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成佛之缘——善知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成佛之缘——善知识

2019-07-08 08:53:4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修行人要明心见性,开悟成佛,完全依赖知识教导,正如同种子必须依靠足够阳光、水、养份等才能生长茁壮一样。对于发心上求佛道的行者来说,善知识是菩提大道上的引导者以及领航者。

  修行上若无善知识的指导,便很容易的犯错,走入歧途,自以为方向正确,但其实走了反方向也不知道,或是走进修行的死巷里,而后又得绕出来重新出发,这都不是修行的正确之法。善知识是相当重要的修行导师。修行上若没有善知识,就好比一个人要在陌生大街上走一样,既不懂中文,又没人带路,必定会迷路的。善知识不但是导师,他还是一位护法。我们身处五浊恶世,必定会遭遇许多外来的障碍,此时善知识便能为我们除去这些障碍。在修行中,我们也可能因为五毒的生起,而障碍了内在觉悟发展,善知识亦能帮助我们免于五毒的侵扰。所以善知识不但是导师,亦能保护修行人免于一切内外障碍的阻扰。就算是钝弱根性的人,藉着善知识的教导与加持,也必定能开悟成佛,解脱轮回

仁德上人 成佛之缘——善知识

  善知识亦好比一位船师,而轮回就好比大海,要横越轮回苦海,到达涅槃的彼岸,善知识是很重要的。

  善知识可分四种:普通的善知识,登地菩萨的善知识,化身佛的善知识,报身佛的善知识。身为初学者,必须依止普通众生一类的善知识。这是因为我们对佛法仍没有足够的理解,就像刚出生的婴儿,没有办法消化固体的食物,只能喂他喝牛奶一样。我们的领受力和理解在初学的时候是极为有限的,因此应该先依止普通众生类的善知识。当我们在修持上有相当的进展时,便应依止登地以上的菩萨。而当我们成就了相当的证量时,则能依止化身佛的知识。再进一步,当我们证得初地以上果位时,则便能依止报身佛的善知识。报身佛和化身佛一类的善知识,都已成就了圆满究竟的佛果,而登地的大菩萨虽然未究竟成佛,但他们的证量亦十分高深,具足大智慧神通自在。以上这三善知识的境界都太高了,一般人很难依止这些善知识,故应该先以普通众生一类的善知识为依止、求法的对象。普通众生一类的善知识对我们是极有助益的,他们在我们还无法从诸佛菩萨那儿领受教法的初学阶段,提供了我们极大的帮助,使我们能度过这段过程,并给予我们力量,使我们将来能够依止诸佛菩萨。因此,众生类善知识的恩德,是四种善知识中最大的。

  至宝

  依止上师是至宝,明心见性离不了。

  依止上师我化空,远离上师三恶造。

  贪嗔痴慢造三毒,有业必报跑不掉。

  依止上师专去我,我我化空罪恶消。

  上师让我见佛性,上师让我成佛道。

  无上佛道要空我,我把身心全部交。

  身口意业全供养,当下心空成佛道。

  依止上师最为高,上师即佛又是道。

  佛道全在依止师,依止上师准成道。

  亲近上师依止师,上师比我命重要。

  千舍万舍全部舍,唯留上师来教导。

  依止上师最至宝,决定见性成佛道。

  磨我歌

  道理明白空无我,执着我我难解脱。

  佛性灵知只是知,灵知真佛并无我。

  道理明白要去我,事情一来先动我。

  心动自我有爱憎,心中有我为了我。

  只要有我定动乱,只要着我定造业。

  只要有我是魔王,魔王就是执着我。

  道理明白空无我,魔王爱我难放舍。

  魔王为我造下罪,一切罪恶全为我。

  只有明理见性人,才能真正空无我。

  只要心中着幻相,必然心中执着我。

  执着我我有爱憎,爱憎取舍全为我。

  真修并无神秘处,放下我我即成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