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史记 世家》笔记2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史记 世家》笔记2

2016-01-04 作者:页心 来源:页心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史记 世家》笔记2

  齐太公世家

《史记 世家》笔记2

  “姜太公在此,百无禁忌 。”《封神榜》中的姜子牙,就是齐国的开国始祖。关于姜子牙的传说,最著名就是“愿者上钩”了。姜子牙哪是在钓鱼?分明是在钓人啊!而且不是一般人,而是周文王姬昌!后来三国的诸葛亮更是把“愿者上钩”演得淋漓尽致:“三顾茅庐”显然就是“愿者上钩”的翻版。

  纵观齐太公世家的历史,齐桓公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他重用差点把自己射死的管仲,成就“春秋五霸”首霸的伟业,“小白致霸,九合诸侯。”小白就是齐桓公,这也昭示一个霸主的胸怀。管仲相齐后,又“连五家之兵,设轻重鱼盐之利”,为齐国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在政治文化上,既不象鲁国一样死死拘束于彻底的宗法制,又不象秦、楚早期那样“以夷狄自置”。而是顺应“其民阔达多匿知”的原有文化,有条件地推行宗法制和集权制的结合,“因其俗,简其礼”,为政简而不苛,平易近民。所以到齐桓公时,齐国终成为大国争霸斗争中的第一个霸主。历史总有其相似之处,李世民重用曾在大哥手下的魏征,更是成就了“贞观之治”的历史佳话。可惜,齐桓公的结局也很悲惨,管仲死后,由于任用“愉心”的奸臣,齐桓公死的时候是“ 桓公尸在床上六十七日,尸蟲出于户”。一代霸主竟是这样的结局!(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齐桓公之后,笔墨比较多的是齐景公。在齐景公时,还有一件可歌可泣的事件:齐太史一家用命换来的历史真相,“齐太史书曰“崔杼弑庄公”,崔杼杀之。其弟复书,崔杼复杀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史记 世家》笔记2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