失风雅,国馆君与你分享新鲜狠辣的热点评论热泪盈眶的生活干货以及博大精深传统文化,人生苦短,只该用精彩填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