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晚一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晚一步

2019-06-13 20:40:30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晚一步

  王源在像一只无家可归流浪狗,在校园里最僻静地方溜达。虽然是夏天,夜里还是有点凉,晚风一吹,他微微地打了个哆嗦。王源很烦躁,他不是丢了自行车而是丢了魂儿。大二时候挂了三门课,补考没过,也让自己忘到了九霄云外。出来混迟早是要还得,大四下学期的时候,大家都忙着找工作毕业设计时,他不得不将那挂着的三门课拿出了重修。还好重修的三门课都过了。三门重新课让他的毕业季鸡飞狗跳的。但很不幸的是,大一的时候挂了一门课设,自己给忘了,一忘忘到了毕业前夕。那门被挂的课设一直没被想起,直到学校毕业证时才发现没有自己的证,因为课设没有成绩

  现在补课设是来不及了,念大五是看来是必然的了,可是这怎么面对乡亲父老,怎样面对道别的同学

  指导员王聪那天是准备学生聊聊天的。但是他看见王源一个人在楼门外的自行车棚旁边徘徊了老半天双手揣在裤袋了,缩着肩膀踱来踱。看到王源的样子,王聪有点放心不下,去。

  “王源,一起走走。”

  凉风悠悠夜色生,王源和王聪两个人在林荫道上晃悠,旁边一对对的男女生手拉这手走过,王源不由得认为现在自己和指导员王聪有点变态嫌疑,不过他还不敢对王聪说。

  本来王聪能言善道的,自己也费了好大功夫组织了一点语言词汇才过来的,准备劝说王源,以免这孩子做出什么过分的事情。可是现在觉得说出来一定没劲,要是往年,到了毕业季,就是有那么一两门课没过,学校也象征性的补考一下,就让过了。可是今年,全国都加强了本科毕业生管理,而学校也正要抓几个典型,却正巧王源把自己的课设没过,自然学校不会放他毕业。

  “王源呀”王聪抓了抓脑袋说“其实,对于整个人生了说,晚毕业一年就是个小事,过去了就过去了,别太认真。”

  “哟,这样啊?”

  指导员王聪点燃了一支烟,顺便也递了一支给王源,

  “王老师,您这……我就却之不恭了。”

  王聪突然反应过来“乱了乱了,学生不能抽烟,这成了指导员教唆学生抽烟了,放回来放回来。”

  王聪狠狠地吸了一口,然后说“你还年轻,有些事情看得太重。”

  “我实在是丢不起这人,也给父母没法交差。”

  王聪摆摆手打断了王源说“你现在这些小挫折,跟以后比算不上什么,不能按时毕业就跳楼的那种,他要是能再活十年,自己都得笑死,给你说老实话,一两门成绩别在乎,晚一年就在踏踏实实再学一年。人年轻要过得洒脱一点,别听外面的搞伤痕文学的那帮人瞎扯,什么时不待我的,等老了在慢慢伤痕去吧,别自己看着自己苦大仇深的,以为别人欠你二百万一样。摔倒了爬起来就是了,暂时看着比别人晚了一步,但在整个人生的路上,晚一步并没有什么不同。”

  王源呆了呆,说道:“你这话说的是。”

  于人生长河中,时间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说一声“这样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晚一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