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拼 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拼 搏

2016-02-02 作者:庄扬 来源:庄扬原创 阅读:载入中…

 拼 搏

   “拼搏……”——这是当年留在付明毕业纪念册上的娟秀而充满力量的极其简洁的留言,此刻连同那无言的省略号又一次在我的脑海中浮现。

   回首我们曾经走过的那段路,思绪在深浅不一的脚印上游走着……不曾想少不更事时留下的两个字,却在付明的内心撒下了一粒终身奋力拼搏的火种,一直在点燃着他拼搏进取的热情,也正是这不经意间留下的两个字,在他敏感的心中激起了很大的波澜,同时也深深地刺伤了他的自尊心,因为在他看来,这两个字既有激励的一面,同时也包含着无言的慨叹和敷衍,甚至轻蔑。

   是的,我当时对他的确有一些看法。他高中入学时曾经以遥遥领先的成绩,名字被赫然写在榜首;此后的几次考试,他一直是班里的第一名,高一下学期他的成绩渐渐下滑;高二时,他整天默默无闻,经常缺课。后来听同学们说,他是得了一种很严重的头疼病,医生多次建议他去省级大医院治疗,可他由于家庭经济等诸多原因,一直在忍受着病痛的折磨……

   毕业后第十年,我和付明见过一面。茶吧橙黄的灯光照亮着我们渴望相知的纯洁而亲切的微笑,我们象当年在烛光下解题一样毫不节制地相互抖落着分别十年来的长短。一向沉默的他,象见到了久别的亲人一样,倾述了当年同学们对他的不解,回忆了他的坎坷人生,仿佛揭开了他面对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奋力拼搏的一页页生活履历……期间,他幽默而郑重其事地用简短的几句话概括了一下:“此生经受过落榜的打击,病痛的折磨,失恋痛苦,死神的威胁,事业的颠覆,贫穷的困扰!”他说一个人如果经受过了这么多苦难,就会变得异常坚强,再也没有什么困难能击垮他。经过那次短暂的交谈,我对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他的那些痛苦也时不时地吞噬着我的心,我开始后悔当年对他生成的不良印象。可以想象得见,当年他考上重点中学却被后门顶替时的无望;他以顽强的毅力坚持与病魔抗争时的痛苦;他在手术后因为及时交不了费而被迫停药时的悲凉;他在病床上萌生自杀念头并几次未能成功时的困惑……

   付明毫不保留地和我说:十年来他曾拼命地将生活的小圈拉成了直线,还没来得及欣赏它的宽长挺阔,转眼间,一切都回到了原地、回到了另一个陌生的起点……他十分平静地讲述着这十年来跌宕坎坷的生活、情感奋斗历程。我希望听出激愤、抱怨、叹息或者无奈,至少付明可以在我这里宣泄放松一下,但是没有!这一切只在他那始终微笑的背后隐忍着。我很感慨——无耻的世道亵渎了付明的青春:因为不愿意媚权,他已风生水起的事业不得不重新洗牌;别人欠他的钱一拖再拖,他怎么也下不了狠心追逼,自己手里揣着一把欠条,却卖掉房子、借高利贷还了债,用他的话说,“宁可天下人负我,也不能我负天下人”;曾经美好友谊感情也一度因此而破裂;朋友的误解,亲人们的疏远,使他的精神极度苦闷;可他在日益平静的生活中仍然笔耕不辍,以此抗拒着内心的悲苦……急困交加重病又一次迎面袭来,但他没有害怕,更没有气馁。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目标,为了能承受繁重的学习与写作任务,他居然自学了祖国的传统医学——中医理论及其相关知识…… (励志名言 www.wenzhangba.com)

  曾经,付明是我们高中生活里学习的标杆,是我们青春懵懂期的精神图腾。他名列前茅的学习成绩,工作后的组织领导才干和善良正直的人性品格,都是我们的榜样……眼前付明的残酷现实记忆中的佼佼者相互快速摩擦,在我的心中产生了无限的惋惜和疼痛。

  付明好像感觉到了我被挤压着的心在呐喊,笑着说:“扬扬,这又算得了什么!如果我低下头成功了,那么,我的成功是拙劣的。现在我摔了个大跟头,我失败了,但我失败的很精彩!况且我还在努力让自己站的更直。我活的很坦然,奋斗过,所以无怨无悔。重要的是我经历过了,我就赚到了,我的信念追求还在。别难过,十年后哥又是一条好汉!”

  “信念和追求?还是你的文学吗?”

  付明重重地点了点头,说“还有毕业时你留给我的那两个字——”

  “拼搏……”!我俩齐声脱口而出。少顷,他像在体育比赛的间歇中一样深深地嘘了一口气,然后把目光投向灯光,许久没有挪开。看得出,那目光里有一种谋定和对自己的狠。

   再见付明又已过了十年。晨练的跑道上,他把脚一左一右踏实地落在地上,他的体态展示出一种宏大稳健的气势。阳光下,他坚定正气的目光扫落了蒙蔽我心灵已久的灰尘。透过光线,我似乎看到了他漫长而孤苦的拼搏,也看到了他在风雨中挥洒着汗水的身影。他那撒满了阳光的笑脸验证了十年前他说给他自己和我的那句话……

   付明说:再别后的这十年,他压制了所有欲望,拒绝了一切人际纷扰,他背对着人世,寒窗苦读。他光着脚在从古到今的文学大道上摸索穿越了无数个来回,他赤裸着心身翻过无数座高山趟过无数条暗河,途中他笑过、哭过,但从没有想过放弃……如今,他的每个细胞里都充盈着文学的营养和能量,他就像一辆加满了油的越野车,已经无法停止地奔驰在文学的旷野。他又像一只矫健的雄鹰,终于翱翔在了自己理想的天空中…… 话语间,他的眼睛里闪耀着坚毅和陶醉,脸上虽然挂着沧桑,但仍能感觉到他周身的热血在奔涌,那份对信念的执着还在燃烧,从他身体里蒸腾出来的热气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崇高和净美。此刻,我不自觉地为付明竖起了大拇指……是的,“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付明经过十年的顽强拼搏又站了起来,这次,他站的更加挺拔而坚毅。

   ……

  回望付明留在身后的那一串脚印,我感慨万千。那一幕幕拼搏的画面、一篇篇饱含深情而遒劲率真的作品,幻灯片一样在我的印象里展现:他心系国运,感怀“成家湾”的变迁;夜夜灯光下,他奋力攀爬着《我的奥林匹克》圣山;他拒绝尘埃,就像《落在山顶上的那片白云》;他“不顾冰雪和严寒的侵袭,向路人展示着筋与骨的张力。”;他守望着《无言的叮嘱》,在《樊篱》中挣扎……他不辞辛劳地在文学界摸爬滚打,让自己在追求理想的路上成长成熟、成功。汗水浸湿了他鲁迅文学院的奖状,赞誉声抚平了他一度被揉皱了的人生。独到的文学评论和见解着每一颗文学爱好者的心灵……。付明说:“人活着就必须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去奋力拼搏;努力了,我们就不后悔;坚持了,我们就会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现在,付明虽然还不能算是当代文学界的翘楚,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会实现自己的伟大理想,“为人类的文明和社会的进步而不懈地耕耘!”

   ——The Nobel Prize for Literature。

   因为:他一直在拼搏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拼 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