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轸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轸怀

2016-02-03 作者:错过不在 来源:错过不在原创 阅读:载入中…

轸怀

  《轸 ※ 怀》

  

   三叔喜欢菊花。退休在家的日子,闲赋一偶,一但秋色临门,屋子中、院子里、露台上总有三叔伛偻着身子,给各式各色菊花、浇水施肥的身影,忙若无遐。迈进院子,满世界的菊花:红的似火,黄的像金,绿的是玉,粉的若霞。其中一支形似牡丹、黑如墨宝的菊花,三叔给它起了个雅致的名字叫“墨荷”;似乎它更懂三叔,不知道是为了等谁,还是为了啥。“墨荷”总是比其他菊花迟一步开花。三叔说:菊花有生命,菊花有灵性。所以,家里不能没有菊花。

   怎么也没有想到,三年前的今天,也是菊花葳蕤的这样一个日子,与病魔斗争了二十年的三叔,最终?G下了我们大家和他钟爱的菊花,来不及分享,他掌上明珠的孙子考上重点大学的喜悦;顾不上竭虑,他视若心肝的三个外孙,一个个成家立业的夙愿未了;来不及和他的宝贝儿子和牵肠挂肚的三个闺女,再一次絮叨叮嘱点啥;顾不上和他相濡以沫一生的老伴,说上一句道别的话,匆匆走了。永远离开了那个时时充满欢声笑语、幸福的家。三年来,他所钟爱的那支“墨荷”,虽然,年年吐蕊含苞,可再也没有开过一次花。也许是它坚信三叔还会回家;也许 是它眷顾三叔的宠爱、痴痴不曾放下;也许是它守望的魂魄,早已追随三叔远游天涯。

   三年前的今天,去公墓给三叔立碑。寒风凛冽、阴雨飘摇。一但家人出发,顿时云收雨止;三年后的当下,当赶往公墓祭祀的车队刚刚要走,触手可及的雾霾悄然散去,淅淅沥沥的秋雨骤然停歇,久违的秋日匆匆赶来,行囊里俨然装满了给三叔祭祀的朝霞。你能说这是巧合,但是谁又敢说,这一切不都是在苍冥中三叔的庀佑和荫翳之下。那一定是,三叔一如既往深爱着大家,即便在天堂,也都不曾放下牵挂

   三叔的品格就像菊花。执著、淡泊、不畏风寒。年轻时的三叔,言谈举止风趣幽默、骑自行车的样子格外潇洒。早在六七十年代,家,是一个有着奶奶、三叔三婶、三个妹妹、一个小弟和我八口人的大家。祁寒暑雨,天刚朦朦亮,就能看到三叔,推着车把上挂有三婶给系好的两个馒头和寄予全家人希望的自行车风去雨归;直到家家户户的煤油灯莹莹亮起的时分,才能看到三叔下班的身影;也能在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的欢声笑语中,瞥见三叔幸福的笑容。瓮牖绳枢、做饭用的煤火灶晚上都要封严,窗棂上的薄纸遮挡不了冬天刺骨的严寒。三间房子我和奶奶睡在房子的最南边、大妹给奶奶暖脚头;二妹孤癖睡房正中间;三妹、小弟跟三叔三婶睡房子的最北边。小弟不听着三婶的故事不睡;三妹不摸着三叔的耳朵不眠。任凭寒风凛冽、这里轻鼾一片。至今想起那都还是般比春天一样的幸福、温暖。 (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三叔多才多艺、不让琴棋书画厨。早年间、唯一能听到的乐声,就是家家户户屋檐下,有线小喇叭轮流播放的八个样板戏,但我更愿意坐在三叔拉二胡的旁边聆听、陶醉;任凭月光清辉在三叔的指尖徜徉。每当现在听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那熟悉的旋律,我都感同身受、唏嘘不已。三叔毛笔字写的好,每当春节或邻居家的红白喜事,楹联上总是三叔的墨宝。或是遗传或是熏陶,三叔的小孙子九岁就获得了全国少年毛笔字大赛一等奖。我更喜欢春节到三叔家吃三叔做的饭菜。虽不是饕餮大餐、但都是难忘佳肴。

   偶尔、三叔回家也会带些好吃的东西,先给奶奶,剩余的我和妹妹、弟弟也会有纷争不让的时候,三叔会给我们讲、孔融让梨。三五分钱一个的冰糕、冰棍,是炎热夏天我最渴望的饮料。对门邻居二大大每天都会推着小车去卖冰糕冰棍。天不热或下雨也有卖不完的时候,分给她家孩子后多余出来的,也会送给我们姊妹几个。所以每当下雨的时候、我们都会藏在家里的门后、透过门缝,眼巴巴的瞧。三叔说我当哥的做的不好。打那后我和妹妹弟弟在也没有要过二大大给的一次冰糕。

   小时候会骑自行车那可是了不得的骄傲。我个子还没有自行车高,三叔花了90元钱,买了一辆英国三枪牌子的自行车。从街坊四邻艳羡的眼神中,能看出那分量,能和现在7系宝马颉颃比肩。向晚时分、我都会站在胡同的街口,盼三叔下班,教我学骑自行车。所以、我也成了胡同里小伙伴当中的第一个能套腿骑车的娇娇者。也怪那时候没有电脑、捉迷藏、斗斗鸡、打弹弓是我和小伙伴们的最爱。弄得鸡飞狗跳、四邻不安的事情时有发生。一次、我和小伙伴恶作剧,把邻居家的一只猫,堵在门垛下面的猫道眼里弄伤。邻居不依不饶向三叔告了我的状。情急之下、三叔把我吊在一米见高的小枣树上、手扯条帚对着我的小屁股一顿猛揍。我拧劲着头、视打如归,就是不认错。不是我多坚强不屈;一是不怎么疼,二是因为我知道:三婶很快会来救我。

   转眼我离开了三叔家很多年以后,家里有啥好吃的、总能隔三差五接到三叔打来的电话、即便就俺爷俩、为了助兴,也会划拳猜令。三叔输了,会满足的呷上一杯小酒:挥手再战;三叔赢了,会惬意的夹上一口小菜,不置可否。难分轩轾的时候,也会让三婶判输赢、做法官。

   尺壁寸阴、岁月蹉跎。不觉三叔已往生三年,远在天涯。望着墓碑上三叔栩栩如生的遗像,音容笑貌恍如就在眼前,训言在耳犹在心,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

   祭酹家后,三妹来了电话:“哥,老家那支“墨荷”又开花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轸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