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凤凰男”与“孔雀女”之间的“门当户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凤凰男”与“孔雀女”之间的“门当户对”?

2016-02-15 作者:潇雪然 来源:潇雪然原创 阅读:载入中…

“凤凰男”与“孔雀女”之间的“门当户对”?

   门当户对,在古汉语中指有“门当”的宅院,必须有“户对”的官员,这本来是是建筑学上的和谐美。之后演变指男女双方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情况相当,很适合结亲。可现如今,多指男女双方在价值追求,经济实力以及社会地位相当很适合结亲。门当户对现如今到底还适用吗?从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的报到中又一次拉开了城市与农村之间的话题,给如今的“凤凰男”与“孔雀女”带来了思考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我,细细想起来家庭的不容易。小时候拿着酒瓶去换着吃两毛钱的冰棍,那时候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部都是棉花,而种植棉花我看来是件很辛苦和麻烦的事情,而棉花的种植只能靠手工劳动,一年的收获要把棉花从种到收每株要抚摸过十遍以上才可以。春天的耕种,铺膜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了,两个人拖了地膜卷前行一段,拉直,压平,再由另外两人从两边将地膜边缘都压进土里去;遇了刮风的日子,风将地膜刮得哗啦啦响,一不小心便扯破了,还要抢着时间压好。破膜播种时,要把棉籽放在提前弄好的小洞中,再在后面以沙土将那些小洞填起。说时这么简单,做来便不是那么容易了,那时在太阳下,站着凿洞、弯腰放籽、蹲下填土,不断地机械重复这一动作,一天下来,腰酸背疼,躺到炕上都累得睡不着觉(这样的时间好像不太长就有播种机了)。 而这样的操作,在遇上阴雨天气是简直就是我的痛苦,适逢五一假期就开始了繁琐的工作,碎土,掏苗,一天一直要蹲在地上。棉花的种植累人,后续的过程中依次有间苗,脱裤腿(在棉花长出几排叶子时,将最下面的一对老叶子掐去),打头等工作,现在想起来,基本上我的假期都是干这项工作了。在后的捡棉花基本上是我的噩梦。这是我小时候经历最漫长的事情,而后父母条件好了,我住的房屋从最初的芦苇搭建的棚换成了木头的、从土院子换成了砖地再到瓷砖地,这一次次的艰辛,父母的努力,我还记得不少。这种记忆深刻的贫穷的生活,是一种人生经历,是懂得感恩的缘由。 (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在看到故事中的家庭做出的一桌子饭时,我的第一反应是父母也不容易,经历苦难的人们越会省钱过日子,或许那15瓦的黄灯泡是为了节约,那一个油渍的桌子吃饭一吃就吃了四五十年没舍得更换新的,那一桌饭菜是节约一个月的伙食硬是从牙缝中节约出来的,或许城市的人不懂这样的生活。可我还记得大学假期回家,一进家门就觉得家里开着灯也很黑的光线,一蹲坑还要冻屁股的茅坑,穿的很厚还是觉得冷的房子,一烧煤顶着煤灰的头发,出门还要让妈妈骑着电三轮带上,我经常开玩笑说像是买菜的人。现在想想农村的生活虽然辛苦,可是自由快乐;城市里的生活虽然享受,可是需要花钱去消费。一旦农村中走出“凤凰男”和“凤凰女”,面临着买房、结婚孩子等问题的经济压力时,回报父母的责任不能改变,但现实却是“我还剩多少能力反哺我农村的家庭和父母?上海姑娘的选择,毕竟没有真切在农村生活过,是无法体会那种无助感和孤独感的。”

   “凤凰男”与“孔雀女”的结合,在电视剧《想明白了在结婚》中进行了深入得刻画,当农村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七大姑八大姨的家庭琐事不断侵入到主人公的城市生活中时,他们内心面临着责任与现实的双重压力。孔雀女一方面欣赏男主人公的才华,觉得是一个潜力股,另一方面在面临他们的出身和背后的家庭时,又为自己情感付出感到一种无名的恐慌。这个时候,出身背景,家庭环境乃至生活习惯、思维方式等的“门当户对”就开始凸显了出来。 

  “凤凰男”与“孔雀女”的故事,最终是否幸福,只能是想明白在结婚;还有就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