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作可以致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写作可以致富

2016-01-28 作者:赣州阿鹏 来源:赣州阿鹏原创 阅读:载入中…

写作可以致富

  写作,又被称为“搞文学”。传统思维,民间普遍认为:搞文学很难,甚为渺茫,也根本未能致富。

  事实果真如此吗?窃以为,此等论断,不仅肤浅,而且愚昧,更属荒唐。

  文学属于文化之一类,文化艺术是一体的,都统属于精神领域的范畴。

  说文学不赚钱,既对也不对。说它对,那是在我们身边,搞文学的人少,搞文学成名者更少,搞文学成名成利者,那是少之又少。

  古人云:“一将功成万骨枯。”文学艺术如同体育和演艺,有着极为强烈的可比性和竞争性。两个人之间,两部作品之间,非此即彼,总归要被抬升一位,抹下一位。现实就是如此的残酷,这是市场的选择和观众的口味所决定的。惯性的思维,面对同类的作品,或是实力相当的作者,他们喜欢在二者之间,分出个优劣高下,老大和老二来,真可谓“天无二日,国无二君。”

  俗话说:“学而优则仕。”自古至今,文人大多通过科举考试跻身仕途,继而官场得意,情场风流,衣食无忧,快意人生。他们一边做官,坐食朝廷俸禄,优哉游哉;一边吟诗作对,风花雪月。如此,自然无需为生活用度而劳神费心。

  君子爱名不爱利,官员自然是君子,并非小人,因而,写作效益如何?有无钱款进项?能富不能富?那都是无关紧要的事了。

  长此以往,观念扭曲,文人日益清高,文学日益窘迫,市场也日益萧杀,文学渐次遭遇寒流,步入寒冬,成为达官贵人,无聊文人消遣娱乐的工具,而不是寻常百姓谋生创富之途径。

  时事沧桑,斗转星移,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市场经济的今天,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社会习俗瞬息万变,无数旧的观念被打破,无数新生事物在催生。文学,这一古老的艺术门类也正脱胎换骨,获得新的生命,赋予新的理念,跃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创造新的模式,寻找新的道路,开拓新的市场。文学不是纯文学的代名词,纯文学仅是文学大家庭的一份子,在它的身上,还能衍生出许许多多的好兄弟,好姐妹。那无数的好兄弟,将从高高的密林里,从苍翠的青纱帐里钻出来,挥舞大刀长矛,端起洋枪洋炮,去开拓他们的全新事业,去赢取他们的更大利益,去挽回他们固有的尊严,去创造他们更加甜美的新生活。

  纯文学,即将退化为一个符号,一个标志,一个象征,充其量,它只能算是文学家族的一面帅旗,一位引领目光的精神领袖。

  凡投过稿的人都知道,纯文学,投稿的命中率极低,往往是千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就如皇家公主抛出的绣球,人海茫茫,要打中你的头,难乎其难。

  穿越摇曳的烛光,踏进花团锦簇的洞房,你也触摸不到那娇艳如花的新娘,你能收获的,也终归是一枕黄粱而已。

  纯文学,谐音为“蠢文学”,事实如此,纯文学一般是三类人追逐的目标,一、脑子一根筋的公务员,二、时间假期超多,无聊闲散的高校教授,三、想活又活不下去,最后奋力一搏的草根文人。除此,在这条狭窄险恶的羊肠小道上,再无第四类人矣!

  正是,要问中国文人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写作难,出书难,投稿难,赚钱难,千难万难。中国稿费之低,低得让你心头发凉,全身发抖。

  中国的稿费状况,坦率一点说吧,比萝卜大白菜还要低,高的几毛,低给归零,再低的,倒负!

  倒负,是一种最无言的结局,那意味着作家自己拿起快刀,咬牙切齿地,在你自己原本瘦削的胸脯上,残忍地哗啦一刀,割下一块肉,放下一滩血,寄出孩子的奶粉钱,寄给它们,后来,换来一本书,薄薄的书,那书上有你几页墨黑墨黑的铅字,还有你的一个伟大的名字!

  你寄过去的那些钱,被称作为“版面费”。 (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呕心沥血,千辛万苦,绞尽有限的脑汁,抠出一堆精美的文字,并没有人过来领情,或握紧你的手,冰冷的手,晃一晃,颤抖地说声“谢谢!”,而后,招呼你坐下,捧上一杯香浓的茶水。

  相反,你寄出去的稿子,反倒还要承受无数编辑挑剔审视的目光,他们审来审去,结果大多是被审得石沉大海,无影无踪了。

  悲情的人生,这就是大多文人走过的一生,经历过一次次无言的等待,犹如在原本滴血的伤口上再划开一刀又一刀,直划得遍体鳞伤,血肉模糊。

  文学不是死胡同,文人也不是待宰的羔羊,与其闭目等死,不如绝地反击,殊死一搏,方能觅得一线生机。文学要寻求新的出路,首先,文人必须具备崭新的思维。

  揭竿而起,挟天子令诸侯,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文学的要赚钱,文人要致富,根本之出路,就在于心灵一念之间。

  用第三只眼睛去看世界,跳出传统模式,开辟新的领域,拓展新的思路,继而开创新的道路。

  惟有走文学与商业对接,文学与市场对接,文学与社会对接,文学与实业对接之路。如此,文学才能牟利,才能谋生,才能创富,才能养活儿女,支撑你的家庭

  惟有如此,文学才能衍生为新的产业,才能跃上新的高度,喷涌出光辉灿烂的火花。

  从纯文学到商业文学,从商业文学到市场文学,从市场文学到民间文学,从民间文学到社会文学,从社会文学到影视文学,从影视文学到舞台文学,文学的世界,是博大的,永无止境,浩淼无边。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文学艺术是千变万化的,梦想总在不断超越中。

  影视文学又可进化为影视产业,进化为戏剧产业、再进化为各种宣传策划创意产业、以及动漫产业。文学艺术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

  精耕细作,无限延伸,从宽度到广度再到深度,再到精度。

  未来的文学,将成为一门一本万利、无本净利的产业。文人靠写作赚钱,不是梦想,也不是离经叛道之举,而是无上荣光的传奇。创富的作家,将是驰骋疆场的英雄。机会是公平的,它属于每一个文学爱好者。

  诚然,文学创作的目的,不是单纯追求利益,追求金钱,但做到了这一点,至少作为文人,你的个人,你的家庭,一切维持与运转将不成问题,你还完全能过上比一般中产阶级更为优裕的生活,过上比以前写作之初更为优质,更有品味,更有尊严的生活。

  如此,你的写作事业将不受饥寒之迫而动摇。

  你还曾听说过么?前两年,我们的大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光卖一个《红高粱》版权,不费吹灰之力,就唾手可而得一千万!我们为同类欢呼,激奋!

  十年寒窗苦,一朝甘泉来,生命精彩如此,足矣!

  毕竟,没有哪个作家想要成为马云,成为王健林,成为李嘉诚,成为比尔盖茨!

  完全也没有必要,因为作家就是作家,我们本不是富可敌国的材料,如果是,你也不会耐着性子,在青灯黄卷下伏案冥想,苦苦守候。

  永远不要去羡慕别人,知足常乐,无欲则刚。企业家的高压艰险辛酸无奈,你又岂能体味?企业家生命之痛,你又岂能承受?

  你没有鸟的翅膀,就不要去羡慕鸟的飞翔!

  鸟累了,困了,栖息枝头,凌空上有猎鹰,树下还有猎枪。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子非鸟,安知鸟之苦?

  如果你不适合经商,不适合做官,不适合做工,也无法忍受攀爬高楼,在烈日下挥汗如雨的日子,那你不妨去拿起笔,去试一试,文学,一枝笔,两张白纸,足矣。至于,行与不行,一试便知。

  如若不行,趁早退出。如若可行,横下一条心,妹妹弟弟)你大胆地往前走!

  走出去,天地宽。或许,事实终将证明,文学可以谋生,写作不但可以致富,还可以创造出超越一般的,平稳而高利的,神奇而巨大的金融财富

  在此,我们祝福每一位艰苦卓绝的文学工作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写作可以致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