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南春也说司马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江南春也说司马光

2022-03-11 11:22:18 作者:作家江南春 来源:作家江南春原创 阅读:载入中…

江南春也说司马光

  江南春也说司马光

  江南春

  司马光现在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司马光家喻户晓是司马光在七岁时候砸缸救友。江南春读到司马光这则故事时候,对司马光的急中生智与大仁大义心生佩敬。江南春在心里道:伟哉司马光,司马光高哉。”司马光更让江南春佩服还有三个:一、身居高位不谋私,二对人不计前嫌、心胸宽广,三、不纳妾。江南春就来说说这三件事情。

  司马光大度主要是对王安石身上。司马光与王安石因为政见不同,两下翻目。宋哲宗时候,司马光升为首辅大臣,可以说大权在握,想办谁事情一句话,只要出个嘴,就有人为他摆平。司马光没有报复王安石,司马光说他与王安石只是政见不同而没有多少个人恩怨。司马光没有去清算王安石,他让王安石平安度过晚年。司马光可比宋朝有些宰相大度多啦,据江南春了解宋朝某些宰相一上台就利用自己权利把对手给收拾啦!

  司马光妻子张氏不能生育,张氏就为司马光找个妾,硬是让司马光给轰了出去。江南春看到这则史料,江南春在想:张氏肯定在心里对丈夫感激有加、敬重有加,张氏肯定心里在说:“我相公真是君子啊!”司马光不纳妾让江南春想到当今社会三妻四妾某些官员,他们整天不是想着为国家、为人民做点事情,他们整天想到用权利送三妻四妾豪华别墅,利用权利为三妻四妾谋利讨三妻四妾欢心,他们败坏了官员形象,使社会风气毁坏,他们是中国毒瘤。

  司马光留名后世还有他千秋难毁《资治通鉴》。江南春读《资治通鉴》喜爱读司马光对人物评论,司马光对仁义君子可以说大家褒扬,对邪恶小人可以多大加针砭,司马光文字真是爱憎分明。

  司马光字君实,不论为人,还是为官,还是为文都是要求自己做君子要实实在在。在当今社会,假人、伪文、假道德、假仁慈、假君子实奸佞大加泛滥时代,江南春希望《江南春也说司马光》能够成为一剂药能够起到唤醒社会良知作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江南春也说司马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