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家的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回家的路

2016-02-17 作者:徐文轩 来源:徐文轩原创 阅读:载入中…

回家的路

  我的老家在沂河边上的一个极小的小村。家在临沂,我在青岛。一道海湾隔着回家的路,一条路连接着我与故乡

  小时我常回老家的。父母也经常会买上汽车或火车票,带我走三四个小时的回家之路,小时候回家很快,我会睡在母亲怀里,醒来时,发现我已经回到了温暖的老家。那时我还未成熟,最喜欢趴在爷爷的床上学着爷爷打呼噜的声音,也最喜欢家里人生火,用大铁锅做出的可口饭菜;每到晚上,去门外看满天的繁星,看银河、牵牛、织女,听长辈们讲那些古老神秘的神话故事,那些星,真亮,真纯。我常会和爷爷一起乘着电动三轮车去不远的沂河岸边,看滔滔不绝的水日夜不息地流过。我曾天真地问爷爷为什么河水总是永无穷尽的,爷爷意味深长地告诉我说,这些水都是海里枯干的水蒸发成的,自然不会衰竭。我只是似懂非懂。

  长大些我便不愿意赖在妈妈肩上睡觉了,原本安恬的睡梦变成了焦急的等待。还时不时有老家打来的电话。当时的我着急得恨不得一下子就飞到老家的河旁,但是这路,好像永远走不完。

  我真的不希望,不希望看到回家的路越走越长,亲人们一遍遍打来催促的电话,而我,还远在他乡……

  今年春节,我又踏上了归途。在车上算起来,已有一年多没有回家了。在四五个小时的路程中,我竟感到一时茫然,偶然惊觉还有几篇语文课文没读完,于是又在车里看起了语文书,看着看着,竟忘却已到家门。出来时,我一只口袋里放着手机,里面安装着不少新软件;一只手夹着课文刚读完一半的语文书,又一只手拿着装有数学地理的书包。照例每天学习,有时出去兜风,与家人的交流却少之又少。 (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回家的当天下午,依照习俗,我们去给逝者上坟。一片小树林,地上隆起了一个个土丘,站立其中,环视四顾,满目萧瑟寂寥。其中不乏有落叶归根者,亘眠此地。他们对故土的思念情深,震动了我,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我与家的距离在渐渐变远,我与祖辈的隔膜越来越深,挥之不去。也许你在不断拓宽你的人生,却忘记了站在村头默默注视你的亲人、朋友;你记得各种数学公式,职场营销手段,却忘记了回家的路。

  春节那天,按照习俗,全家人包素饺子,我们五点钟起床,跪拜家里的长辈们。一桌团圆宴清淡,但透出来的却是纯正的香。晚上,我仰望星空,看到银河、牵牛、织女,回想起一个个长辈讲起的古老神秘的神话故事。

  第二天天大晴,我们一大家子人拍了全家福。在我和爷爷奶奶的合影中,我搂着爷爷奶奶,笑得天真,就像个孩子

  时间飞快地过去,转眼我要回去,一家子人都来送我们。爷爷几分钟前才惊悉我们即将离开,显得有些怅然。我告诉爷爷,我们还会再回来,只闻他微叹一声,不再说话。我们上车,离开了这个小村。过沂河时,看那奔腾不息的流水,我顿时明白了爷爷多年前对我说的话。宇宙本是一次又一次的轮回,当人们落叶归根后,他们的身躯必将再作为新生命的一部分。汽车飞速运转着驶向青岛,而我一直向窗后看去,想要把这路记清。父亲笑说不必,有导航器指引。后我反问心灵如何?父亲默然。

  故乡,不必你过于依恋,但在你出那沾满尘土的村门之前,请你回头看看那些为你默默祈祷着的亲人和朋友们。如有时间,回家看看。

  漫长的回家之路啊,请你不要如此遥远,遥远到我看不见故乡金灿灿的麦野;请你不要如此阻隔,阻隔到我听不见故乡淳朴的乡音!

  我真的不希望,不希望看到回家的路越走越长,亲人们一遍遍打来催促的电话,而我,还远在他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回家的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