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爱郸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爱郸城

2015-10-14 作者:银发无忧 来源:银发无忧原创 阅读:载入中…

我爱郸城

  人的一生,注定要经历很多,可能有开心的笑声;可能有委屈的泪水;可能有成功自信;也可能有失败的警醒,但无论怎样,我们所经历的每一段都是我们生命历程的珍贵组成部分。亲爱的朋友们,我不是作家,也不是贤达,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白发老人,随手写点东西,其目的有三:一,找事做。二,防痴呆。三,把经历提供给亲人和我信任朋友们……

  我生活在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在这里工作了将近四十年,我爱郸城,我爱这里的一草一木,我爱这里的风土人情。郸城这块黄土地产粮产油产棉,养育着一百三十多万人口。在我的眼里这是一块风水宝地。李耳(传说中的太上老君)选这个地方炼丹,支起炼丹炉,功满丹成。服下仙丹,挥笔写下《道德经》,为世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在战国时期,又从这里走出一名大军事家鬼谷子……王禅,他开办了中华历史上的第一所军校,培养出多名杰出的军?~家。而现在,每年从这里走出二三十名学生进入北大清华。这片热土多美呀,我永远的爱它……

  我的老家在郸城北十八里胡集乡的一个村庄。我上小学和初中没有出村,那时的行政村叫大队,每个大队办的都有学校,小学是五年,初中是二年,老师只有一小部分是国家教师〈拿工资吃皇粮的〉,大部分教师是民办教师,当时的师生关系可美啦,没有体罚学生的行为,而且所有的农家孩子都能上学,学生不交学费,课本也不交钱,当时农家虽然很穷,但孩子们都能上得起学,能接受正规教育,同学之间的关系很好,因为条件一样都很穷,没有谁瞧不起谁的问题。

  在村里上小学,学校是村小,就在我大伯的家里。我记得,是父亲领着我入学,而当时的校舍是大伯家里的两间东屋,屋里有几个泥台子,北墙上挂着毛主席像,在主席像下挂一个小黑板。坐的小板凳是从家里带来的。老师是我的二哥(大伯的二儿子)。同学都是我们村东头一起长大的孩子。入学后感到好奇,学认字学写字,号子一吹上课,号子一响下课,下课后小朋友一起玩。放学后,伯母总不让我回家,留在她家里给我做好吃的,我的哥哥们都疼爱我,尽管当时生活条件差,吃红薯和蒸的榆树叶,偶尔也能吃上一个煮鸡蛋,但心里感到很幸福。现在想来,之所以感到幸福,其一有父母的爱;其二有乡邻的爱;其三有小朋友之间的爱。生活在爱的环境里怎能不幸福呢?

  我是八岁时加入了少先队,鲜红的红领巾系在脖子上,是多么的高兴和神气呀!特别是放学的路上,少先队员们排成队回到村内,然后各回各家,社员们见到一队一队的红领巾,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那时,可没有家长接送孩子上学的,孩子们都是自已去自已回,没有发生过什么问题,可安全啦!

  从四年级上学期,我开始当班长,而且也干的很好,在校会上,我们班总受校长的表扬,我和我的同学们心里总是美滋滋的。开始,我当班长并不是因为学习好、守纪律,是因为当时我太顽皮了,幸好遇到一位好老师,他让我当班长,对我说:当班长就要学习好,守纪律,带头做好人好事。听了老师的话,我一改过去自已的顽皮,好好办作业,作业本里的每一页,老师都写上一个红色的优。放学后拿回家让父母看,父母非常高兴,年轻的父亲会抱着我甩上一圈,而母亲会从窗台上的鸡窝里拿出一个鸡蛋煮熟奖赏我。要知道,当时吃鸡蛋是很不容易的,农家用鸡蛋换盐吃,用鸡蛋换洋油(煤油)点灯,也可以用鸡蛋换铅笔和作业本。越是老师夸父母爱,学习的劲头越大。当班长不但要自已学习好,还要让同学们都学好。我与我的同学还偷偷的干好事,为五保户提水扫地。每做一件好事,自己心里会快乐几天。争当毛主席的好学生,这句口号太有号召力了,让皮孩子不皮,让懒孩子不懒。时代就是那样的一个时代,我从那个时代一路走来,经历了变迁,经历了改革,那个时期铸成的灵魂和品格一直伴随着我的肉体,从黑发到白发,总引以为自豪…… (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十四岁上初中一年级的时候,那年的五月四日,面对团旗宣誓,我光荣的参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时的往事难以忘怀,我记得,当时我是班里的班长,又是团组织培养的积极分子。老师对我和同学们都很好,不仅教文化,更重要的是注重对学生的德育培养,教如何上进如何做人鼓励学生学好文化,争当红色接班人。我的入团介绍人之一,就是我的恩师,他既是我的班主任,又是学校团支部书记,对学生非常热心。而我这个当班长的学生对老师既尊重,又很好地与老师配合做班里的工作。老师对我的入团很上心,亲自搞调查,又亲自跑到公社团委审批。从入学到初中,一直在本大队的学校上学,我所有任课的老师都是我的恩人,我爱我的老师,我爱我的学校,我爱我朴实无华的村庄……

  我第一次离开我的村庄,是去公社高中上学。现在的乡那个时候叫公社,每一个公社都有一所高中。我上高中时,我的村庄还归李楼公社,所以我上高中的学校叫李楼高中。上高中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出身好,贫下中农的孩子才能上高中,地主富农的孩子进不了校门;二是品德好;三是年龄小。这三个条件我都具备,入校后,我任班级的班长、班团支书,学校学生会副会长,学校团总支副书记。真是可笑,小小的年龄官帽一堆。那时正受极左思想的影响,学生不学文化课,正式上课的时间很少,开了四门课,第一门是政治课,读报纸上的文章;第二门是语文课,也是读报纸;第三门是数学课,老师领着丈量坑塘和麦秸垛;第四门是劳动课,这是主课占整个课程的一半以上,总是安排干活,除学校的实验田外,还要下村到生产队帮助贫下中农干活,我是班长,干什么活我都抢在最前面。二年高中就见了一本课本书叫语文,其它的就是一点铅印的页子和每天必读的报纸。这些都是当时的大环境造成的,老师干着急确也无能为力。现在想来真是耽误了最好的文化学习时期,在人生的过程中难以弥补。二年的高中时光却也经历了中国历史上的几件重大?~件。一是开国总理周恩来逝世,全民悲痛;二是总司令朱德逝世,全民悲伤;三是开国领袖毛泽东逝世,全民恸哭。四是唐山大地震,全民惊悚;五是粉碎四人帮,举国上下,人心大快。这几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当时在每一位中国人的心里都引起了不同的震憾。

  以上写了几段,是我对参加工作以前的零星记忆,从幼年到童年、到少年、到青年。其间也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现在回想起来,有些引起我无限沉思,有些引起我捧腹大笑,这些事都是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普通事,我将慢慢的回忆,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爱郸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