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宝丰火神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宝丰火神庙

2015-10-12 作者:将相河 来源:将相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宝丰火神庙

  秋高气爽,心情自然好得很。西行不远,就到宝丰。在寻寻觅觅中,找不到当年东汉大将贾复的射箭台,却看到文峰山西侧的一座正在修复的庙宇。“西风黄叶无人径,破庙山神对古松。”是山阳丘洗马季贞与张虞山游浙动《即事》诗句。稍有意境相同,引过来一用。帝喾后代高阳曾居住平顶山东,其后代祝融是为火神。平顶山新城区长安道一号西行一里,路北农家饭店门口,有一破旧庙宇,比土地庙大些,中间敬奉的火神祝融,头戴火冠,好北京奥运会火娃头上的发式一样样的。走进去,得以一观。而宝丰火神庙不知建于什么年代。听院内施工人员说,原庙毁坏已几十年,今又修复。只见大殿森然而立,后有左右对称的厢房,且尚在施工中。大殿封门闭户,隔着门缝可以看到里面部分佛像的样子。倒是转到后院,后门洞开,征得使工人员同意,走了进去。后面正对来方,敬奉着观音菩萨。《西游记》说,“离乡三里远,别有以乡风”。转到前殿,三尊佛像高高的,似曾相识,好像是燃灯佛、如来佛、药师佛。左右墙壁,各有一帮人物,古代的服饰,甚至脚上的鞋子突出墙体外,好像布鞋一般模样。这是我到国其它寺庙不曾见过的样式,说是火神庙,却找不见祝融。有意思的是南面不远,是平顶山西火车站的3座圆形储油罐,与火神庙为邻,可谓寓意深长。该不是请火神关照的意味吧?秋风时节,户外运动,踏名胜古迹,追思鹰城过往,此事不关风和月,关乎自己内心。只要想自己快乐,就要回归到自然中,日月精通,简简单单,平淡无奇的生活,也有火花。今天,那应该是火神祝融的赐予,在秋月明灭早晨中,我看到昨天星月传奇的月和星星有了距离,正如这火神庙和易燃易爆的储油罐,尽管离得很近,贵为邻居,但因为安全考量才是最美的人生。(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宝丰火神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