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老区牛庄抗日风云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老区牛庄抗日风云录

2015-09-27 作者:王志英 来源:王志英原创 阅读:载入中…

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老区牛庄抗日风云录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1942年5月22日,座落在稷王山南麓的牛庄村,正是初夏时节,天朗气清。两名汉奸却在牛庄干着刺探抗日情报的勾挡。闲暇之余,还顺手牵羊,在老百姓家里偷了两包袱银活和珍宝,暂时藏在离村一里多路的牛家坡苜蓿地里。

  待抗日情报刺探完毕后,欲从苜蓿地里拿走被盗银活时,被路过的牛庄地下党支部书记裴俊英和村长吕奎英(也是地下党员)发现了。

  他们觉得这两个人行迹可疑,便拦住去路,盘问:“你们是从哪里来的?拿的是什么东西?”

  二人吞吞吐吐,说是从万泉来的,买了些银活。

  裴俊英越发怀疑,解开包袱一看,发现有不少是他家的东西,便说:“不老实,把他们带走!”

  两个汉奸见势不对,拔腿就跑。裴俊英和吕奎英随后就撵。赶到牛家沟时,正好有三、四个群众在地里干活,挡住了其中一个,另一个向上王方向跑了。

  逮住的那个人被审问后,乘人不备,跳下沟也逃跑了。因为山路崎岖,追了一阵没有追上。

  先跑的那个人,跑到上王向日军报告:“牛庄的八路,打死了我们一名弟兄。”

   日军酋长立刻通知在牛庄驻扎的日军,于第二天(农历四月初九)拂晓,将牛庄团团围住。然后,由一名汉奸鸣锣高喊:“每家出一人到娘娘庙拆房!”

  村民不知是计,有33人按照汉奸的幺号到了娘娘庙内,一进去就被日军五花大绑,用绳子连在一起,被押送到日军在牛庄的驻地--东关。

  与此同时,日军又从地里抓回来30多个农民,也押送进了东关。

  东关大场,杀气腾腾,四周岗哨林立,刺刀寒光剑影,墙头架着机枪,枪口对着大场中的60多位农民。

  少顷,日军头目曹野,气势汹汹地歇斯底里:“牛庄百姓良心的大大坏了,八路的一样,统统的死喽死喽的!”说完,就向站在旁边的汉奸递过去一个眼神

  那汉奸心领神会,将大场人群扫视一遍后,推出5个人来。

  推出来滴5个人,正是在牛家坡苜蓿地抓偷盗银活的那5个人,其中就有地下党支部书记裴俊英、地下党员(村长)吕奎英和开明绅士裴长胜。

  站在旁边的日本兵,逐个把这5个人,押到事先挖好的5个土坑跟前, 然后用白布将他们的眼睛蒙住。

  裴俊英知道 他们要被敌人杀害了,便破口大骂日本鬼子和汉奸; 裴长胜也强烈反抗,还吐了汉奸一脸。

  日军恼羞成怒,说时迟那时快,立马用马刀砍掉了裴长胜的脑袋,悬首示众。其余4人也被刺刀戳死,推进坑内。

  在场的群众,望着血淋淋的刺刀,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阶级弟兄倒在血泊中,心中燃起了复仇烈火。

  共产党员吕小朝紧攥双拳,高喊:“反正是死,拼了吧!”

  这一喊,群众激愤起来了,一个个紧握拳头向端枪的日本鬼子冲了过去。正在这千钧一发之时,驻上王的日军赶到了。日军头目一看将要爆发的厮斗场面,便挥起指挥刀,命令:“牛庄的百姓大大的坏了,八路的一样,统统死喽死喽的!” (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面对反抗的人群,日军把吕小朝、程好收、裴文秀、吕官海、程金拴、裴朝娃、周保才、吕耀庭等共产党员和王德山、王献、裴彦章、裴成义、张群娃、张合娃、贾钦孝、贾钦廉、贾钦胜、程海明、程尽孝、程宽海、贾长发、贾旦娃、吕歧山(四年级学生)、樊申、文俊伙等50名男性村民,全部赶到挖好的大坑前,有的用木椽打昏、打死,有的用刺刀捅死、戳死,统统推进坑内,还厚厚填上了一层土。

  这个大坑有一人深,10多平方丈,被日军杀害的就有63人,其中就有10名共产党员。

  这就是日军在牛庄制造的惨绝人寰的“四•九”惨案。

  “四•九”惨案,撼天动地,连老天爷也痛哭了七天七夜,雨下得使逃避在外的群众无法、也不敢回村收敛亲人尸体,致尸首腐烂之极,最后只好凭着死者生前穿的衣服来辨认尸体。

  正在人们辨认尸体之时,日军又返回到牛庄,村民又害怕得躲藏起来,以致翻出来的尸体被堆放在东关大场上没人照看,不少被野狗嘶咬得缺胳膊少腿,其惨状目不忍睹。

   牛庄村民遭“四•九”大屠杀后,大部分人都躲到亲朋家,或者在邻村高崖下挖洞栖身。眼看就到收割麦子了,村里还是空荡荡的。日军首领兴田,害怕将来派不下粮食,就让“维持会”将老百姓都叫了回来。然而,夏收还未结束,日军就派来40辆大车,把老百姓碾好的麦子几乎抢得一干二净。

  自此,日军烧、杀、抢、淫,无恶不作。据统计,日军在牛庄先后放过八、九次火,大的有3次,其中1941年农历腊月初五是最惨烈的一次:全村120户人家,除5户人家的房子没烧外,其余100多户全被烧光。村中的9座戏台,6座大庙,9座小庙,4处祠堂,计300多间房子,全部付之一炬。

  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五年,日军就袭扰过牛庄27次,杀死无辜百姓90余人,抢走牲畜400余头,烧毁、抢走粮食180多万斤,烧毁房子1000多间, 抢走的财物无法计数。

  俗话说,有播种就有收获。播种的是仇恨种子,收获的是抗日烽火。因此,早在抗日初期--1938年,牛庄就建立了中共牛庄党支部。1943年5月,中共太岳条西地委又在牛庄宣布成立了稷麓县抗日县政府,县长赵宜轩(兼游击支队长)就带领军队驻扎在牛庄一倾坡;稷麓县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县委委员、县委副书记雷振龙就是牛庄人;当时,牛庄只有800口人,共产党员就有20名,占全村总人口的2。5%;参加抗日游击支队的就有95人,占全村总人口的11。8%,为国捐躯、被追为烈士的就有17人,占全村总人口的2。1%,这就从一个侧面验证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真理。难怪牛庄人在反“扫荡”战斗中,总是积极参加毁公路,割电线,锄汉奸,炸炮楼等活动,有效挫败了敌人的“治安强化运动”,最终夺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在这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中,我仅以此文献给牛庄的先烈和英雄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