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李清照的诗词,走进一种刚柔并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进李清照的诗词,走进一种刚柔并济

2015-10-09 作者:轻盈 来源:轻盈投稿 阅读:载入中…

  喜欢李清照的诗词,还是从《声声慢•寻寻觅觅》开始,她那“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一字一泪,缠绵哀怨,极富艺术感染力,让我忍不住,总拽一片空闲时光,走进她的诗词。

  她前期的婉约诗,闺怨诗让我认识了一个空虚寂寞,愁惨无奈,如泣如诉的娇小女子。她的《如梦令》,记游赏之作,写了酒醉、花美,清新别致,又让我读到她的柔美和清新可爱。但震我心弦的是读她的《渔家傲》,一个柔弱的女子,却写出: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仿佛梦魂归帝所,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我报路长嗟日暮,学诗漫有惊人句。九万里风鹏正举,蓬舟吹取三山去。其词气势磅礴、豪迈,把真实生活感受融入梦境,气度恢宏、格调雄奇,充分显示她性情中刚性、豪放不羁的一面。她的五绝:“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慷慨悲壮,直抒胸臆,将自己追求人生价值和人格标准毫无遮掩地袒露,成为千古绝唱。在黎民涂炭、国仇家恨之中,她表现得相当有血性。她叹霸王,悲黍离,亦如九尺男儿之豪情。她如水般至善至刚,清丽深婉,激越慷慨。(爱情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走进李清照的诗词,走进一种刚柔并济

  李清照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一直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她身上具有独特气质柔情与刚性,使她脱离了一般怨妇的小家子气,成为一代大家。

  走进李清照的诗词,走进了一种刚柔并济。现世安稳,身为女子,没有李清照的才情,也未历经国仇家恨,但何妨在李清照的诗词中,学一点柔,学一点刚,懂得刚柔并济,既能如娇花照水,也能如雄鹰展翅,将善解人意,脉脉柔情和自尊、自立、自强融于一身,于尘世间,展现女子独特的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