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童年乐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童年乐事

2015-09-15 作者:1977xiong 来源:1977xio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童年乐事

   童年乐事

   我的童年距离今天已经三十多个年头了,现在依然经常想起那时候的事,依然在劳累一天之后,会情不自禁的,露出微笑,没有丝毫表演做作的成分。

   看着女儿不吃这不吃那,想起往年的岁月,我们小的时候,正是祖国80年代初,物质贫乏是那个时代的特征,更何况是在农村成长的小孩。记得在我们村子后面,有一片集体时代留下的一片苹果树,梨树园,虽然当地的气候,土壤,并不适合种苹果,但是那片果园仍然给我们这些孩子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有一次,夏天的时候,我们一帮小孩子在果园里面玩,后来玩的实在没有什么可玩的东西了,因为树上的苹果早就被村里面统一摘完了。一整个上午在那片果树林里,我们都不知道搜寻了多少次,只盼着苹果,梨树能再开花(不要说,秋天也真有那么几颗会开几朵花,长那么几个小苹果小梨)。我们那一天上午,仍然在果树园里面寻找,就在百无聊赖的时候,在水沟边的一棵梨树上,我用力猛的摇了一下,树晃了起来,突然树上掉下来一个大鸭梨,“嘭”的一声,掉在地上摔的稀烂。小伙伴都和我一样愣住了,那个梨估计时间长了熟透了,一摔就稀烂。遗憾啊,漏网之鱼,要是早几天发现就好了,要知道我们天天都在找寻那漏网之“梨”,希望能够找到一两个可以解解馋。直到如今,当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真是应了那句“跑了的鱼都是最大的”。

   想到的第二件事就是抓鱼。仍然是物质极度贫乏。一到下雨天,放学以后没有事做的我们,就会拿着网兜去找水沟田沟,在池塘周边有麦田稻田的积水,会沿着水沟流向池塘。这个时候鱼就会沿着流水,拼命的往上游游去,鲤鱼跳龙门的说法就是这样的。时间久了,我只要听流水声,听水流的节奏,就大概知道有无大鱼,如果有很响的拍水声,那一定是大鱼在拼命往上冲,企图靠惯性,冲上更高一层的水流中。这个时候人就很兴奋,但我们还是要轻手轻脚地,慢慢靠近,要知道鱼的听觉不比我们人类差,它一听到脚步的响声,就会返身潜入水中。偶尔几次,也会寻着这水声抓住几条大一些的鱼,那个时候真是乐开了花。 (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想起的第三件事,就是我们上小学的经历。我们第一次上小学是家长带去报名的,以后都是自己走路,三公里远近,还尽是田间小路那种。还记得下雨的时候,甚至是光着脚走去上学的,一直到现在有时仍然在想那时候怎么就光脚去上学了,梦中也会出现这样的疑问?或许那时这样的学生也不在少数。有意思的是,老师的话就是至高无上的,直到现在,小女儿上学也是这样。老师说话的威力,家长是比不上的。

   记得我们那个村子有五六个大男孩子,冬天夜长天短,早晨天还没有亮,我们早起的学生就互相吆喝着叫开了,喊起小一些的,各年级一起加起来有十几个人,一边走一边还齐声唱歌,那时候的动画片主题曲“自由自在生活在那绿色的森林里”。真的是天真无邪,无忧无虑。有几次我们还举着火把照着漆黑的夜沿着小路,一边走一边唱。只记得这样的情景,甚至大半个冬天的早晨都是这样的。且不论学的如何?那个精神确实是在玩中去学习。

   现在想来,每个时代都有各自的烙印,现在的小孩子物质生活是丰富的,这个不吃,那个不爱,但压力是我们那个时代不曾有的。也许有一天,我也会让孩子去“享受”充满无忧无虑生活的童年,并保持那份童心,在等到她不在年轻的时候,心中仍然有那么一些值得回味的东西,等她静下来的时候,想起这些脸上也会不由自主的露出微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童年乐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