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敬畏与无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敬畏与无畏

2015-12-28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敬畏与无畏

  西藏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圣地。人们以为只要去了那里,灵魂就会得到超脱,精神就会得到升华——其实在去那儿之前,我也是这么想的。

  汽车过唐古拉山脉,看见雪山的一刹那,真的是欣喜若狂——白皑皑的雪山连绵不绝,形成一道道蜿蜒的曲线,宛若巨人张开的双臂,将冰清玉洁的西藏护卫在臂湾之内。天空是那么高远,那么寥廓,让人一下子觉出自己无比渺小。云无心而出岫,寥寥几笔便勾勒出天堂的模样——这与我心中的西藏完全吻合。

  在昭寺,看见了传说中的朝圣者。他们衣裳不怎么整洁,但精神很好。他们伛偻着腰,一步一叩首。这是来此朝拜的信众吧,我这样想。导游介绍说,来这里的很大一部分人是以挖虫草为生,收入很高,但挣的钱最后都捐到庙里或做慈善,留给自己的只够糊口。

  我想,正是信仰的力量支撑着这片纯洁的土地——大概这就是西藏的魔力吧。可是来到大街上,另一番景象轻易地击碎了我刚刚建交起来的对西藏的美好印象——

  长街上,有一排排兜售珠宝的铺子。导游提醒我们别买,因为都是假的。街头路边,有很多辍学的孩童,因为各种理由或被迫或自愿行乞。大街上,人声鼎沸,一张张钞票在白净的、脏黑的手中流动……我心目中的美好与纯净在售假与欺骗的深渊中摔得粉碎。(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我困惑了,同在一片天空下竟然有这般差异!究竟是西藏给予了人们宁静,还是人们自己编织的童话?当我再次看到朝圣者高举的双手和纯真的目光时,我明白了,西藏之所以成为人间天堂,就是因为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挣钱不是为了挥霍,而是一心向善;他们不理会他人的嘲笑与误解,因为他们怀有信仰和敬畏。他们获得了物质利益,却又由于对天地神灵的敬畏之心和对人类的悲悯情怀而将本属于自己的利益回馈社会,而这又极大地推进了西藏的发展。而那些制假行骗者心中无敬畏,目中无人神,更无视法律道德,他们的行径,是沾染在西藏这块美玉上的尘埃,迟早会被轻轻拂去。

  信仰不只是抽象的概念,更是生活态度

  那些广袤大地上的见义勇为者、那些倾心付出的行善者,无论身价百亿还是身无长物,都有着敬畏之心,正是他们,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相反,那些沽名钓誉而不择手段者,只会遭人唾弃。

  只要在内心留有一份敬畏,无论身在何处,都如身处净土。而这份敬畏,将促进社会向前发展,使世风变得纯朴。

  这是8月,车内开着空调,吹的却是暖风;窗外,是鹅毛的大雪和连绵的雪山。从白茫茫的烟波中,我仿佛又看到了成群结队的人,或叩首或跪拜,以对天、地、人的敬畏坚守着社会的良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敬畏与无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