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看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要看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

2019-06-11 05:39:5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要看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

  文/黄小平

  一

  一位企业领导视察一个生产车间,见一架梯子靠墙立着,旁边写着一条告示注意安全,以防梯子倒地伤人!“如果梯子已经倒地了,梯子还会倒地吗?”企业领导提醒说。

  经企业领导这一提醒,车间主任如梦初醒:是啊!如果每次用完梯子,就把梯子倒地放,还用得着去防范担心梯子倒地伤人吗?

  “发现问题关键不是如何去防范,而是去解决,防是防不胜防的,问题解决了,还需要劳心费神地去千防万防吗?”企业领导说。

  二

  有一段河道,经常发生决堤事件。一位专家实地察看后,说,这段河道太直,得让它走走弯路。按照专家的设计,河道管理部门对这段河道进行改造增加了几个弯道。改造后,这段河道再也没有发生过决堤事件。

  原来,给河道增加弯道,减缓了河水的流速,因而减少了河水对河道的冲击力。再者,给河道增加弯道,拉长了河道的长度,减少了河水在河道里的流量,因而减少了河水对河道的压力。由于以上两个方面原因,增加了河道的安全度,有效避免了决堤事件的发生。

  取直路,并非选择的就是一条成功之路。有时,取弯道,走走弯路,反而更容易让我们实现成功的目标

  三

  某地设计建造一座公园。在公园的规划内,发现有一块巨大岩石,如果铲除它,不仅要耗费不少的人力财力,还要延误工期,设计者为此伤透脑筋

  一位智者听了他的烦恼,问:为什么要铲除它呢?留着它,作为公园的一处风景来设计,不是更好吗?这句话让设计者茅塞顿开,最终采纳了这一建议

  消除障碍的最好方法,不是去铲平它、摧毁它,而是去接纳它、包容它,这正如消灭对手的最好方法,不是把对手放到自己对立面,而是把对手拉到自己的一边。

  四

  在高速路口,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只有我们稍稍留意一下,就会发现,在每个高速路口都有一个弯道。在高速路口设计弯道,就是为了减缓车速,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也许有人会问,不在高速路口设计弯道,而是设立减速的警示牌,不是能起到同样的效果吗?

  实践证明,不在高速路口设计弯道,而是设立警示牌,哪怕是设立再多的警示牌,发生交通事故的机率明显增多

  设立警示牌,只是从思想上提醒人们警觉,它“看管”的只是一个人的思想,而思想是无形的、复杂的,看管一个人的思想永远不如看管一个人的行为

  而高速路口的弯道,正是对一个人行为的看管和约束,它管束住的是司机手脚,把车速减缓下来。弯道,就是看管和约束行为的一个“框”、一个制度

  一个行为上的规范和制度,远比思想上的一千遍说教、一万次警戒有用、更起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