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爱是一首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爱是一首歌

2015-10-27 作者:纤寞舞 来源:纤寞舞原创 阅读:载入中…

父爱是一首歌

   父爱是一首歌

   小时候咱家在农村,酷热的夏季没有电扇,只有芭蕉扇驱热。到了晚上,一家子总会搬几把椅子或抬一张竹床到屋外稻场上乘凉。父亲在学校工作,每日紧赶慢赶地回家,吃过晚饭后便陪咱们乘凉。父亲心疼咱们,让咱们总躺竹床上,他搬把椅子坐我们旁边,一边给我们打扇,一边给我们讲做人的一些道理,比如:无事不可胆大,有事不可胆小;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间心不可无等等。那时候咱们年幼或年少,往往在不知不觉中于父亲扇过来的凉爽而又惬意的风中入眠。待到一觉醒来,总会惊见父亲“优雅”的手臂仍在挥动着,好象永远不知疲倦似的。

   父亲一生为师,总忘不了教导别人,其中最重要最持久的教导对象莫过于咱们子女了,且时时会,常常会。咱读小学的时候,跟父亲一起上山砍柴,一边砍着,咱会一边跟父亲唠叨学校里的事儿,其中包括跟小伙伴里的一些鸡毛蒜皮的小矛盾。父亲总会对咱讲,要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别人错了不打紧,自己可不能因为别人而糊涂地犯错。他还说,如果那样的话,你的人生就不值得了。砍完了柴咱们回家,父亲会给他自己捆绑一大摞柴,再给咱捆绑少量的柴,然后提起来放咱肩上,暮色中父亲带着咱回家。父亲是成年人,原本可以快奔着几大步就可以到家的,却是因为咱,走一会儿就歇下来,再走,直到天渐渐的黑定。到了家,父亲说,咱姑娘长大了,可以帮爸做事了,咱姑娘将来一定是能吃苦的人。咱就笑,虽然累,但很开心

   咱上初中的时候,是跟父亲住在一个寝室的,只是父亲总免不了要经常出差。出差回来,父亲会在学校食堂里打一荤一素两份菜(平时因为家里经济不宽裕很少买荤菜吃)。开饭的时候,荤菜总在咱碗里,而他只是嚼着素菜一副很欣慰很满足的样子。偶尔,父亲还会不辞辛苦地特意跑到乡政府食堂里打饭,因为那里的菜好吃,咱也喜欢吃。父亲说,咱姑娘学习好,我要经常犒劳犒劳她,而他仍吃着学校里食堂的饭菜,还是一副很知足的样子。

   咱读初三的时候,弟弟也升入同一中学跟咱同校了。那时的学校离咱家有几公里远。每到周末,父亲会骑自行车带咱和咱的弟一起回家,开学的时候又带咱们回学校,去来路上总要经过一条很长的坡道。人常说下坡容易上坡难,更何况骑自行车,更更何况自行车后座上还载着人。而父亲就那样,上坡的时候,说你弟弟是男孩子,需要锻炼,就让他下车跑着上来吧。咱呢,就被父亲安排好仍然坐于车上,父亲近一米八高而挺拔的身躯便近乎匍匐着蹬着车使劲往坡上爬……… (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父亲载咱上坡的情景,十多年后再次重演。十多年后,咱早已是事业单位一名工作人员了。那一年,咱由乡镇调到了县市工作。那一年,父亲也早过了知天命的年纪,父亲仍在乡镇一所学校工作,周末的时候他就回县市的家。回到家父亲还有重要的一件事情会做,那就是骑自行车接送咱上下班。其实,那时候咱工作的单位离家并不远,但父亲执意要那样做。那时的父亲已不再高大挺拔了,甚至,他的背让咱看起来已明显的弯曲了,所以骑着自行车载咱爬坡的时候他的身躯则匍匐得更厉害,整个人看起来就好象趴在车子上面一样,与整个路面几乎平行了。而他的姑娘也是趴着的,不同的是,姑娘是幸福地趴在父亲温暖的背上的。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现如今咱也开始靠近知天命的年纪了,而父亲更是垂垂老矣,原来近一米八的身躯,现看来仅仅只一米七刚过了,可父亲老了的身躯里依然隐藏着巨大的爱心和爱的力量,感情依然细腻得很:在咱家的餐桌上,他仍然会挑尽鱼儿上面的刺儿再将鱼肉送到咱们碗里;因为了解咱喜欢吃咸鸭蛋里的蛋黄,他还是会在开饭后的第一时间剥尽蛋清再将蛋黄挑到咱碗里(虽然他自己也只喜欢吃蛋黄)。当然了,终身致力于教育事业的父亲,仍然会时时不忘教导咱们,比如对咱,他总会常常记挂着说,你现在也是几十岁的人了,要记得爱惜自己的身体;对咱的工作,他也会不断地提醒,说是不要怠慢了工作,要对得起自己拿的那份工资,对领导要尊敬,对同事要友善……

   就这样,父亲的爱就像一首温情的歌,一首经典不衰的歌,时时滋着咱们,也时时温暖着咱们。恳恳温情中,咱们都生活得很满足也很幸福

   有感于二○一二年岁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爱是一首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