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掏心窝说几件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掏心窝说几件事

2019-07-10 09:30:08 作者:曾少贤 来源:曾少贤 阅读:载入中…

掏心窝说几件事

  我的公众号虽然不能和那些大号相比,但有两点是它们比不了的,那就是「在看数量」和「留言数量」。

  一般的公众号,在看数量和留言数量,都少得可怜一篇文章能有十几条留言,就要烧炮仗庆祝了,但我的公众号,每篇文章都有近100条的留言。

  这说明啥?这说明大家对我,是非常极其特别喜欢啊,要不然,怎么可能打那么多字给我呢?

  当然,大家也经常给我打赏,所有的这些,我都记在心里了呢!

  好啦,煽情完毕,今天主回答大家迫切想要解决问题,我们开车吧。

  1,@城

  在意别人的看法,导致自己过得小心翼翼,之所以会这样子,是因为,个人都认为自己是人群中的主角整个舞台聚光灯,都打在自己的身上,这是典型的「自我中心主义思维

  我以前也是这样子的。

  刚开始做公众号的时候,我不敢转发自己的文章到朋友圈,因为害怕家里的亲戚,问我为什么要写文章,更害怕他们会责怪我,工作上心,反而写一些有的没的。

  后来,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转了一篇文章到朋友圈,很惊喜发现,什么微信消息都没有收到,亲戚们似乎当作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

  人类常常会自己给自己加戏,总是幻想周围,有无数虚假观众,时时刻刻盯着自己。

  之所以会这样子,是因为在进化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和别人进行协作,需要集体,一旦脱离了集体,我们很快就会死。

  为了避免被抛弃和死亡,我们只能时时刻刻给自己加戏,根据别人的评价来做调整

  想要改变这样的思维惯性,其实非常简单,只要知道,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人群中的主角就行了。

  因为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主角,那怎么可能有多余时间精力,来关心你啊,大家都很忙的。

  伟大的鲁迅先生,在很早之前,就说过这样一句扎心的话:

  “楼下一个男人病得要死,那间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对面是弄孩子。楼上有两人狂笑;还有打牌声。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2,@李李

  想要提高自己处理人际关系能力,我当然会强烈推荐大家去看《红楼梦》啦。

  看到这里,你一定会纳闷了,为什么我不推荐一些工具书,反而推荐一部文学作品呢?

  这是因为,很多工具书,仅仅是解决皮毛问题而已,而《红楼梦》却把人性给看得透透的。

  我拿王熙凤来做为栗子

  王熙凤的情商特别高,之所以特别高,只因为她知道,自己的权力究竟是谁赋予的,她的权力,来自于贾母和王夫人,所以她只要重点讨好这两个人就行了。

  这给我们什么启发呢?

  这告诉我们,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职场,一定要搞清楚,自己到底是向谁负责的,不要遇到比自己高一级的领导,就想要讨好,你只要向你的上司负责就行了,其他的不用太上心。

  除了要搞清楚自己向谁负责之外,在处理人际关系的时候,还要多掌握点「幽默感」。

  王熙凤之所以会受到贾母和王夫人的喜欢,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她会讲笑话

  所以啊,有空的时候,多看看综艺节目,多学学别人是怎么讲笑话的,或者别人是如何活跃气氛的,遇到好的笑点,一定要及时记下来。

  当然,做到这两点,并不意味着,你可以把人际关系给搞好,因为情商高和幽默感,只是锦上添花而已,重要的,永远都是价值,也就是「奖赏」。

  没有这个核心,都是徒劳的。

  3,@思琪

  对于考公务员,我的观点是,如果自己想要追求较为稳定生活,就可以努力去考。

  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追求的生活,并不是每个人都希望外企,去互联网公司,就是有些人,想要过朝九晚五的生活,如果是自己真心想要的,就不要害怕别人的看法。

  现在有对公务员这个职业刻板印象,认为一旦成为了公务员,人生就会一眼看到头,就会失去向上的奋斗精神了。

  每次看到这个观点的时候,我就很想打人。

  怎么了,只有去一线城市,只有去互联网公司,只有去CBD,人生才是完整的吗?千万不要有这样的一种固化思维。

  体制一样也可以锻炼到自己的能力,体制内一样可以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要随随便便听了别人的话,就做出选择

  当然,这个人也包括我。

  4,@ CC

  糟糕的原生家庭,真是一个非常沉重话题

  「爱一个人」这样的能力,其实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很多父母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我们人类从出生,到最终可以依靠自己力量,去独立生活,通常需要经过十几年的时间,和其他动物对比,我们真的逊色很多,要知道,小鸡出生没有多久,就能自己出去找东西吃了。

  以前我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子。

  后来我才知道,人类之所以会有这么漫长成长期,是为了让他可以和父母不断地互动,在互动的过程中,学会如何信任人,理解别人的感情,爱一个人。

  在成长的过程中,如果父母彼此能相亲相爱,能够对你的需求,进行回应,你就会认为,这个世界安全的,是值得信赖的,你和朋友恋人相处心态是敞开的,而不是关闭的。

  而如果,父母隔三差五就吵架,乃至打架,为了鸡毛蒜皮的事情,吵得不可开交,对于你的需求,不闻不问

  久而久之,你就会认定,这个世界是极度不安全的,你缺乏学习榜样,当然不会知道如何去和朋友,恋人相处,你的人际关系,绝对会一团糟。

  所以,原生家庭糟糕的人,最痛苦的,就是不知道如何去爱一个人,不止如此,他们还需要把时间和精力,分给父母,这简直是要把他们给逼疯了。

  假如很不幸,你的原生家庭真的很糟糕,请千万要记得,在心智成熟之前,不要组建家庭,更不要要孩子,要不然,你很有可能重新走父母那一条路。

  请一定要记得。

  5,@寻方寸

  大脑清醒,无非就是因为以下的三个原因:

  时空错乱,没有建立起自己的SOP;

  睡眠剥夺,睡不够,睡不好

  没有掌握一些基本的思维工具

  第一点是「时空错乱」,你原本是应该学习的,结果去在刷知乎,导致刷知乎的时候,心情十分忐忑,最终知乎也没有好好刷,到了学习的时候,大脑早就筋疲力尽了。

  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自己的SOP。

  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就绝不动摇,这是保持大脑清醒的第一步,就是让大脑觉得自己是有掌控力的,而不是什么计划都没有。

  第二点是「睡眠剥夺」,睡眠对于保持大脑清醒,有着至关重要作用,不信的话,你可以试试通宵学习,效果肯定没有分隔学习那样好。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睡一个好觉,推荐看《睡眠革命》这本书。

  第三点是「思维工具」,很多人之所以说话,做事没有什么逻辑可言,就是因为没有掌握一些基本的思维工具,比如说金字塔结构」,「抽象阶梯」等等。

  想要掌握「金字塔结构」这个思维工具,推荐看《金字塔原理》这本书,至于「抽象阶梯」这个知识点我会在以后的文章中,推荐一本书给大家。

  希望今天的文章,对你们有启发。

  这是曾少最近写的干货

  史上最全的高效学习清单

  豆瓣8.6分,这本书好看爆炸

  认认真分享一个超级棒的思维方式

  掏心窝:我如何做到每天写2000字的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掏心窝说几件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