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卑微到尘埃里再开出一朵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卑微到尘埃里再开出一朵花

2015-09-11 作者:紫泠烟 来源:紫泠烟原创 阅读:载入中…

卑微到尘埃里再开出一朵花

   书橱里放了不少书,大多已经看过,每一部书都仿佛都是有声音的,在无数个傍晚黄昏向我诉说着她们的故事。如今,当我的指尖再滑过这些书时,也依稀能回想起那些故事。我的手轻轻拂过这些熟悉的篇章,在一本有关张爱玲的书籍上停了下来。

   我都忘记了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读张爱玲的小说的,只是觉得她的作品很有味道,很耐读,隐约中,我好像能感受到当初她的感受。也许很难想象,一个九零后,一个被万千偶像剧侵蚀的年轻人,会喜欢上张爱玲,可的确不需要任何理由,只是恰好能够体会,只是恰好需要一片净土存放一些澄澈的文字。

   她是一个灵性的女子,通晓世事,所以,张爱玲明白,爱情是世间最美的花,可也是世上最深的局,站在局外,她可以看穿春色,而当爱情来时,她却也愿化身一只扑火的飞蛾,哪怕只剩灰烬,也要义无反顾地纵容自己,在最绚烂的时候,化作凄美的蝶。有人说爱情是一杯毒酒,不需要任何额外的装饰,便引得许多人,含着笑,义无反顾地饮下去,不是因为傻,而是因为身不由己。这杯毒酒,好似谁也逃不过。这个孤傲的女子在命运注定的劫数里,因为爱上一个多情的谦谦君子,而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再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张爱玲也曾幻想,一生一世一双人,而这个人就该是眼前这个男人,与之烟火一生。想当初这个男人何等沉迷于张爱玲的文字,他还要告诉她,他就是那个她找了许久却迟迟未出现的男人,他就是那个要与她执手共赏烟花繁星的男人。可是,这个男人许下的诺言终究没能兑现,不是他遗忘了张爱玲,而是这红尘路上,他还需要更多的风景相伴,而她,只是这千山万水中的一抹红罢了。张爱玲,自与他相遇,便注定是他耗尽一生也还不尽的情债。 (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张爱玲说过,爱过之后的心,像被水洗过一样洁净。这句话在什么时候来看都是对的,不只是爱过,更应该是高傲的自己被狠狠地伤过。因为爱过,所以不想去埋怨,于是再多的痛苦都由自己一人来承担,于是即使那个人的生活已是风生水起,也只能在黑暗处独自舔舐伤口,伤得有多深,伤得有多疼,只有自己知道。这般背弃,该是让张爱玲彻底对爱情无望了,可,以她的身份,这座城也是不能再待了,因为总有人会帮你回忆,总有人会再扯开你的伤口。

  曾经许诺了天荒地老的人,有一天会分道扬镳;曾经说好再不相见的人,有一天会不期而遇。这就是人生最捉摸不透的序曲,曾经高傲的灵魂,因为一个自己认为值得的人就这么卑微的爱了,以为自己会是他红尘里的最后一道风景,却不曾想,自己也只是扮演着过客的角色,他可以说你是独特的存在,因为未来有一天你会发现,所有的风景都是他眼中独特的存在,而你,也只是沧海一粟。可你,还是爱了,没人能阻止,不是糊涂,只是对于这个人,你也有你的身不由己,只能爱了,哪怕料到会是遍体鳞伤,千疮百孔,可是,共度的人生,已足够决绝后回忆半生,于是就爱上了这场烟花,在最绚烂的时候,化作一缕烟。

   这不是张爱玲一个人的爱情故事,也是更多懵懂而执着的人的爱情故事,飞蛾扑火,却也愿为了自以为值得的人烧成灰烬。遗忘了矜持,放下了高傲,愿意为了一个人,卑微到尘埃里,再开出一朵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