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年掐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年掐谷

2022-03-19 19:29:07 作者:张国中 来源:张国中投稿 阅读:载入中…

当年掐谷

  掐 谷

  文/张国中

  谷子,碾出来就是小米。八路军就是用小米加步枪,打败蒋家王朝拥有坦克、飞机、大炮的800万军队,小米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在生产队的场院里掐谷是50多年前的事了。那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集体时期。我的老家是塞外山区,大片肥沃的土地较少,大多是丘陵山地、梯田和坡耕地,土地瘠薄,适宜种植谷子。谷子虽然产量低,但是小米喷香,非常好吃,营养价值又高。

  谷子成熟得较早,比其它粮食作物提前收割。农历白露节气,谷子就成熟了。农谚有“处暑找黍(子),白露割谷(子)”之说。那时候,农村特别贫困,大多农户粮食不够吃,白露节气前后,正是农村老百姓容易断顿,青黄不接的季节。所以,还有一则农家俗语说:“谷子黄,饿死娘”。谷子早熟,提前收割,能够救济挨饿,解老百姓燃眉之急。

  谷子收割后,在地里晾晒几天,就运回生产队场院。生产队选择晴好的天气,就开始掐谷了。掐谷这天,场院上男女老少特别多,人声鼎沸嘈杂,非常热闹。

  生产队的女社员都来场院上掐谷。有七、八十岁的老妪,也有豆蔻年华的小姑娘。她们每人手里捏着一个把扇(把扇是掐谷、掐高粱的一种极小农具,大约128开的长方形,比现在的身份证和名片稍大一点,一面有锋利的刃,无刃一面有个套在拇指上的套),掐谷的女社员各自在场院边上,找好自己的位置,面向场院里边,围绕着场院,排成半个弧形的大圈,自带小凳子或草墩坐着,两手忙碌,展示娴熟的掐谷技能。

  生产队长吩咐我们刚参加劳动的几个勺儿蛋子(十几岁的男孩子),给女社员们往跟前搬谷捆子,每搬一个谷捆子就撒给她们一个小纸扉子(纸贴儿,上面盖着生产队长的手戳印迹)。

  那时,还没有实行生产责任制,还没有出现安徽凤阳小冈村的大包干或包产到户。当时,在场院掐谷这宗农活,各个生产队都已经实行了包工计件。不包工计件,就会慢腾腾地磨洋工,一天能干完的农活,两天也干不完。

  掐谷的女社员,按掐的谷捆子多少挣工分。我记得我们生产队是每掐四捆谷子记一分,手快能干的女社员,半天就能挣十多分,比一个壮年男社员劳动一天挣的工分还多。(那时,男社员劳动一天挣十分,早晨二分,白天八分,上午、下午分别四分)

  掐谷那天,我们搬谷捆子的很吃香,嫂子、婶子、大娘见我都是满脸堆笑,这个招呼兄弟,那个招呼侄子,恐怕给她们搬“拿虱子”的谷子。

  每四个掐谷的女社员,生产队长指派一名男社员捆谷草。捆谷草也是包干,女社员掐得快,谷草多,捆谷草的就忙乎,没有喘气或抽烟的时间;女社员掐得慢,谷草少,捆谷草的就有喘息时间。

  那时,我真佩服生产队长非常有韬略,能运筹帷幄,他可能事先查好了场院上的谷子,按谷子的数量发给我们扉子。场院里的几垛谷子,半天工夫都掐完了。我们手里的扉子也撒光了。这时,由生产队的保管员统计女社员手中的扉子,按数量多少记工分。女社员统计完自己手中的扉子,各自回家做午饭去了。负责打场的社员,打扫战场,将谷穗收拾到场院当中,用杈子挑匀摊平,毒辣的日头晾晒一中午,下午,就可以套上驴、骡等牲畜拉着碌碡,碾轧谷子了。

  晚上,社员就能分到谷子,享受劳动得来的丰收的果实了。

  (不妥之处授权删改)

  秦皇岛市卢龙县榆林店小学转 张国中 邮编066400电话0335-7115179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当年掐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