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欢一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清欢一刻

2016-01-16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清欢一刻

  第一次接触“清欢”一词,是在苏轼的一首词里,这样说:“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那时苏轼和朋友们到郊外游玩,在南山里喝着浮着雪沫的小酒,配着春日里的野菜,感悟出清欢的况味。这种清欢是来自于平淡生活的热爱,是心灵的品味。我十分喜爱“清欢”一词——清澈的词汇。

  林清玄说“生在这个时代,为何‘清欢’如此难觅?眼要清欢,找不到青山绿水;耳要清欢,找不到宁静和谐;鼻要清欢,找不到干净空气;舌要清欢,找不到蓼茸蒿笋;身要清欢,找不到清凉净土;意要清欢,找不到智慧明心。”的确,现在人们与心灵的宁静和欢愉渐行渐远,更多的是以浊为欢,以清为苦。我不禁感到惋惜。

  然而,我又何尝不离清欢很远呢?我的书桌正对窗外,每次从堆积如山的作业中抬头,我看见的只有灰暗的天空、鳞次栉比的房屋和车水马龙的街道。我听到最多的自然的声音,是夏日的蝉鸣。我甚至觉得被关在钢筋水泥世界里的自己还不如一棵树,一棵可以在自然中自由呼吸的树。人与自然就像两条伤痕累累的轨道,可否有交汇的一天?(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直到那天,我漫步江边,偶然羊体会到了一刻清欢。

  那天写作业正烦,不由起身,揉揉太阳穴,走到阳台。阳光正好,我贪婪地嗅着阳光的味道,淡淡的,纯纯的,如同白开水静静地漾着雾气,清雅的味道似有似无,让我满脑澄明,仿佛空气里是满满的幸福。生活便这般恬淡起来,恰似水的温柔。窗外的阳光告诉我:“阳光的爱散在外面,出来走走吧!”我立即出门,暂且放下作业,给身体放个假,这样的天气适合去江边独行。

  门外,日光倾城,远山如黛,隐隐约约看不真切却有朦胧之美。风的声音,像海棠花一样轻柔地落在我的心底。几乎看不见行人,眼里只有风景

  秀江河,很诗意的名字,影影绰绰,默默不语,向远方延伸。我似一粒微尘,跌入了无边无际的幽蓝。天空和我一起行走,和着风的步伐、水的节奏。心灵舒展,幸福变得饱满起来。

  远方苍茫而浩渺,山影、高塔、花树,隐约着。几只鸟在水面追逐,优雅闲适。一排青树,恍若少年,英姿挺拔,书生意气。我领悟到,只要认真感受,每一个生命的味道都足以让我们的灵魂喜悦起来,活色生香。

  听禅音过耳,看粼粼波光,望长空辽远,这难道不是清欢一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清欢一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