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成长

2015-11-25 作者:小人物某志 来源:小人物某志原创 阅读:载入中…

关于成长

  说一个小人物的成长过程。我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出生在湖北的一个小农村,家里祖辈都是地道的农民。我的记忆中在我三四岁的时候是与父母一起在外面一个叫广州大都市生活的,我的父母是在这个都市为了家庭打拼着的农民工。能在那里生活,也许因为我是家里的男孩,在那个重男轻女比现在稍微要严重的时代父母给了我比姐姐要更多一点的关爱。但是对于在这个都市生活的记忆我只有少许的片段可以回想起,也许是因为那时候确实太小。在我再长大一点的时候,经常能听到妈妈说起那时候的我。她们经常是这样说的,“那个时候啊和我们一起打工的叔叔阿姨都特别喜欢你,那时你人小鬼大,长得可爱,嘴巴特甜,不论和谁都能聊得起来,都能让别人喜欢你。”后面经常会加一句,“看看你现在,不知道为什么不喜欢说话,总是一个人呆着,也不经常笑,真实越活越倒退了。”

   后来听家人讲起,大概在我五六岁的时候我从外面的大都市回到了农村,我的老家。在老家一直是我奶奶带着我的,记得那时候我奶奶同时带着三个小孩,我姐姐,我,还有一个堂妹。小孩子嘛,都调皮,奶奶的脾气不太好,加上那时候农村家长对小孩的教育基本上都是“棍棒底下出孝子”的理念。所以小时候我们都没有少挨揍挨罚。对于回老家后和上学前的一些记忆也没有太多,后来也是听家里人说起才依稀记得好像有那回事。我姐姐是这样说的,“你从外面回来啊,说着一嘴的广东话,也听不懂我们说的家乡话,看见活着的鸡都会怕到哭起来,还特别会欺负我。”这是我姐姐对我那个阶段的回忆。当然这个阶段我还记得很清楚的一件事就是村里有一个特别调皮的男孩,经常喜欢欺负我和我堂妹,有一次因为抢一粒板栗,他捡起地上的石块砸到我的后脑勺,但是只听到一个声响,和感觉头上的鲜血流到背上,也没有觉得疼痛,就嚎啕大哭起来。可能小时候的我为了寻求安慰,获得关爱以至于声势浩荡了点。当时家里人抱着我就跑到那个砸伤我的小男孩家里理论起来。我当时心想让他家里人狠狠地揍他一顿,让他以后不敢惹我,但当我家长和对方家长理论一番后,我并没有得当想要的结果,他爷爷只是责骂他加上向我道歉。晚上奶奶回来了,知道情况后还责骂我一番,说我不听话,和别人打架。以至于现在想起我还觉得微微的委屈。

   再后来我上学了,学前班。那时候堂妹的爸爸也就是我的大伯,腿上长了一个肿瘤。得病后他从打工的城市回来了,想治好病再出去继续为家庭打拼。​我不知道当时奶奶是增氧带着大伯去治病的,只能从他们日常的聊天中获得一点信息。比如,“今天带他到某医生那里去看了,医生拿着针从肿瘤胞的这边穿到那边,里面冒出脓水来,后来给了点偏方,不知道用了怎么样。”或者“今天带他到哪个庙上求了签,问了下住持,意思是可能是会有好转的。”等等。记得那时候他腿上的肿瘤从开始的一个小包,到后来非常严重,看起来非常可怕的脓包。在我看来病情越来越严重,似乎从来没有一丁点的好转过。当时也不知道治病需不需要花钱,或者家里能不能拿得出治病的钱。终于,在一个太阳快要下山的傍晚我和堂妹一起放学回来走在山间小路上,听到田里正在农忙的村民喊道我堂妹“蓉蓉,你还慢吞吞,快回家,你爸爸死了。”当时我们还不高兴,小声说道,“你爸爸才死了呢。”但同时又快步往家里赶。到家门口看到村里老一辈的长辈们都坐在家门口,互相交谈着什么,没有平日里的侃侃而谈,嘻嘻哈哈,只是交谈着什么。家里的亲戚陆续赶来。有的痛苦,有的默默流泪,有的只是透着忧伤。当然,年幼不懂事的我们,没有什么感觉,只是觉得热闹,当然还有不敢嬉戏打闹。

   年幼可怜的堂妹,爸爸去世了,妈妈改嫁了。那她该怎么办呢。这时姑姑站出来了,她说说​自己家里只有两个儿子,想要个女儿。就这样,堂妹被姑姑像亲女儿一样对待着,一直到现在。 wWw.wenzhangba.cOm

   再后来我上小学了。记得很多孩子在家长送到学校后哭的稀里哗啦,都离不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我没有,无论几年级,无论哪一次,我从来没有过​。

   小学我的成绩一直比较优秀老师也对我喜爱有加。刚开始我和姐姐同一个学校,我们年龄相差我六岁​,所以很快我姐姐就念初中了,因为家里农村是住在山头的,学校距离比较远,姐姐就寄宿在学校了。我就剩下一个人在小学继续孤军奋战着。

   每天,月亮还没有完全下班的时候我就背上书包一个人往学校走着。奶奶是个非常信仰佛教的人, 经常和自己的老友翻山越岭参加各种庙会,拜各种佛。而当时父母要在外打拼才能照顾好家里的老小。我当然就要在村子里“四处流浪”​,今天在这家吃一顿,明天在那家借宿一晚。有时候放学回来,坐在家门口台阶上等着奶奶回来开门。等到月亮上班很久了还没见人回来。奶奶去哪里没人知道,也没有给我安排吃饭睡觉在谁家。我就借着微微的月光一个人走在山间小路上往更山头的不是太远的外公外婆家走去,而他们每次都在家。有时候早点他们就正在吃饭,看到饥肠辘辘的我来了,赶紧去拿出碗筷让我吃上热饭。有时候晚点他们已经吃过了,会赶紧去做一顿我比较喜欢的饭菜。有时候再晚点他们已经在睡梦中了。

   终于,我上初中了。姐姐早就在她初一的时候辍学外出打工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初中就意味着可以经常待在学校,不用每天走很远的路到学校,再走很远的路回谁家。​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初中我的学习成绩慢慢的退步,老师也对我越来越讨厌,直到后来彻底变成了问题少年。当然这些我父母并不知道,家里的家长不知道,亲戚不知道,只有老师同学和我知道。问题少年让我在学校受到以前从没有过的关注,和其他同学的簇拥。这让我越来越享受,也越来越肆无忌惮。直到犯了N多的错误被老师抓到后,通知家里。父母家长和亲戚才知道以前的小乖乖已经变了。后来再读到初二的时候,我也就彻底不想读了,不知道为什么,感觉老师都很表态,感觉学习太没劲,感觉家长对自己不了解,感觉读下去没有意义,等等都是当时不想读书的借口或者理由。

   后来出社会了,先是和一些当时的哥们浑浑噩噩的度过了一段时间​,那时脾气暴躁,及难相处,总以为自己能成为电影里的老大,这里归我管,你们听我的。后来不得向现实低头,当起了打工仔,至今。

   成长是每个人的人生中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它的不同在于每个人的生活环境,家庭的教育。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学会很多。记得不知道在哪里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人类被赋予了一种工作,那就是精神的成长。我觉得这句话说得挺对的,大多数人首先成长起来的是心态,是一种对现状的看法和对于今后人生的向往和规划。比如对亲情理解,对爱情的看法,如何看待金钱等等。这些都会在潜移默化当中形成,并影响你今后人生的每一步。

   如今的我,还是像我妈妈以前经常说的一样,人群中经常沉默,还是喜欢一个人独处,但与人相处绝对极少发脾气,与人交谈也可以语气温和。正学着努力思考人生的意义,学会了如何对待亲情,如何看待友情,如何等待爱情。

   愿和我一样行走在人生成长道路上的人,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遇到偶尔的苦难挫折,与绝望时,有自己的从容淡定勇气睿智来面对它。

   ​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于成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