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孝顺,其实也是需要学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孝顺,其实也是需要学习

2015-12-13 作者:轻盈 来源:轻盈投稿 阅读:载入中…

孝顺,其实也是需要学习

  周末,几个朋友凑到一起,除了谈工作,谈孩子外,自然而然也谈到家中的父母。有人对此话题甚是哀怨,话语中充满无奈,甚至气愤。确实,父母们大都达到七十高龄,他们的经历,以及他们现有的思维能力,使他们出现一些不可思议,甚至难以接受的言论、行动,乃至要求。坦诚讲,我的这些朋友,其实都算得上孝顺,对父母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生活的关照上都做得比较到位。只是,有的会因和父母的价值观等观念差异太大,不同程度出现了吵吵闹闹。

  虽然,我们也都为人父母,但在父母的眼里,却是永远的孩子。他们会忍不住或多或少要管理我们。其中有位朋友性格大大咧咧,偏偏她的母亲对她几乎凡事都要过问,令她很烦恼

  虽然,我们已经都在社会拼搏了很多年,但在父母眼里,却总是经验不足,考虑不周,他们喜欢的一句话是:我们吃盐比你们吃米还要多。个别要强的母,还总抓机会把他们那些在我们看来已经落伍的观点硬塞过来,弄得彼此很不愉快。(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如此的吵闹和不愉快,看似父母的原因,但其实,还是在于做孩子的不懂孝顺。

  不是吗?父母们都已两鬓斑白,行动迟缓,如何要求他们反过来接受我们的生活要求和人生观点?对父母孝顺,孝是基本,但顺更重要。在他们高龄的年纪,何必还要去跟他们争对错,去吵闹、去怄气。

  我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个心理咨询案例,在这个案例中,咨询者母亲的行动确实让人难以接受:她不管女儿多忙,都要求女儿必须在她规定的三个时间,准时打电话关心她,而且,日常的请示报告事项也很多,若有差池,就是一番折腾。结果,这位咨询者无法抑制地讨厌起自己的母亲,想着离开她,不管她,但作为女儿的责任,又让她苦苦坚守,心理备受折磨。咨询中,心理咨询师问她:你现在对你母亲的行为很厌烦,很气愤,很想不管她,但假如,你母亲患上老年痴呆症,胡乱作为,你还会讨厌她,不想管她吗?一个话,打开了咨询者的心窗,让她知道了该从那个角度去进行调整。

  是的,面对年迈的父母,我们要别无选择地选择“忍”,顺着他们,只要不是违法乱纪,只要对他们的身体健康有利,何妨从爱的深度去理解他们,从责任的厚度去接受他们,多问候,多跟他们说说自己的事情,不管他们懂不懂你,哪怕是那些跟你截然相反的观念,也何妨笑着告诉他们:社会日新月异,你会尽最大努力。这不是糊弄,父母的出发点是为你好,你的努力也是为自己好,这个就是最根本的共同点。所以,不必为那些所谓的代沟差异去争吵。

  孝顺,其实也是需要学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