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字如其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字如其人

2019-07-06 08:13:49 作者:7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字如其人

  本来被揉成一团的旧报纸一经展开,在桌面上铺好,立即,上面的毛笔字像是被某种魔法唤醒,它们个个都精神抖擞的,像是长了翅膀的鸟,正在碧空中飞舞。

  黄局长仔细地看着这些字,心中感慨万分。这些都是他叫小王临摹自己的字写的,仿品已经如此精神,可以推想出自己原先写成的那副字,该是多么神采不凡。

  可是现在,黄局长手持毛笔,长长地叹了一口气——任凭他怎么写,他再也写不出那样的字来了。

  现在的他,因为收了人一副郑板桥的字,被人举报,已经被免了职,且正在被“双规”。

  而他,此时喝了点酒,想写出一副字来,抒发一下心中的郁闷气,哪知平日里写的龙飞凤舞的字,此时都像是泄了气的皮球,又像是被雨淋的蛤蟆,没了一点精神。

  黄局长扔了笔,有些颓然地坐下,接着,他就像许多失意的人一样,陷入了回忆中。

  他刚上任的日子,是多么风光啊。

  那是县里的一个大局。黄局长一到任,就忙着布置他的办公室。其实也没有什么好布置的,前任已经将这里置办的舒适大气

  他只是需要摆放些笔墨纸砚之类,在书柜里放些字帖,在墙上挂上些名家书法

  局办公室的小陈主动过来帮他忙。小陈叫陈亮,人如其名,他的眼神透着光亮灵活为人十分有眼色

  黄局长的手刚伸向烟盒,小陈已经把打火机拿出来,恭恭敬敬地给他点烟。

  见到黄局长的文房四宝,小陈一边忙,一边赞叹东西,还向黄局长讨教起书法。他请教的问题专业,说起书法来头头是道,令黄局长十分开心

  在办公桌上放好了文房四宝后,小陈铺好宣纸,请黄局长写。黄局长一时兴起,提笔写下来“难得糊涂”几个字,仿的是郑板桥的字体

  小陈见到黄局长的字,激动的两眼放光,哇哇乱叫。他俯着身体贴近看,又退后几步离远点看,最后,他也不征得黄局长的同意,竟然像是个强盗,拿着那副字跑了。黄局长摇头笑,觉得这个小陈很有趣

  第二天,黄局长到局里科室去视察工作。到了局办公室,他看见小陈正在临摹自己写的那副字。黄局长心中得意,嘴里却交代道:“书法只能算是业余爱好,不能耽误了正常工作。”小陈连忙做出保证

  小陈的态度令黄局长感到十分满意。他看小陈临摹的字,下笔灵活,大胆,居然很有自己所写的字的韵味

  “黄局长,你给看看。我为什么就是写不出你那样的境界?”小陈趁机请教。

  黄局长哈哈大笑起来。“你呀,已经写的不错了。”他拍了拍小陈的肩膀,“你的人生阅历不够,所以境界还达不到。字如其人嘛。”

  小陈连连点头,道:“局长你说的太好了。字如其人,这四个字我以后会作为警句,牢记在心。”

  当天晚上,小陈带着礼物来看黄局长。因为礼物不重,只是些水果,黄局长便收下了。小陈向黄局长讨教了一会书法,提出要拜黄局长为师。黄局长本来觉得有点不妥,心中犹豫,但他看见小陈跪着,把茶杯举到自己面前,把场面搞得像武侠片似的,又觉得很好笑,很有趣,稀里糊涂地便答应了。

  “你给我听好了,你这个徒弟,我算是收下了,但不准你向外人提起,不然我就把你逐出师门。”黄局长觉得小陈很像是韦小宝,便模仿着《鹿鼎记》里的康熙说。

  小陈拍胸脯发誓,请黄局长放心。但后来,黄局长收小陈为徒的消息,还是传了出去,黄局长也没有生气

  过了一段时间,黄局长了解到局办公室的小王,平日里也爱练毛笔字。一天,他把小王叫到办公室里,想了解一下。

  小王姓王名峰。他也是人如其名,坐在对面就像一座山一样,还有点沉默寡言味道。黄局长拿烟,打火机就在办公桌上,他也不知道给黄局长点烟。

  黄局长心中有点不喜。他叫小王写几个字看看。小王规规矩矩写了几个颜体字。“真是字如其人!”黄局长看的连连摇头,打发小王回办公室去忙。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后来,局里的办公室主任要调走了,黄局长便做出安排,由小陈来接任。

  那时,正赶着县里举办书法比赛。小陈张罗着,替黄局长报了名,他自己也报了名。黄局长心中有点忐忑,小陈却信心满满。等比赛结果出来,小陈得了第十名,黄局长高居第二名,成了县书法界的名人。黄局长大喜,他发现自己提拔小陈,真是用对人了。

  小陈做出安排,局里在县城最大的酒店办了酒宴,替黄局长庆贺。

  席间众人纷纷向黄局长敬酒,说了许多恭维话。小陈却只是感到不服,说黄局长藏了用笔的秘诀,没有教自己,他愤愤不平表情,引得黄局长大笑

  唯一让他感到不快的是,小王没有喝酒,也没有说一句恭维话。

  最后,黄局长叫人拿来笔墨纸砚,借着酒劲,给席间每个人都写了一副字,只是没给小王。

  他们拿到了黄局长送的字,都高兴眼睛放光。

  “我们发了,发了。”小陈高兴地大叫,“咱们局长以后,参加国家级比赛,拿了大奖,到那时候我们都拿字卖钱买宝马。”

  黄局长陡然想起一件事来,道:“你不说我倒忘了。市里正要举办书法比赛,你安排一下,这次我们还一起报名,一起拿奖。”

  小陈第一次露出为难神色,黄局长感到有点不悦。小陈见了,急忙换一张笑脸欢天喜地答应下来。

  几天后,原来的办公室主任调走,小陈正式上任,请黄局长和大家喝酒。

  小陈和黄局长聊着书法艺术,频频向黄局长敬酒,黄局长喝多了,拿筷子蘸着酒,在桌面上写写画画。小陈急忙叫人取来笔墨宣纸,他亲自收拾好桌面,铺好宣纸,请黄局长“给大家亮一手。”

  黄局长大笑,拿起笔,饱蘸浓墨,在宣纸上笔走游龙,一挥而就。

  依然是郑板桥的体,用笔却是更大胆随意,已经接近草书,看的人多半认不全那些字,掌声、叫好声却已经响成一片。有人感慨:“难怪王羲之的兰亭集序,非要得酒后才写得出,黄局长今天写的这幅字,比平时写的还要精神几倍。”

  小陈看着那副字读道:“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饶凤池。”

  “局长是在勉励我们啊。”读完后,小陈感慨地说:“不过像我这样的,在局长面前,只是一颗竹笋,那是永远也达不到局长的高度的。”

  黄局长见小陈解释的好,高兴地连连点头。他转头看看小王,小王正抿着嘴,不发一言,且眉头似乎微微皱着。

  黄局长心中不喜,有心要教育一下小王,便把笔放下,叫小王也写一副。

  小王只好写了“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几个字。用的依然是颜体,字很大,墨也浓,每个字都像一座小山峰

  黄局长笑道:“小王呀,你的字,笔力是有一点,要是论韵味,却显得死板,你可知道为什么吗?”

  小陈笑着接道:“请局长指点他一下,我也跟着沾点光。”

  黄局长点点头,道:“小王为人太老实了,不通变,就算再用功,写出的字顶多像老黄牛,不可能做到如龙如虎。所谓字如其人,那是不会错的。”

  小陈道:“局长,你要是舍得,就把这幅字送给小王吧,让他多临摹临摹,一定会有进步。”

  “就送给小王吧。”黄局长大气地挥了挥手,“好好练练,说不定能够改变一下气质。字如其人,人也如其字,互为因果嘛。”

  此后的日子,黄局长放下工作上的杂务,专心写字,为参加市里的书法大赛准备。让黄局长感到遗憾的是,不论他怎么写,写出的字似乎就是比不上送给小王的那副,总感神采要差点,也缺少那份霸气

  黄局长想向小王要回那副字。一天,他踱到局办公室,见小王正用旧报纸临摹自己的字。小王写字的样子认真,这让黄局长感到十分满意,又有些不忍心要回了。

  黄局长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把小陈叫来商议。

  小陈立即想出一个主意:“送给小王一张宣纸,叫他正式临摹出一副字来给你看,就算是交了作业,顺便就可以把那副字拿回来了。”黄局长觉得可行,便叫小陈去安排。

  过了一会,小陈拿着两幅字,带着小王过来。黄局长看了看小王写的字,点点头算是认可,便打发小王回去了。

  “这个小王,还是有点书法功底的,就是人太呆板。”黄局长见小王所临摹的字,几乎和自己写的一样,对小陈说。

  “只是外形像,他人死板,局长的精气神,他是学不来的。”

  黄局长连连点头。小陈趁机建议:“黄局,我看你的这幅字已经算是难得的佳作意思也好,表露了你全心全意帮助新人进步,乐意看见新人成长伟大胸怀,如果拿这幅字去参赛,一定能够拔得头筹。”

  黄局长想了想,道:“也好。所谓‘妙手偶得之’,若是有意为之,特意为参赛写一幅字,毕竟落了下乘。”他吩咐小陈把自己的字拿去装裱一下,送去参赛。

  小陈离开之前,向黄局长要小王临摹的那副字,黄局长感到不解

  小陈解释说:“局长你说字如其人,人也如其字。小王老实,但做事踏实,也算是有点,我想学学。”

  黄局长笑着点了点头,小陈拿着那两幅字走了。

  精气

  黄局长回忆着往事,像是有阳光洒到了他的脸上,但是很快,乌云又重新聚拢,他的神色又变得阴郁

  唉!风光属于过去,怕是一去不复返了

  那个送他郑板桥真迹开发商,还是小王介绍给他的。

  本来,他也是拒绝的。那个开发口才十分好,他说:“黄局,这幅字你不要没事,先就放在你这里。你赏玩一阵子,厌了,再还给我就是。”

  “糊涂呀!”黄局长感到后悔万分。他又想起市里的书法比赛来。本来,凭着自己的实力,起码可以拿个前五名的,现在只怕是没有机会了。就算自己是王羲之重生,又怎么样。那副字写的再好,人家也不会把荣益授予他这个犯了错误的人。

  黄局长意兴阑珊,本只想把自己锁在家中,局里却打来电话通知他把属于他的私人物件拿走。

  局里那些本来对他毕恭毕敬属下,这时都把他当成了空气,一个局里新来的,连他都不认识年轻人接待了他。他是负责给黄局长开门,看着黄局长收拾东西的。

  黄局长感叹世态炎凉,到自己的办公室和寝室里收拾好了东西。然后,临走之前,他忽然起了点恶作剧念头,想看看他们像躲瘟神一样,躲着自己的模样——他索性到各个科室都转悠转悠。

  最后,他来到了局办公室。小陈见了他,起身,有些尴尬的点了点头,讪笑了一下,急忙走出去了。

  “小人一个呀!”黄局长摇了摇头。

  小王却是不在。他的桌子上放着几张旧报纸,最上面那张,写着十几个大字,依然是颜体。此时黄局长看着那些字,忽然觉得不那么讨厌了。它们安稳如山,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

  黄局长拿开那张旧报纸,见下面的一张旧报纸上写着的大字,却是龙飞凤舞的,仔细一看,竟然是小王临摹自己的那副字,写出的。

  看墨迹,好像是写出没多久的。“这个小王,真有点呆气。”黄局长鼻子一酸,忽然感觉有些惭愧,便把那些字揉成一团,扔进了垃圾桶

  但是,临出门的时候,他忽然起了一种很奇妙的冲动——他觉得那些旧报纸是这里唯一珍贵的东西。于是,他转回身,把那被揉成一团的旧报纸攥在手中,带走了。

  往事一幕幕,有慢放,有快进,终于到了终场。

  黄局长从回忆中醒来,窗外的冷风带着水汽吹进,他这才注意到外面下雨了。

  不管它了,明天很可能还要被叫去问话,还是睡觉吧。

  接下来的几天,接连发生了两件让他意想不到的事情。

  第一件事——他接到通知,对他解除了双规,只是维持了开除公职的决定。黄局长烧香念佛,感谢老天。

  第二件事情,更是让他做梦也想不到的,在市里的书法比赛中,他再次夺得了第二名,而这个第二名的含金量,比县里的第二名,是要高多了。

  自己在县里能取得第二名,很可能是因为小陈暗中做了工作。但这次不同,像他这样犯了错误的人,自然是靠着真本事才能拿到名次。

  看来,自己果然是有着不错的书法造诣。黄局长想,以后就让我在家中写写字,过过清闲日子吧。

  一天午后,黄局长喝了点酒,小睡了会之后,正在泡茶的时候,外面有人敲门。

  黄局长打开门,见来人大约六十岁左右,衣着平常。得知来人是专程来找自己的,黄局长将来人请进了屋中。

  来人落座,饮茶。黄局长才发现他的眉毛很特殊,比常人的更浓、更黑,却又盖不过眼睛的神采。

  很面熟。却又全然想不起来人究竟是谁。也许是在电视上见过吧。黄局长心中一阵恍惚,埋怨自己的脑力突然间就变得大不如前了。

  来人微微一笑,放下茶杯。“还没有自我介绍。我姓柳,五柳先生的柳,在省书协工作。”

  “哦……你是柳主席”黄局长急忙站了起来。他想起来了,来人曾经当过市文广局的局长,后来还当过政协主席,在书法界很有名气,现在应该是省书协的主席。

  “叫我老柳就好。”来人摆了摆手,“坐下,坐下叙话。”

  “那,柳老,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黄局长坐了下来,经过叙话,他了解到,柳老受市里邀请,担任本届书法比赛的主评委。本来,他一见到黄局长送交的作品,就被吸引住了,有心将它评为第一名。

  后来,黄局长犯了事,评委会的大多数人都建议将取消黄局长的参赛资格。柳老感觉十分惋惜。他再次看那副字,总觉在它得放荡不羁的外形下,藏着一股正气,在它随意、圆滑的外表内,隐含着一份执着,就像是独具慧眼的人,面对着一个妖艳狐媚的女子,能够透过其外表的轻浮与冷漠,看出她内心的忠贞和火热来。

  “这样的人,怎么会犯下那样的错误呢?”柳老产生了怀疑。他相信字如其人,人也如其字。

  为了不让好人受到冤枉。柳老特异去看了那件关键证物——那副郑板桥真迹。

  柳老仔细研究了一番,断定那副字其实只是赝品。司法部门另请专家鉴定,那果然只是一副赝品。接着,他们又传唤了送黄局长那副字的开发商,开发商招认,他是故意把赝品送给黄局长。

  上面经过研究,决定撤销对黄局长的双规,但黄局长本人以为那副字是真品,主观上犯了不小的错误,开除公职的决定不能撤销。

  “你呀,怎么就犯了这样的错呢?”柳老指了指黄局长,心中仍感到无限惋惜。

  “是我糊涂了。”黄局长满面羞愧,站起来说:“柳老,你是我的恩人,是我的再生父母。”

  “言重了。”柳老摆了摆手,“我今天来,是想叫你给我再写一副字,就写参赛的那一副字,我把它带走收藏。它会提醒我,有时候,字也未必如其人。”

  黄局长连忙答应。他来到书桌前,铺好了字,一番准备后,提起十二分精神,一挥而就。也许是因为心存感恩,也许是解除双规、书法得到肯定,令他心头轻松了下来,总之,对于这幅字,他感到十分满意——和那晚酒后写出的字一样精神。

  哪知道身边的柳老看的连连摇头。“不对啊,”柳老说,“这字,和那副字只是形似,却全无那副字的神采。”

  “是有点差距。”黄局长说。他重铺宣纸,又写了一副。柳老看的摇头皱眉。黄局长接连又写了几幅,柳老的眉头却皱的更紧了。

  黄局长搽了搽汗,道:“柳老,差不多了吧?”

  “差太远。”柳老盯着那些字说。

  “不会差太远吧?”黄局长感到有些不服,嚅嚅地说道。

  “是差太远了。论笔力,达不到那副字炉火纯青的境界,论间架、字形,略显夸张,少了一点必要的内敛含蓄,若论其精气神,更是有云泥之别。若是打个比喻的话,你的这幅字,倒像是在临摹那副参赛作品,只是由于境界达不到,临摹的十分不成功。”

  一番点评之后,柳老猛然抬起头来,盯着黄局长问道:“你送交的参赛作品,该不是由他人代笔的吧?”音调没有太高,语气和眼神却陡然变得犀利。

  “没、没……”黄局长急忙说:“我对天发誓,是我自己写的。”

  “这就奇了……”柳老思考着说道。

  黄局长努力回想了一会,道:“那天,我是喝多了酒,即兴写出的。不知会不会是这个原因。”他抬头说道:“柳老,晚上我请你喝两杯,等酒后我再写。”

  柳老笑了,一边翻看着书桌上的字帖,和黄局长平时写的那些字,一边说道:“‘张旭三杯草圣传,挥毫落纸如云烟’,可一个人,酒前酒后,字的差距真的会那么大吗?”

  黄局长答不上话,呆呆地看着柳老。

  忽然,柳老的眼睛一亮,脸上露出十分惊讶的神色,道:“这字,也是你写的?”

  黄局长走进一看,原来是小王写了字的那张旧报纸,他本来把它夹在字帖中的,此时被柳老翻了出来。

  “这个呀,是局里的小王写的。”

  “哦,小王?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他叫王峰,人很老实,平时也爱好书法。就是写的太平实。那天我写了那副字,一时高兴,又有别人撺掇着,我就把那副字送给了他,叫他临摹。后来,为了参赛,我听了别人的意见,又把那副字要回来了。”

  “好,好。”柳老有些激动的说,“走。你带我去见见这个小王。”

  “去见小王?”黄局长的脸上,露出一丝迷惑的神色。

  柳老指着他道:“你呀,真是糊涂。你那副参赛的字,已经被掉包了,那是小王写的。字如其人,毕竟不会错的。”说着,柳老朗声大笑了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字如其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