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情商,是懂得拥抱愤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好的情商,是懂得拥抱愤怒

2019-05-11 18:34:31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情商,是懂得拥抱愤怒

  在很多人眼中,愤怒就是以一种消极的情绪,它总是会和不自控矛盾暴力联系。有些人甚至希望自己没有愤怒这种情绪,那样就不会做一些失控事情

  大家常羡慕那些永远云淡风轻的人,他们不会因为愤怒而变得歇斯底里。但活于俗世,这样的人实在是太少了。

  愤怒是种正常情绪,真正的高情商,不是克制愤怒,而是拥抱愤怒。

  去年,我去听了节关于情绪的课,受益匪浅

  讲师在课上说,父母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他举了个例子,我至今印象深刻

  有一次,孩子将家里弄得乱七八糟玩具扔的到处都是,地上还有零食纸袋他的妻子书房处理工作,出来一看,怒火中烧,伸手就打了下孩子。

  讲师晚上回家后,得知了这件事,就说妻子不该打孩子。妻子当即反驳道:“你不是也打过孩子吗?”

  讲师说:“我打孩子时,并没有真的生气。但是你打他的时候,是真的生气了,你在发泄你的情绪。“

  当时,孩子去玩开水瓶,这太危险了,讲师必须要让孩子有所感觉,知道这件事的严重后果。孩子太小了,你和他讲那个有多危险,他是不知道的。必须要让他有所体会,他才能记住这种危险性

  但妻子打孩子,是因为孩子打扰了她工作,让她心情烦躁,没过脑子,直接就上手了。这两个打是不一样的。

  他的妻子所遇到的,大部分父母都遇到过。

  有时候工作不顺心,孩子再皮起来,真的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手。但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学会控制情绪,冷静下来想想,自己的愤怒到底是因为什么,而不是不经过大脑思考,直接就找情绪的“宣泄口“。

  是人都该有愤怒,不要去回避这种情绪。我们要做的,是学会面对愤怒。

  很多时候,愤怒只是一种逃避方法,逃避其他更深的问题,更脆弱情感。所以,愤怒的时候,我们反而更应审视自己。问问自己为何生气,自己的理智是否还在,自己的情绪是否伤人。

  当你面对愤怒时,也能保持头脑清醒,才算不被情绪控制。

  学会和愤怒和平共处之后,在遇到他人发怒时,你也会懂得如何让对方平静

  曾在知乎上看到过一个有意思故事主人公分享了他爸应对母亲怒火的经历

  他父母性完全相反,父亲是个儒雅、清俊,带点儿书生气的人,母亲则是一个雷厉风行、不会掩饰情绪的人。

  每当他母亲开火时,父亲一般会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他会乐呵呵的哄母亲,并试图解释和开玩笑

  第二阶段:如果母亲还不依不饶的话,父亲会开始沉默,并在沉默状态继续开始干自己手上的事。

  第三阶段:在极少情况下,父亲会开始突然唱歌。父亲年轻时做过主持和配音演员嗓音非常高亢气势十足。一般这时候他都能成功将母亲唱笑。

  第四阶段:母亲火气实在大,不讲理的时候,父亲会开门出去,不摔门,有时候还会带走垃圾。等到差不多晚饭点儿时,母亲气儿消了,父亲也就回来了,还会顺手买个菜。

  我认为他的父亲,必然是个冷静聪明、擅长控制情绪的人。每每面对妻子的怒火时,都会找到合适的方法,让妻子冷静下来。

  他明白,有的时候,妻子发怒只是情绪的一种宣泄方式,并不是真的要吵架。刚开始解释和开玩笑,只是缓和氛围。无效之后,用沉默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不要去火上浇油,让事态升级

  如果因为对方的暴怒,自己也开始生气,十有八九会让对方的愤怒升级。所以,我们应该通过观察分析洞察对方真正的压力点,将自己从情绪的漩涡中拉出来,保持理性

  当你能洞察到对方发怒的根源时,你自然也会知道最佳的解决方法。

  让愤怒控制心灵固然不可取,但也不能一味的压抑怒气

  美国着名医生派克说:在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里,要想人生顺遂,我们一定要学会生气。

  我们要学会用不同的方式,恰当表达愤怒的情绪。有时候需要委婉,有时候需要直接,有时候需要心平气和,有时候不妨火冒三丈,生气一定要注意场合时机人物

  愤怒是一种情绪,同时,它也是一种力量

  聪明的人不是没有情绪,而是会从情绪借力,让情绪成为自己达成目的助力

  人有七情六欲,遇到烦心事会生气愤怒很正常,但也要学会拥抱愤怒。人既需要释放情绪,也要懂得回收情绪,不任其伤人伤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