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枇杷花开 飘香满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枇杷花开 飘香满屋

2015-12-24 作者:程世平 来源:程世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枇杷花开 飘香满屋

  又到枇杷花开时节,我家阳台上的一棵枇杷树歇树一年后,如今又焕发生机,开出一串串粉白色的小花朵,花香袭人,不时招来几只蜜蜂围绕花朵飞来绕去。连日来,每当我在阳台上晨练时,闻着枇杷花香,观赏着这幅景致,心里就油然升起一种成就感,陶醉在丰收的喜悦里……

  说起我家这棵枇杷树,还有一段特殊经历。那是十多年前,我家还居住在长江南岸一栋单体楼房。有一年枇杷丰收时节,远在郊县的一好友送来一小筐枇杷。这些枇杷个大、肉厚,甘甜带有一点果酸味。我品尝后,挑选了几粒个大的枇杷籽,随意埋入花盆里。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两个花盆里各长出几枝枇杷嫩芽。我没有特意关爱呵护它,给其它花草浇水时,顺便给它们浇洒一点。平时浇点淘米水之类,没料到它们生命力极强,不择生存环境,不计较土质的肥瘦,便与其它花草并肩生存,茁壮成长

  眼看两棵枇杷树的的个头越长越高,绿叶越开越多,只好将它们分别移栽到两个稍大点的花盆。几年后,竟然枝繁叶茂,差点将阳台两扇窗户遮挡。在妻子的唠叨和催促下,我只好将两棵枇杷小树连盆搬到楼底一院坝,与其它邻居搬下的花草树木摆放在一起,任其风吹雨淋,日晒霜打,自由生长。我平时上班出入大楼门也是匆匆而过,无暇关顾它们,常常忘记给它们浇水,更不肖说施肥了。冬春两季雨水多,它们还能自我调节,勉强支撑,可一到夏秋干旱季节,常常被烈日炙烤得庵庵一息,还多亏守楼的保安不时用自来水给它们冲冲凉,才使它们得以存活下来。

  5年前,我家乔迁新居,搬家时才发现摆在楼下的两棵枇杷树少了一棵,也许是哪家邻居搬家时顺手端走了。丢失的这棵枇杷树,应该说比剩下这棵要长得茎直茂盛,我为此十分惋惜。

  新居座落在嘉陵江北岸的一栋高层楼房,坐南朝北向,视野开阔,比原住房宽敞,采光也好。我将这棵枇杷树随迁到新居,摆放在入户花园阳台。虽然它从院坝失落境地重新回到我家花草树木园地,但并未得到我的刻意厚爱和特别呵护。所以,花盆还是老式土陶的,也从未到花市买什么肥料。夏秋时节,间隔一两天给它们浇一次水,冬春季节,一个星期才浇水一次。如果说有点不同的待遇,那就是每次浇水时,不外乎多给枇杷树几瓢淘米水,因为它比其它花草高大,枝繁叶茂,需要量更大一些。(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这棵枇杷树在阳台上与其它花草一起竞相生长,不经意间,它的茎长粗了,个长高了,不断开出新嫩芽,长出新枝,翠绿的叶子宽大而厚实。常听人说,果树要先嫁接,才能开花结果。我并未在意,也从未找人给这棵树搞什么嫁接。因为我在自家阳台栽养几盆花草树木,只是以增加居室绿意而已,并未指望它们开花结什么果。

  然而,3年前冬天,这棵有十多年树龄的枇杷树,竟然奇迹般地开花了,随后结出5个枇杷,等它们熟透后,我摘下让给来家串门的两个侄女品尝,她们一边品尝,一边连声称赞:好吃,好吃,味道真不错!

  一年后,这棵枇杷树又按时令开出一串串粉白色的小花朵,不久花落结蒂,一串串青果挂满枝头,一树金黄。枇杷熟了,妻子从树上摘下,一数竟然有28个。我和妻子一边看电视,一边品尝着自种枇杷的美味,那个喜获丰收的高兴劲和自我陶醉的心情,真是难以言表。

  如今,这棵枇杷树又按时令花开满树,香气袭人,结的枇杷将比往年更多,开春后,我们一家人又将吃到香甜可口的枇杷啦!

  回顾自己栽培阳台上这棵枇杷树的经历,我得到一点启迪:那就是不管是种树,还是育人,都要根据其自身条件、现实环境,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进行培养,决不能过于娇宠溺爱,浇水太勤,施肥过多,也不要以个人的爱好和意愿,强加于受育者,更不能拔苗助长。只有让其适应生存条件和现实环境,历经风吹雨淋、日晒霜打,让其具备自身的生存与竞争能力,才能与其它花草树木共同生存,健康成长,甚至脱颖而出,成为有用之才。我想,无论是养花种树,还教子育女,大家都要明白这个道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枇杷花开 飘香满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