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安便是归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安便是归处

2019-06-25 19:34:1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安便是归处

  近些日子,尤其到了深夜,妻已熟睡,我便一个人玩起诗来。我偶读了《汪国真诗集》,喜欢字里行间矛盾而又哲理诗行——

  你没有理由沮丧/为了你是秋日/彷徨

  你也没有理矜持/为了你是春天/把头仰

  秋色不如春光美/春光也不比秋色强

  这平实简短话语,使我懂得了自身存在价值,也使我明白了“知足常乐”的道理

  诸葛亮曾经说过“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一句平易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的处世哲学。在现实生活中,或许因为金钱、因为权欲、因为美女诱惑,有好多人竟然无法真正地做到淡然的生活态度,甚至,有些人忙碌自己日月复杂了自己的风云,已尽草庐觅食、野外为席,过着饱经沧桑的艰难生活,到头来没了一口气,啥也没有,啥也不是,落得下一具没有血肉的清壳,岂不悲哉和痛惜!

  我记得自己小时候屋顶掏鸟蛋,下小溪捉小鱼,钻山中抓野兔,深夜扑那明亮萤火虫,或者一头倒在奶奶怀抱里听那狼和小羊的故事,那样的天真无邪美好生活,如今我甚是渴望。自我一咋进成人的生活轨迹,一切就变得是那么的复杂和浑浊,没说一句话还得小心了再小心,唯恐落得别人的颠三倒四地谩骂,说我很幼稚。本该手机是以通讯工具,我有时无意之间忘记带在身边,也忘记关机,结果,给我打电话的那些人便胡乱猜忌,说我为什么不接听电话?假如打电话的人是我的领导,他们便会说:“你牛皮什么,以至于一通胡乱批评。”闹得人事不和气,做事十分别扭;假如打电话的人是自己至亲的人,妻或孩子,他们多想了还是多想,“老公变心了,爸爸狠心哪。”这些来自于无端的干扰,使得我本来平静的心宿顿然酸甜苦辣咸味味俱全。

  我喜欢陶渊明的“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的优雅闲适这种生活状态放在如今的世界里,难得真正地实现。我没有十分奢侈向往,只希望有一杯淡淡的开水,一把摇着童年呓语的竹椅,一本十分上口的书本,一片草木翠绿的一席之地思考着我人生喜怒哀乐,传度着我心理阴晴圆缺。可是,这所有的一切,只能说是一种奢望

  至此,我觉得一个人成长了,是不是思想就该复杂起来?和领导单独相处,怕外人说我套近乎;和异性相处,怕落得下第三者罪名;见了学生家长非要摆出小学生姿态毕恭毕敬;每逢晋级总要挖空心思或者搜肠刮肚地为自己寻找一条条充足的理由;有时候因为一元钱非要和卖主争得头红脖子粗;等等的等等,其目的只有一点——让自己避免受牵连!自己越想“出污泥而不染”,结果,越想非要这样,偏偏事情闹成了那样,无奈之下,自己给自己宽心说吧:“这就是生活,生活是一面镜子。你要是在哭,它绝不会嘻嘻哈哈地笑。”

  如果让我们掘弃掉一切心理上的杂念和瞎想,就一个平凡人心态面对我们面前的一切,或许,我们的心会十分地淡然。正如汪国真所说的“秋色不如春光美/春光也不比秋色强”,世间万物,彼此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日月和天地,白天和黑夜,互为依托,丝有联系

  平平淡淡是真,虚虚掩掩是假,淡看那些过往伤痛,铭记那些真实欢欣放下那些不真实的杂念,心安便是归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安便是归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