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和里三部曲(4)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平和里三部曲(4)

2016-01-04 作者:宜昌石头 来源:宜昌石头原创 阅读:载入中…

平和里三部曲(4)

  平和里三部曲(4)

  四、我与平和里

  就和我在《三里感怀》里说的那样:“北方把狭窄的街道叫做胡同,江浙一带才喜欢把它叫做××里,××弄。宜昌话应该是习惯于把小街称作巷子,而所谓的里弄大概应该比巷子的概念更窄,更短吧。”这里面一半正确一半错误,正确的是,平和里的确是带有江浙、上海的某些习惯,不过不是因为概念不同,而是因为领导宜昌这座城市规划的是外国人,而他们参考的就是上海的那些租界的道路名称,这就不以为奇了。

  我与平和里的渊源很长,因为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的时候,我家曾经住在解放路,与平和里仅仅一步之遥,所以从小学开始,我就经常在那里经过。只不过就是经过而已,没什么印象,记住的就是这里的楼房都年代久远,可是很结实。尽管外墙脱落、楼梯幽暗、窗户破旧、地板踩上去吱吱作响,可依然厚实、雄伟,没有任何摇摇欲坠的感觉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平和里靠云集路这边巷口有一栋三四层后来修建的楼里是市教育局所在地,我母亲当时在里面当副局长,她在家里是一个慈母,可在外面却是一个很严厉的人,也是一个工作狂,没什么要紧事,我是不会登门拜访的。后来,教育局搬走了,那里变成教育局教研室的时候我倒经常去的,因为母亲已经调到市妇联去了,我是去找别人的。

  不过母亲还在教育局的时候,我经常是走进与教育局一墙之隔的地区水电局的大院里,那时候,那个局的大门也是在平和里这边的。那里曾经是我的一个好朋友的家。好朋友另文介绍,值得一提的是我朋友父亲苏俊不仅是当时的这个水电局的局长兼书记,人家还是正牌的武大毕业,高级工程师,尤其是1947年震惊全国的武汉大学“六一惨案”时,他不仅是学生会成员,还是秘密的中共党员。既然干的是水电,宜昌那些年的水电建设几乎都与他息息相关,普溪河渡槽、东风渠、兴山小水电都有他的贡献;后来水电分家、他担任电力局局长的时候,还曾经陪着时任电力部副部长的李鹏到清江考察过梯级水电站的坝址,他对那个人的印象是“很专业,不懂就问,也不怕吃苦。” (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苏俊是一个知识渊博、为人谦逊、手不释卷的知识分子。不知道他在上班的时候是个什么模样,那个瘦瘦的、一脸笑容、有着书生气质、也有儒雅品质、说一口蹩脚的宜昌话的局长平时在自己家里,不是一声不吭的躺在躺椅上舒舒服服的看书读报批阅文件,就是听任我们在他家里蹭饭吃、借床睡;那个长得很英俊潇洒的局长大人在家里总是显得很休闲,随随便便穿件宽松的罗汉衫、趿拉着一双拖鞋和我们谈天说地,记忆力好得惊人、那么多的历史掌故信手拈来,叫人佩服得五体投地。我对历史的兴趣全来自他,所以他一直是我崇拜的男人。我在都市系列长篇小说第二部《红肥绿瘦》里面的杨大爹就是用他当人物原型的。

  在平和里往解放路去的那条巷子更深的深处,有一栋一医院建的楼房里,曾经住过我的另一位刘姓好朋友。他父亲是我父亲在市法院任院长时候的一位同事,后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也曾经当过副院长。可我的那个朋友却进入市文工团当了一个小提琴手,属于滥竽充数的那一种,给我的福利就是看了他们团当时彩排的不少节目,从《刘三姐》到《江姐》,还有《洪湖赤卫队》。后来,我的那个朋友转到了一医院放射科,在平和里分了一套小双人间,他和他的老婆还曾经请我到家里吃过饭,不过,在他老婆面前,我们就不能和以前那样畅所欲言。

  那个时候,在平和里靠二马路不远的地方,曾经有一家小面馆。因为与二马路与福绥路之间的那家宜昌人都知道的以牛肉面、羊杂碎汤著称的回民餐馆仅一步之遥,所以一点名气也没有。印象中,那家店也卖饭、也炒菜,可是和我一起到那里吃饭的那个漂亮女子就是喜欢吃那里的包面,皮薄馅多汤鲜,那就是她的最爱。用好看的眼角四下望望,见没有人看见,就把小指头翘得高高的,用汤勺给我喂一个包的像艺术品似的包面,莞尔一笑:“这就叫举案齐眉!”

  那些故人如今都到哪里去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平和里三部曲(4)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