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冯学荣:多少历史旧事,已随雨打风吹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冯学荣:多少历史旧事,已随雨打风吹去

2019-06-06 22:04:36 作者:冯学荣 来源:读书人冯学荣 阅读:载入中…

冯学荣:多少历史旧事,已随雨打风吹去

  广告合作联系

  01

  大抵自古草莽英雄,都不是等闲之辈

  李自成从青年时代开始,就不断背负人命,其中,李自成杀死了延安一个名叫石友仁的人,旋即被捕,然而,李自成竟然可以越狱逃掉了。

  这是第一条人命。

  后来,李自成欠了一个名叫“艾诏”的举人的债,没有钱还,被告了,然后被官府关了起来,释放之后,李自成把艾诏杀了。

  这是第二条人命。

  后来,李自成的老婆韩金儿和村里一个名叫“盖虎”的人通奸,李自成又杀了自己的老婆。

  这是第三条人命。

  后来,李自成参军,他的长官名叫“王国”,再后来,军队欠饷,于是李自成又把长官杀了,而且也把当地的县令给杀了。

  这是第四、第五条人命。

  其他没有记载历史里面的人命还有没有?不知道。

  总之,李自成,在造反之前,妥妥至少,背了五条人命。

  对于李自成这个汉子,造反是最佳的路,不造反,他迟早也是死路一条

  图:闯王李自成漫画

  02

  鲜为人知的是,1949年后的相当一段时间中国大陆曾经实施六天工作制的,也就是说,周一至周六上班,周日休息

  到了1994年3月的时候,中国大陆试行了隔周五天工作制,即这个礼拜上班六天,下个礼拜上班五天,也就是俗称的“小礼拜”、“大礼拜”。

  一直到1995年5月1日起,中国实行五天工作制。

  换句话说,中国的双休日制度,其实是开始于1995年5月1日。

  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我们的子孙,有可能过上工作四天,休息三天的人生

  恨生不逢时

  03

  小岛爆发了一场可以通过空气迅速传播可怕瘟疫,小岛四面环海,没有船只可供逃离,染病的人有10个,这10个人是全岛的传染源,未染上的有100个,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在24小时之内,岛上110人全部都要死。在这种情况下:

  认为没有权利杀死10个染病者(传染源),结果110人一起死,是法学家

  认为生死都是业,随业流转顺其自然大家一起死,是佛学家。

  认为一切都是上帝安排,静候死期,是基督神学家。

  不忍心杀死10名传染源,带领100人冒险游泳、试图逃离海岛,最后全数葬身鱼腹的,是慈善家。

  横下心来,把染病的10个岛民杀死,借以拯救其余100名岛民的,是政治家

  政治家的工作,就是伤害一小部分人,造福大部分人。

  一个人过于善良,是无法从政的。

  放在任何国家、任何社会、任何民族,都是这样,只不过程有所不同

  是否懂得这一点,是一个人成熟与否的重要分水岭,也是一个人观察世事思路清晰与否的重要基石

  04

  电影电视经常有这样的情节产妇难产,大夫家属,是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这个桥段是骗人的。

  因为,大陆的《母婴保健法》白纸黑字写得很清楚:保大人。

  05

  水果蔬菜,哪个更健康

  答案是:蔬菜。

  因为水果富含果糖,果糖也是热量理论上水果吃多了,也会发胖。

  蔬菜一般几乎没有果糖。

  06

  中国大陆的婚姻法与香港,非常不同,有一个突出的一点就是,依据大陆的《婚姻法》,结婚之后,夫妻任何一方购买房产,都是夫妻共同财产

  但是,在香港,依据香港的《已婚者地位条例》,没有“夫妻共同财产”一说,夫妇都是香港人的,结婚之后,谁买的房子,就是谁的个人财产。

  所以,许多香港人夫妇,婚后购房男方出钱,女方要求写上自己的名字,这种人,冯老尸认识好几个。

  07

  许多读书人都读过“日本被迫签署《广场协议》”的故事,故事大概是:

  1985年9月,由美、德、法、英、日五国财政部长中央银行行长在纽约广场饭店(Plaza Hotel)举行会议,所达成关于五国政府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对主要货币秩序地下调,以解决美国巨额的贸易赤字的协议。“广场协议”签订后的10年间日元币值平均每年上升5%以上,日本经济迅速泡沫化,并在五年后崩溃,日本因此进入“失去的十年”。

  事实上,这件事的真相如下

  真相一:日本签署《广场协议》不是被迫的,而是自愿的,日本本身也是发起人之一。

  真相二:日本签署《广场协议》与日本经济衰退,是先后关系,不是因果关系。先后关系不等于因果关系。

  简体中文资讯就是这么好玩,一件深信不疑的事,多年以后往往发现是讹传。

  图:签订广场协议的五国财长

  08

  光绪皇帝的亲生母亲,是慈禧太后的亲妹妹,换句话说,光绪皇帝是慈禧太后的外甥

  慈禧太后选中光绪皇帝,也正是这个原因:她坚信自己的亲外甥,靠得住

  慈禧太后之所以在戊戌政变的时候,那样伤心,也是因为这个,她没有想到自己亲手养大的外甥,竟然和谋害自己的康有为,混到了一起。

  光绪信誓旦旦说,对于康有为谋害慈禧的事,光绪并不知情。

   

  就历史事实而言,光绪确实也应该是不知情。

  可是,问题在于慈禧,读者你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慈禧,对于光绪的辩解,你能相信几分?

  图:慈禧与光绪的画像

  09

  许多人会混淆广州的“黄埔”和上海的“黄浦”。

  埔,汉字,意思是两座山中间的平地。广州的黄埔,两座小山中间的平原作为村,建村时候,黄姓人口最多,故为“黄埔”。

  浦,汉字,意思是河流入海口。上海的黄浦,得名于黄浦江。

  黄埔军校

  黄浦公园

  这下,能分清了吗?

  10

  参与发动西安事变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军总指挥杨虎城,也不是等闲之辈。

  杨虎城青年时期,曾经杀死一个名叫李桢的人,遭到通缉,于是落草为寇,后来参加革命,逐渐壮大起来。

  自古慈不掌兵。

  杨虎城出息之后,李桢这起旧案,也就没人敢追究了。

  杨虎城因为西安事变在历史上留名之后,李桢的旧案,就更是没人提起了。

  公告为免失联,

  请加冯学荣备用号“有趣灵魂研究所

  长按扫码  即可关注

  往期精彩文章

  冯学荣:有多少的伪科学,曾经把你往沟里带

  冯学荣:透过满眼的繁花,你可看见尘世荒唐

  冯学荣:多少鲜活的历史,均已化尘埃远去

  冯学荣,70年代生人,现居香港,知名作家,读史人,著有《日本为什么侵华》、《亲历北洋》、《不忍面对的真相》、《隐动力》等,是广州番禺奥园城市天地“别等”书吧的常客形象代言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