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国人到底登没登过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美国人到底登没登过月?

2019-06-14 21:16:51 作者:慧超 来源:思维补丁 阅读:载入中…

美国人到底登没登过月?

  这是思维补丁的第462篇文章

  特别喜欢的一首歌。

  头图基于CC0协议引用

“哪怕我们知道这不是事实真相,我们也许还是会选择相信。当我们最后被证明自己是错的时候,我们甚至会厚颜无耻地扭曲事实来证明我们是对的……” 

  ——乔治·奥威尔

  有时,来自同类愚蠢会让你突然人类未来失去信心

  这两天,有一篇传播的非常广的文章,标题是这样的:

  《一个人要愚蠢到什么程度,才会相信美国人曾经上过月球鬼话?》

  有那么一阵,超超发现好多人都在转发这篇文章,最初我还以为是某个幽默搞笑博主写了篇“高级反讽”的文章呢,结果打开一看,我真的被作者认真和“严谨”给刺激自闭了。

  再一看,好家伙阅读都300多万了……这时的超超又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心里想着,是不是故意以奇葩言论关注的啊?流量时代,总免不了一些奇葩为了点击量而故意作妖儿嘛。

  但读完全文,又翻了翻这位作者一系列关于“美国登月造假”的言论,我终于绝望开始接受,他可能真的是在骨子里坚信美国登月是场骗局

  我好奇地搜了一下,就更郁闷了。谁能想到,都2019 年了,这个世界上相信“美国登月是惊天骗局”的人,竟然大有人在

  以至于中科院的官方微博,十分无奈地用三个链接回复了那些质疑美国登月的网友。说真的,能够感到我国的科普工作者是十分之疲惫了。

  这些链接都是很久之前,科研工作者对各类质疑“美国登月”言论的回应

  比如很多人指出,月球表面没有空气,为什么美国的星条旗在月球上却能飘起来?这足够说明美国人登月是一场“自编自导的骗局”。

  其中一个链接,就是我国中科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对这一质疑的公开回应:

  当然,质疑者是不可能相信这些解释的,哪怕这解释来自于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

  我看到很多网友真的各种讲道理、摆证据,试图让这位作者相信,人家美国人的确在月亮上散过步。

  累了,说真的看的超超都累了。

  我突然想起一句曾经风靡互联网脏话,而这个时刻,这句话以恰到好处力道很好地抚慰了超超疲惫的内心

  永远不要试图和一个傻逼讲道理,因为傻逼会把你的智商拉到和他一样水平线上,然后用他丰富经验打败你。

  如果这些人真的是发自内心地相信所谓的“登月骗局”,我倒不免有些可怜这样的人。

  一个人将那么多精力时间,花在了一件毫无意义且愚蠢非常的事情上。面对各种证据和真相,一直需要进行不间断地大剂量自我催眠才能让自己一直固执地相信:

  全世界的科学家航天机构都被美国人的骗局蒙蔽了50年,只有自己无意间戳破了这个惊天的大阴谋、大骗局。

  就算是冷战时期的苏联,都没有一个科学家站出来,质疑美国人登月是自编自导的骗局。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你横空出世,启世人愚昧于今日,抱着个键盘就突然懂了?

  谁给你的自信啊?嬴荡么?

  其实类似的事情,类似自诩聪明的质疑和自以为“震惊世界的发现”,从来都不缺。

  尤其在这片盛行阴谋论土地上。

  从人类登月,到美国911空难,再到前些年马航MH370航班空难失踪,类似突然脑补出来的言论和质疑声实在太多了。

  几年前有一篇刷屏的文章,大概内容就是马航MH370并未坠毁,而是被美国人挟持了,目的则是为了绑架中国的8名科学家……

  因为这篇文章,超超当时和一位朋友微信上吵得不可开交,因为他对作者的提法深信不疑

  他们的理由简单:那么大一架飞机,几百号人,在卫星定位精确到厘米的现代科技监视下,怎么可能坠毁了却连一片残骸,一具尸体都找不到?

  于是一个对民航技术一窍不通,连记者会都没怎么仔细听的普通网友,仅仅是坐在电脑前,靠着梳理网络海量猜测和各种来路不明的“证据”,就独自一个人完成了对马航MH370航班失踪的“内幕曝光”,就轻松破了11个国家精锐情报机构和警力都无法破解的“迷案”!

  最惆怅的是,他还成功让无数人相信了自己揭露的“真相”。

  你说,面对这样的人,面对类似的事,你怎么可能通过正常人逻辑链和证据链,去说服他?

  不可能的,说服是不可能被说服的,就是靠了“开局一张图,破案全靠编”才获得众人点赞样子,他最喜欢在梦里直抵真相现场了。

  网上流传着一个据说来自郭德纲的“段子”:

  有些人,你正眼瞧他一下,就算你输了。

  我一早写过:

  你会发现,人很难被说服,很多时候,你能很容易地指出他人的错误,但你永远无法说服他们承认自己的错误。

  因为很多人比自己想象的要懦弱的多,他们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就是对过往生活经验和价值观念的一次否定,而很多人经不起这样的否定。

  说到底,很多时候人真是可怜的动物,因为人们只愿意相信那些自己一贯相信的事物

  前两天在朋友圈看到一句话,作者不详,觉得很有道理,分享给你们:

  “现在的井底之蛙并非只呆在原地不动,它也会出门旅行,但它仍随身携带者它的井。”

  这里是思维补丁,谢谢你的阅读。

  【你还可以读】

  10亿人没坐过飞机的另一面:0.14%的人拥有三分之一的社会财富

  警校都让你们喷成“鸭校”了,这届“键盘女权”真让人恐惧

  普通人家的孩子,没资格说“高考不重要

  送给任正非先生一个Respect

  【作者简介

  慧超,前媒体人、资深品牌公关顾问

  已出版《这个世界不欠你》

  作者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作者

  —End—

  若觉可读,欢迎推荐朋友,甚幸!

  思维补丁只提供观点,不提供救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