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村教育的责任不在教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乡村教育的责任不在教师

2015-10-30 作者:白发云 来源:白发云投稿 阅读:载入中…

乡村教育的责任不在教师

  笔者是一名乡村教师,身处中国西部渭北高原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从事教育事业近30年,几经甘苦,守望乡村,深知乡村教育的真实状况。

  先说两个现象。

  一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左右。笔者在远离城镇的一所偏僻乡村学校上学。学校设置1—7年级,小学五年初中两年。教师多来自周边村镇,民办教师工资大多是几元钱,外加工分。公办教师工资高些,没有工分,最高也不超过五十元。他们却过着令人们羡慕的生活,不仅能养活多至五六个孩子和两位老人,还能盖五间大瓦房娶妻生子。所以他们十分珍惜这份被人们视为高尚的工作,认真负责,乐教敬业,忠于职守,默默无闻,扎根乡村教育一辈子。

  二是当今现状。岁月沧桑,笔者从一个求学的孩子成为了一名教学的教师。30余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的高速发展,城乡收入差距的拉大,生活状况的落差,一下子打破了这些教师的宁静生活和自满心态。十几年间陆续离开了乡村学校,或调走,或被挖走,或辞职,总之都是流向了市县镇一级的学校,这所曾经享誉方圆一百余里几十年的乡村学校只好关门大吉了。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小至幼儿,大至高中须得去三十里以外的镇上求学了,间接后果是因家长租房子经济的额外支出,刚刚脱贫了的家庭又贫困了,更有甚者导致了学生父母离婚了,孩子也辍学了。(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静下心来思索其中的原因,是教师们不甘清贫吗?不是的,我调查了其中的46位老师,他们均表示,不是不乐于奉献,不是不愿坚守乡村,不是不热爱教育,实在是微薄的工资不能养活家人了,更别说体面的生活了。电视上宣传的最美教师,耽误了自己的孩子,养不了父母,浑身疾病,生活困苦,就是他们的真实写照。实在是迫不得已,背井离乡,抛妻别子,去外地任教,只是因那边的待遇高些。

  生活尚且拮据的老师们,要想让他们长期坚守岗位,可能吗?

  从以上两方面分析,要重视乡村教育,发展乡村教育,首要的责任在政府而不在教师。

  还是老话说得好,“栽下梧桐树,不愁凤凰来”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