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何处是归乡,心安即天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何处是归乡,心安即天堂

2018-04-30 21:03:16 作者:蓝曼卿 阅读:载入中…

何处是归乡,心安即天堂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蓝曼卿

  主播|忆兰

  《梦里花落知多少》共读第一天

 

  各位“365读书”的书友们,这周我们共读三毛的《梦里花落知多少》,让我们跟着三毛多情笔触一起走进那个流浪远方的奇女子生活

  今天我们开始共读本书的第一部分:《背影》、《荒山之夜》、《离乡回乡》,从这几个故事中,管中窥里去探寻三毛心中的“故乡”。

  01

  《背影》

  很多人读过朱自清的《背影》,被文章中展现出来的父子情深感动痛哭流涕,而三毛笔下的《背影》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伟大母亲

  女儿远嫁海外,女婿意外丧生,孤零零地处理着女婿的身后事

  年过半百双亲从迢迢千里之外的海岛台湾来到了地球的另一端北非,在这里他们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何以生活?

  作为女儿的三毛沉湎于丧夫之痛无法释怀 ,无暇顾及双亲在没有自己这个语言桥梁下是怎样自处的。

  在炎炎的毒太阳下,父母怕耽误了女儿的事情拒绝乘车去看望过世的女婿,两个人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向墓地

  在太阳底下,看着父母渐行渐远的背影,万水千山相聚,那颗无处安放的心有了踏实存在,尽管他们没有帮上实质性的忙,但是他们的出现就已经给了失去支撑的三毛莫大地安慰

  在三毛独自去办理荷西墓碑的路上,无意中瞥见母亲出现在空无一人的人行道上拖着两袋从超市买回来的生活用品,那两袋沉重物品几乎将她压倒,她仍旧慢慢地向前挪移着。

  “母亲踏着的青石板,是一片又一片碎掉的心,她几乎步伐踉跄了,可手上的重担却不肯放下了交给我,我知道,只要我活着一天,她便不肯委屈我一秒。”

  什么是爱呢?那一刻,满溢出来的所有情绪都是爱;那一刻的安心,仿佛自己还是那个尚在母亲子宫温暖襁褓中的婴孩。

  何处是归乡,心安天堂

  02

  《荒山之夜》

  在《荒山之夜》中三毛讲述了自己和几个好友夜宿荒山的经历

  原本打算荒山夜宿一晚,第二天清晨即起 ,享受大自然赋予的无限辽阔,毕竟生命短促,没有时间可以再浪费,一切随心自由才是应该努力追求的。

  荒山之夜是肃杀的、宁静的,整个人都安静放松了下来,好友几人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哪怕静坐无语也不觉得尴尬

  在这里三毛想要贴近泥土和大地,把身心付出去。

  结果后半夜的时候,开始胃痛,无法入睡 。因为身体缘故,不得不与友人分别,返回城里,这样就会错失第二日的朝阳和打猎计划

  但是在山上的一夜,三毛已经全然享受过了黑夜关怀,将自己的全副身心安放此地。

  回程路上,用小刀割了一大把易莎草,期待下次来随身携带。

  这一夜并没有发生什么,但是那晚不太朦胧月光被三毛记在了心里。

  03

  《离乡回乡》

  在《离乡回乡》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半生飘零的三毛总有那么一个地方可以完全的接纳她。

  在回国临行前,马德里的亲朋好友们纷纷为三毛送行,舍不得三毛的离开 ,再三地叮嘱三毛早日回来,这里是她的家、她的故乡。

  在我们看来,从马德里回国回到台湾,这原本是回乡,本是极好的事情。可是马德里之余三毛是另一个“台湾”,虽是回乡,却也是离乡。

  马德里是三毛心和魂安放之处,这里有爱三毛的人,也有三毛爱的人,她早已与这个所谓的他乡融为一体了。

  那个大洋彼岸的台湾呢?有爱也有被爱,有血浓于水的至亲父母。离乡又回乡,拥有两个故乡的三毛是幸福的。

  张月寒曾在《一个人的喧嚣》中写道——

  在三毛的世界里,可以说有“两个台湾”。

  一个是她出国之前,我们在《倾城》、《雨季不再来》,以及《稻草手记》的部分文章里,感受到那个童年时期自卑敏感倒霉地遇上了变态的画她鸭蛋从而导致了童年阴影数学老师的台湾。

  这个台湾,是包含着她的童年、初恋、对看书的痴迷、喜欢种种老东西、从小志愿是做一个“拾荒者”的台湾。

  另一个台湾,是在《我的宝贝》、《背影 》、《哭泣的骆驼》、《梦里花落知多少》等凸现出来的台湾,是她失去荷西以后,倦鸟归林的台湾。

  那时的她,名声已盛,一回到台湾,各种演讲邀约应酬不断,让本已伤痛的三毛更加不胜负荷。

  这时的她,有着一双看透很多东西的眼睛 。6年的婚姻对于她来说像一场太过完美的梦。

  梦醒后,这个已经漂泊了大半个世界的灵魂不知所措

  三毛曾说过,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 ,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旅行真正的快乐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它的过程遇见不同的人,遭遇到奇奇怪怪的事,克服种种的困难听听不同的语言,在我都是很大的快乐

  虽说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更何况世界不止是一沙一花,世界是多少多少奇妙现象累积起来的。我看,我听,我的阅历就更丰富了。

  天涯何处,心安放的地方就是归乡。

  通过今天共读的这三个故事,可以看到三毛的生活:四处流浪,并不是灵魂无处安放,而是随遇而安,随走随心,只要心安何处都可以安放青春

  明天我们继续共读这本书的关于生命的思考,我们将一起阅读《不死鸟》、《明日又天涯》、《归》。

  END

  往期共读目录

  《梦里花落知多少》共读预告| 三毛:我就是我,不是谁人的转世

  领读人:蓝曼卿,一个快意恩仇的风中女子。作品散见摆渡人、风小骨等平台代表作:《微信“跳一跳”,那些你玩不出的人生哲理》、《无问西东:人为什么要善良?这是我听过最现实回答》。公众号:蓝曼卿(change200328)。本文由365读书(ID:dus365)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忆兰,爱读书,爱写作,游走于老庄和安徒生世界里的笨拙生活家,富有浪漫主义情怀的非典型双子座。我在365读书,你来了,我很高兴

  音频配乐:

  Robert Bonfiglio - GoodBye My Love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