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得与失:智慧人生的加减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得与失:智慧人生的加减法

2016-02-18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得与失:智慧人生的加减法

  一

  我家有几棵桃树,每到收获的时候,我家不仅有了桃子,而且还有了苹果、梨子、桔子等各种各样的果子。我家并没有苹果树、梨子树和桔子树,这些果子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原来,是父亲挨家挨户把自家的桃子送给了别人,同时,别人也把自家有的果子送给了父亲,于是,我家不仅有桃子,而且还有了苹果、梨子、桔子等各种各样不同的果子。

  父亲说,舍得自己有的果子送给别人,会得到许多自己原来没有的果子,以一种果子的甘甜,换来多种果子的甘甜,何乐而不为呢?

  父亲的这番“果子得失论”,也适合人生,是一种智慧人生的加减法。

  二

  在春天,我们得到了春花,但我们无法同时拥有秋果;在秋天,我们拥有了秋果,但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失去了春花。得,我们无法一时得到所有;失,我们也不可能一时失去全部。(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得与失,是人生的两只翅膀,左边是得,右边是失,人生就是在得与失中,找到平衡,得以飞翔。

  如果人生全是得,或全是失,那我们的人生仅有一只翅膀,仅有一只翅膀的人生,跟没有翅膀的人生一样,都是飞不起来的。

  三

  一日,在公园与一位老者闲聊,当老者谈起自己的一生时,感慨地说人生有三苦:一苦是,你得不到,所以你痛苦;二苦是,得到了,却不过如此,所以你觉得痛苦;三苦是,你轻易地放弃了,后来却发现,原来它在你生命中是那么重要,所以你觉得痛苦。

  老者的感叹,确实道出了一些人痛苦的根源。既然得不到时痛苦,得到了也痛苦,放弃了还是痛苦,我们何不把人生的得失看轻一些,保持一种平常的心态,痛苦不就会随之而减轻吗?

  以一种平常的心态看待得失,人生完全可以不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