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恨铁不成钢”新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恨铁不成钢”新解

2015-12-26 作者:金松 来源:金松原创 阅读:载入中…

“恨铁不成钢”新解

  生活中,我们常常用“恨铁不成钢”来批评那些经帮助教育后仍不求进步的人。在我小时候,父亲对教育子女要求甚严,有时候还会打骂我们,而我的母亲总是对我们说,你父亲是“恨铁不成钢”呀,总希望你们子女学有所成,今后能有所出息。

  事实上,“恨铁不成钢”这句话本身是不恰当的。铁就是铁,钢就是钢,无论你怎么恨,铁不可能成为钢;其二,为什么要让铁成为钢呢。细想想,铁有铁的用途,钢有钢的用途,相互间是不能替代的,根本不需要让铁成为钢。这个道理在我参加工作后才知道,在机械行业,有时候需要的是铁,而不是钢,有时候需要的是钢,而不是铁。我曾经问师傅,钢比铁材质好,用钢替代铁总是可以的吧,师傅批评我说,鱼肉总比青菜营养好,也比青菜好吃吧,你天天用鱼肉去替代青菜试试。师傅的话让我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存在着的总会有存在的道理,或者说,总会有其存在的需要。

  现实生活中的人也是一样,中国有句古话叫“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试想,大家都成为龙和凤,这个世界会是多么单调。我们不必“恨铁不成钢”,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会有其深刻的道理在,真是因为既有铁,又有钢,既有龙,也有虫,既有凤,也有鸡,我们的世界才显得丰富多彩。无论是铁还是钢,无论是龙还是虫,无论是凤还是鸡,只是存在的角色不同罢了,都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角色。每一个人都会有每一个人不同的存在方式,但肯定都有其存在的理由和需要。物种的消亡是我们这个世界最可怕的事情,我们切不可去干把铁炼成钢的蠢事,切不可把人都炼成龙和凤,而失去虫和鸡。

  在我们眼前,每个人都在不同的地方扮演着不同角色,演绎着一曲曲不同的生活规迹,让我们这个世界变得有趣了不少。总统与办事员,航天员与清扫工,警察与罪犯,医生与病人,造房的与拆房的,开车的与坐车的,每一个角色都有存在的必要,每一个角色都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 (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社会是不同角色的组合体,我们要允许不同的角色存在,要允许与自己思想、观念、人生观、价值观不一样的人好好活着,不必看到与自己愿望有区别的人和事生怨气,那是自我修养不够的表现,也是对社会存在知识的严重缺陷。要去适应环境,适应别人,而不是让环境、让别人来适应自己。当自己一时适应不了的时候,要学会转移,努力让自己去适应。能不能适应不同的环境,能不能适应不同的人,是对每一个自我修炼的考量。生活中常常有人说,我就是这样,我就是这个性格,君不知,你这是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极不负责,这样的人最终被社会所淘汰。每一个人应该懂得,真是因为你身边的人所演绎角色的不同,才是自己这个角色存在的精彩,自己精彩的角色存在又成为他人角色存在的参照,所以说,人与人都是相互依存的,人都是社会中的角色之一,没有人可以离开他人而存在着。如果自己是块铁,就会在需要铁的地方发挥用处,为社会提供需要,如果自己是块钢,就在需要钢的地方派上用场。没有办事员,总统就失去意义;没有罪犯,警察就没有存在的理由;没有病人,医生就失业;有人造房子,就必然有人去拆房子,因与果,有与无,来与去,世界就是这个样。我们每一个人无论在哪里,无论从事着什么,都是不可少的角色,我们不必因为自己是块铁感到没面子,也不必因为自己是块钢而感到了不起。那怕你是块好钢,没有地方用你,什么都不是,同样在哪个角落生绣。人生,放下自己,也放下别人,踏实做人,扮演好自己不同的角色才是正事。2015-12-26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