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跳出狭小的舒适圈,你也许会变成为大人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跳出狭小的舒适圈,你也许会变成为大人物

2015-10-07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所谓的出路,就是说走出去才会有路,在一个固定的空间内你感到很满足,你看不到外面的世界,永远也感受不到外面的生活

跳出狭小的舒适圈,你也许会变成为大人物

  心理学上有个术语,叫舒适圈,指人们在不同场合中感觉到自在的程度。

  在自己熟悉的场所,在自己熟悉的人群中,人们就会感觉到很安全。舒适圈是我们生存的必须,但是因为没有压力,没有紧迫感,在舒适圈中,人就会变得松懈,潜能无法被激发出来。对于成长成熟来说,突破自我设限,跳出舒适圈,是唯一的必备条件。

  对于社交来说也是如此。很多人总是强调:我不善于交往,我不喜欢在陌生人面前说话。这种语言,常被一些强调自己独特性的人拿来使用,为的是挡住泛滥的人际往来,只选择与自己同类的人进行交流。但是对于那些恐惧交往的人来说,这话的含义却不那么让人乐观

  对未知有恐惧感,这是人的本性,但是成长本来就是突破恐惧的过程。如果一味让恐惧控制你的人生,那么你就没有探索发现的机会,也就没有领悟更广泛人生的意义。因此,在成功学里,人们纷纷表示:我们应该跳出舒适圈,进入到更广阔的天地,才有更好的发展,也才有更大意义上的成功。

  这种在成功学上的建议也可以拿来发展人脉学,如果你只在熟识的人群中,如果你只在感到舒适的朋友圈中生存,你的人脉网就将慢慢枯竭。因为没有新朋友的加入,你的信息量会变少,在老朋友中间你失去了传播信息的功能,你进行关系维护的唯一方法就是所谓的感情,还有一成不变的行为习惯。在这个信息就是生活的年代,除非你的朋友也是一帮老朽,否则,不会有人愿意常年累月地重复单调无味的生活模式。

  人脉,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生活方式,在时代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人脉有了更广泛的意义,它已经成为成长成熟的一种训练方式。越是喜欢交朋友的人,其门路就会越广,其成长的速度就越快,其成熟的程度也就越高。

  胡雪岩很小的时候,由于家境贫困,只能给别人的店铺做伙计。虽然是伙计,但是胡雪岩的地位也很不错,是一个很受器重的人物。

  胡雪岩是一个喜欢结交朋友的人。一次偶然的机会,胡雪岩认识了一个叫王有龄的官宦后代。本来两种圈子里的人,两种文化底蕴,不可能有什么共同语言,但是胡雪岩却觉得和王有龄很投缘。通过与王有龄的深入交谈,胡雪岩越发觉得王有龄绝非等闲之辈。胡雪岩很欣赏王有龄,也愿意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

  那时候王有龄虽然有做官的机会,但是却没有进京的费用。胡雪岩顶着入狱的危险,把自己收账拿回来的500两银子给了王有龄,让他去京城做官。王有龄有了官做,但胡雪岩却因此失去了工作,吃了“门板饭”。王有龄知道后,深感胡雪岩的恩德,二人结为生死兄弟

  王有龄是官老爷,胡雪岩依然只是个小人物,在他自己的圈子里,他算是生活得很舒适的一个人。胡雪岩当然不甘心一辈子做小人物,他志存高远。而王有龄也有意给胡雪岩机会,因为他发现这个小伙计的聪明总是能帮到自己。

  新官上任,王有龄的最大难题就是浙粮京运。在他赴任之前,已经有一位二品大员因耽误了漕米而自杀。胡雪岩为朋友设计了“以商米代漕米,确保浙粮京运”的计策。为了确保任务完成,胡雪岩还亲赴上海,不顾危险,进入漕帮,凭着聪明才智与漕帮首领成为朋友。这样,王有龄才能顺利完成任务,之后,王有龄官声大振,很快升为湖州知府。

  但是胡雪岩并没有依靠王有龄的势力,他是一个善于结交的人,经过经营,他认识了很多高官显贵,这也为他后来的家族事业起步奠定了良好的人脉基础。

  大人物圈不好进,是因为对于大人物来说,特殊的身份地位让与他结交的人都显得目的不纯,这会让他非常反感,不耐烦。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小人物不愿意与大人物结交的原因。与大人物结交,不像和自己周围的小人物结交那样舒服。胡雪岩的聪明之处就在于他把功夫下在大人物发达之前的时段。这时候,交往能够顺利进行。(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人脉投资是一个很难的事情,没有慧眼,就很难发现谁将来能发迹。为了成长,我们有必要去接触当下就已经是大人物的人。我们要敢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去寻找能激励自己上进的大人物。王有龄并不是胡雪岩唯一的朋友,他还有很多身份地位比他高很多的大人物朋友,就是因为胡雪岩不愿给自己一个小人物的定位,他不愿意舒适地待在小人物圈中。

  一些清高的人认为:小人物结交大人物,不过是阿谀奉迎、低眉折腰,所谓事权贵,不都得是奴才型的人才能做的吗?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无论是小人物的与人交往,还是大人物的与人交往,其性质都是一样的,都是一种需要。当你成为大人物需要的小人物的时候,那么你有必要低眉折腰吗?

  生活其实就是一种被折磨和自我解脱。我们得接受很多内心无法接受的东西,目的无非是让自己过得更好一些。至于大人物、小人物之分不过是人们的地位意识在作怪。小人物,结交大人物,本来是一种堂堂正正的交往,只是因为这些潜意识的东西存在,使得这种交往形式被赋予了很多灰暗的色彩。其实你仔细想想,那不过是你不想突破的懒惰的借口罢了。因为不光生活在小人物的人进入大人物圈难,生活在大人物圈中的人进入小人物圈也不简单。

  很多大人物的子女一出生的时候,就有了独特的、高级的圈子,但是这些圈子都是父辈人为他们营造的。一些人受父母的影响,一生就在这样的圈子中生活,即使有高于父母的成就,大多也脱离不了父母原来构建的圈子结构。这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但仍然有一些不喜欢父母构建的圈子的人,他们宁愿跳出舒适圈,从小人物做起,慢慢发展真正属于自己的文化圈、生长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委员长万里的孙女万宝宝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这个本该是又红又专形象代言的人,今天的身份却是高级珠宝首饰品牌店的老板,而这一切,都是她自己奋斗的结果。

  16岁时,万宝宝就一个人跑去美国进修,那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不是连削苹果都有人帮的舒适圈。她不懂英文,难免会有一些美国人欺负她。她不是很善于交际,因此,就连一些亚洲人也会孤立她。她感到难过,就偷着哭,可是哭过之后,还得重新振作,既然路是自己选择的,就要为自己曾经的义无反顾付出代价。万宝宝咬着牙挺着,学习语言,学习与人交往。

  后来,万宝宝参加各种聚会,她尤其喜欢时尚品牌类聚会。在这些聚会中,万宝宝认识了很多人,这些人虽然和自己曾经生活的圈子没有重复的轨迹,但是人性共同的东西,还是让她很快学会了适应。

  万宝宝很喜欢把自己打造成品牌,为了提高自己的被关注度,她参加了毗邻巴黎协和广场的克利翁饭店举办的“社交名媛成年舞会”,那时候,她只有19岁,可是成熟的气质,时尚的气息,很快让她在会上脱颖而出,并迅即成为受人喜爱的社交名人。

  成名后的万宝宝移居香港,修读GIA珠宝鉴证课程,并在尖沙咀创立了自己的高级珠宝首饰品牌店。

  现在的万宝宝在人们的眼里是时尚名人,是品牌创建和推广者,她已经完全脱离了父母不经意营造的政治圈、经济圈,自由地生活在完全属于自己的生活圈。

  鲁迅曾经这样感叹过:有谁从小康人家堕入困顿的吗?字里行间,透出的都是心酸和痛苦。遭遇变故的时候,人们通常说世态炎凉,但是其实就心理学和社会学意义来说,不同圈子的人,因为生活方式不同,对生活意义的理解不同,相互之间自然有强烈的排斥感。人们不光排斥陌生的圈子,也排斥陌生的人,对于突然进入自己圈子的外人,人们同样需要一个适应的阶段,如果这个人操持的完全是另一个圈子的方式,那这种适应就更需要时间。你很难用世态炎凉来定义这种冷漠的态度。说到底,那不过是对一种陌生圈子的嫉妒,或者对陌人的一种防备。

  所以,跳出舒适圈才如此之难。可是小人物跳出小圈子走进大圈子再难,也不如一个生活在大人物圈中的人跳出大人物圈,重新构建自己的圈子难。就个体来说,万宝宝不算是严格意义上的大人物,可是她生活在大人物圈中。她原来的生活方式,对于外人来说,除了养尊处优,大概不会想到别的词汇。

  即使从鲁迅所谓的世态炎凉意义上来讲,从小康人家堕入困顿尚且如此之难,从备受人尊崇的大人物圈一下子走进不被人待见的平民圈,那期间的落差可想而知。美国的平民圈,是不会买中国大人物的账的。但也正因为如此,万宝宝的突破才更有意义,她的人生也才显得更加豪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