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爱芳:人性的黑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张爱芳:人性的黑暗

2019-06-05 21:01:10 作者:张爱芳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张爱芳:人性的黑暗

  人  性  的  黑  暗因为十多年的胆结石,我住进了医院,下决心把不属于我身体东西拿掉。

  术后第二天早晨,老公开水房泡好茶进病房时对我说他听到的一个奇闻:这医院有个女病人,因为肝脓肿生病住院了,家里有两个女儿对她不闻不问,一个女儿就住在她自己家后面,另一个女儿住得稍远一点。这个妈妈也只有56岁,住院十多天了,只有自己五十三岁的妹妹在这伺候她,不仅伺候她,还拿钱替她看病。妹妹家在上海。

  老公不是一个八卦的人,他说是打水的过程中听人家谈论的,大概是觉得这两个女儿太奇葩了,所作所为让人闻所未闻,所以讲来给我听。同病房的人也听到了,隔壁床的阿姨外貌上看像是地地道道农民,属于性情比较耿直的那种农村女人,“这种丫头生下来就应该掐死!”她咬牙切齿地说。她也是肝脓肿,手术后一直是独生的儿子在医院陪伴她。“真是少有见。”靠窗的23床的病人的妈妈也感叹说。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着,责骂着,连进院来一直少言的我也参与了这场谈话,大家都对这两个女儿的做法感到不可思议

  事情很快过去了,大家谈完也就忘了这茬事,谁也没有去打听这件事的细节,也没有去看望事件主人公,每个人都被自己的病痛愁苦着,绝大部分时间里大家都是关心着自己每天要输多少液?自己的身体恢复得如何?什么时候能下床正常排泄?输液的时候病人都昏昏沉沉地睡着,家属除了昏昏沉沉地睡还得不时警觉地惊醒看一眼输液袋,若液体还没输完就又昏沉沉地睡,若输完了便按床头铃喊护士换水,偶尔睡过了,输液水没有了却没打铃便吓得慌慌张张的。

  术后第三天夜里,我听到了呜呜咽咽的哭声夹杂着絮絮叨叨的诉说。因为白天输液睡多了的我正为睡不着而烦躁,此时的哭声无疑更增添了我的心烦。我循声来到走廊,哭声发自走廊的一张加床上,加床离我们病房也就五、六米的距离吧。

  加床上,一个老太倦缩着,正边哭边说,说些什么到是听不清,哭声却在这夜里传得很远,她的身边一个年龄相仿,长相也相仿的老太正劝说着她,语言也不甚清晰,但意思大致能懂,好像是告诉她咳嗽没什么的,不是病情加重,“我不是也咳嗽吗?”说话的老人,时而语气严厉斥责,时而语气温和劝说。渐渐地,有几个睡不着觉的病人或家属也来围观。我走近床前看了下:加五床,王秀玲,五十六岁。此时我才觉得说她们是老太是不妥当的,这姐妹俩也就比我大个几岁而已,在我们单位像她们这样年龄的人都还穿得花枝招展相互之间还在比身材、比衣服品牌样式呢。而眼前这姐妹俩,一样的小碎花裤,上衣菜市场地摊上那种花里胡哨的样式,不知什么材质的滑叽叽的面料,大概也就几十块钱一件吧。床上的这位姐姐满脸的皱纹和愁苦,可能是住院久了,一头短发蓬蓬地呲在头上。手上一双大手套套着,连接小膀处还用绳子扎了一道道。床下的妹妹除了一身衣服与姐姐相似头发却要比姐姐的头发齐整得多,脚上是一双凉拖鞋

  脸上并不比姐姐年轻多少,一样的愁容挂在脸上,牙齿微微有点向外呲,说话时并不甚清晰。

  这大概就是老公前一天告诉我的人们口中谈论的主角吧。在她们旁边,一个上身着旧黄色中山装,下身着蓝布裤子,身材矮小老头坐在凳子上,不说也不动,就那么呆坐着,目光呆滞地看着眼前的一切。“这老头得过脑梗。”围观者有人说。人们唏嘘着,小声谈论着。

  “为什么要给她套这么双手套?”我忍不住问道,“她用手拽管子,本来到有点好了,她自己说治不好了,将管子拽了,导致又发炎了。”妹妹指着姐姐身上那一根管子说。那根管子正将肝里的脓慢慢往外面的袋子里排,床边挂的袋子里果然有小半袋液体。“她本来已经住院看好了,出院回家后又发炎了,她的两个女儿便说她是重病,看不好了,不肯带她来看。”围观的知情者说道,“硬是这个妹妹要带她来看,妹妹家在上海,自己也只拿三千多元一个月,这么点钱在上海生活本来就很窘迫,她却舍得拿来替姐姐看病。”

  “你有几个孩子?”我问,“我就一个儿子,就一个。”“你儿子对你这种做法有意见吗?”“没有!有什么意见啊,没有!”“你媳妇呢?”“也没有!”“你老公呢?”“也没有,他有什呢意见啊,他在家带孩儿,接送孩子上幼儿园。”妹妹说话有点含混不清,她断断续续地回答我的问题。我无从考证妹妹背后的一家人是什么样子,但从她的谈话中,从她的做法中可以感受到这一家人所折射出的人性光辉。而与之相对的病患者的两个女儿,从年龄上估摸出她俩是八零后,还是比较年轻的,也应该接受过一定程度文化教育,她们的生活究竟有多贫苦,以至于将自己的生病的亲妈丢在医院不管不顾?!一个女儿这样,两个女儿都这样?女婿呢?也丧失了人性吗?她们就这样特立独行,不管世人的唾骂生活在她们周围的环境里吗?

  “你们就一直睡在加床上吗?”我又追问了一句,“为什么不进病房呢?”“我们就住加床,不进去,加床便宜,只有十四块一张床,病房内床位费要十五一张床呢。”妹妹比划着告诉我。仅仅因为便宜一元钱,她们便睡在这走廊里的加床上,睡在这里连上卫生间洗漱都不方便,可是每天能省一元钱!我鼻子一酸:生病的人是顾不上尊严的!

  直至我出院,一直没见到患者的两个女儿在医院露脸,据说,这两个女儿不但不肯掏钱给妈妈看病,还准备姨妈给妈妈看病的发票拿去报销。人性竟可以黑暗到这种程度!我不禁打了个寒颤

  猜你喜欢:

  刘亮程:我的树

  龙应台爱情

  【No.829】经典一句

  王慧娟:线衣里的母爱

  商品推广

  脚臭?脚气?脚部瘙痒?这瓶天然纯草本脚气喷雾,喷一喷,三天还你健康双脚

  帝王史迹,还原两千年王朝盛衰真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